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探析

时间:2022-08-31 03:02:05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探析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持续不断发展,水利工程相关行业也取得了很大发展空间。其中,水利工程相关项目质量对整个项目工程的经济收益有很大价值,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对整个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也有很大意义。对此,本文以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研究作为出发点,对其展开详细、深入的探讨与论述。

关键词:水利工程;监督管理;效益

1前言

水利工程对广大民众日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水利工程相关项目质量监督对水利工程持续、稳定建设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调节市场秩序,提升整个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当下,我国水利工程行业正如火如荼,水利工程相关监督部门要与时俱进,积极创造更加新颖、高效的水利工程监督管理方案,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民众的水利设施需要[1]。

2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时常见问题分析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影响项目质量监督和管理的问题种类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1)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管不够重视,虽然,我国也建立了法人责任监督体系机制,但是,在实际监督和管理中却把侧重点都放在了程序检查阶段,容易忽视对水利项目施工过程的监督。例如,绝大多数只是监督其施工文件内容,很少去现场了解实际问题。(2)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定位不准确,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监督管理来避开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监督检查并不是最主要目的,提升水利工程项目质量才是发展的核心目标。因此,在对水利工程项目的监督和管理进行质量检查时,一般会使用巡查与抽查结合的方式来进行。但是,在实践中质量监管部门只是重视事后检查手段,这样就会造成很多水利工程项目质量得不到有效监督,并且还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给广大民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影响,对政府公信力也产生了一定威胁。除此之外,事后把关的质量监督管理定位有可能会出现钱权交易的温床,对整个水利工程项目质量水平产生很大威胁。(3)项目施工问题种类复杂众多,依据以往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考核经验来说,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较常见的问题有: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用电管理不够规范,很多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电线架设横七竖八不够规范,另外,还有一些配电箱固定不牢固的现象[2]。

3水利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策略

3.1逐步深化水利工程管理机制改革。当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只是一种表面形式而已,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变化。近些年,随着政府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健全领导责任制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各级党政官员、部门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明确每个部门的职责,保证层层有人管理。遵循“谁投资,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对水利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对水利工程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认真进行监督。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强对水利工程各项机制的管理力度,水利工程质量监管机构是政府相关部门委托其行使职能,因此,需要通过相关法律来明确水利工程机构的重要功能,同时加强这方面的经费投入,让质量监管部门开展工作时更加有保障。其次,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中施工细节不清晰,缺乏完善的施工方案。还有一些工程外部表面不光滑,出现隆起现象。最后,施工进程缓慢,很多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结束之后,因为没有及时进行验收、鉴定,对整个工程进程产生重要影响。3.2创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机制。水利工程质量监管部门管理人员应该重视初期监管工作,严格对待每一项的审批。根据水利工程相关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完善的审查制度,保证整个水利工程项目都是科学、合理的,适合当地水利工程规划的实际要求,贯穿整个工程质量监督程序。对整个项目工程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不但要对整个水利工程项目进行实时监督和管理,而且还要对整个责任主体过程进行监督。在施工作业之前完成相关机制的建立检查工作,尤其在施工时期应该重视责任主体相关质量管理,控制、质量和服务,包括对项目运转的结果进行监督评价,对企业和人员具体工作进行衡量,最大限度确保水利工程质量。3.3创建长效管理机制、强化项目考核问责。质量监督机构要以年度为单位,制订年度相关工作综合任务目标,并且报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和审查。在年度终审考核中,该年度任务目标要作为质量监督机构职责履行、目标完成状况的年终考核依据。综合各方面因素来制订考核激励,作为奖惩机制,促进质量相关监督机构履行水平、质量相关监督工作水平要不断提升。3.4加强水利工程相关监管宣传力度。水利工程相关监管部门要定期展开“质量巡查”相关活动,与此同时,水利局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对水利工程相关建设情况进行仔细检查,综合各方面因素排查水利工程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端正水利工程相关质量态度、提升水利工程相关质量意识,让更多技术人员具备良好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认真落实水利工程相关质量管理机制。水利工程项目相关质量监督与管理的好坏,对整个水利工程项目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当下,关于水利工程相关项目质量监督和管理模式还存在很多不足,因此,相关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应该积极完善、健全水利工程相关质量监督机制和管理。

参考文献:

[1]陶素霞,张云飞.新形势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3):00070.

[2]李青.当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存在问题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1):216.

作者:徐步立 单位:定远县五洋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