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刍议

时间:2022-07-20 10:28:41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刍议

我国经济市场目前阶段的发展是比较健康的,各个行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的加大,并不断在这个过程中寻求自身的市场定位。建筑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但是建筑行业的管理过程中却是存在着很多潜在的问题,比如建筑的质量问题是比较引起关注和重视的,因为建筑的质量监督和管理是人们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同时对于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只有建筑质量与安全得到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证。因此,建筑质量安全这一问题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才能保证我国建筑行业持续而健康的发展。

1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现状

1.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法规尚不完善。当前我国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过程中经常存在相关手续不完备的现象,以及施工的过程当中并没有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的情况,部分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相关施工工序等并不符合法律法规的现象。并且在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很多时候并不能及时准确的提出相应的处理方式,使得监督管理的力度和质量都大打折扣。1.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社会问题。部分施工企业存在违法分包,未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施工规范施工,未制定可行性的管理制度,施工管理与作业人员未能持证上岗或者责任心不强等问题,以致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缺陷甚至质量事故。1.3质量监管投入力度不够。当前相当程度的质量监督部门存在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管力不从心,监督人员投入力量明显不足,质量监督经费、抽检仪器设备和监督检查车辆配备明显不足的现状。因此,一定程度的出现未能多阶段、多方位的进行质量监督的现象,以及监督时间与过程在不同程度存在仓促甚至紧张的情况。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改革

2.1监督制度方面的变革。当前阶段我国正在对于工程质量监督机制进行全方位的改进和完善,现阶段主要采用的质量监督管理的方式是现场抽查和建筑实体的质量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质量监管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对于重要的构件进行质量的监测,对于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绝不放过,同时在整个施工周期中会对工程项目的进展进行不定期的监督和调查,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对相关企业进行“两随机一公开”的检查,这样才能使得施工企业的建筑质量意识处在保持警惕与时刻清醒的状态。2.2强化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结合国家相关文件与政策,积极稳进推进工程质量提升等活动,例如定期组织各责任主体进行培训学习,推行BIM信息化建设,推进建筑工程见证取样信息化管理,举行工程质量比武大赛,全市开展建筑工程质量观摩活动和工程质量互查行动等。通过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以实现工程质量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对策

3.1加强对住宅建筑的质量监管力度。当前阶段住宅建筑普遍存在质量问题,比如文中提及的御璟城市花园二期东区1~4#住宅楼工程因为建筑质量管理等方面不足造成了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这将对于业主日常的生活会造成重大的影响,同时这种不良的现象会造成建筑行业的整体信誉度受损,因此这方面必须进行严格的管控。积极支持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责任主体在工程不同施工阶段积极开展工程实测实量工作,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整改,将存在的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住宅建筑在交付使用时务必采取分户验收的方式对每户居民楼的质量状况进行详细的检查,存在不合格的情况时,坚决不能允许交付使用,只有在验收合格的情况下才能允许工程竣工。正是在质量监督部门的宏观监管和各方责任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御璟城市花园二期东区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山西省优质结构工程。获得这样的荣誉,与工程质量科学与规范化管理息息相关。3.2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人员和各方责任主体的素质。首先,质量监管人员和各方责任主体应该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对于各种新的政策和行业的发展思想有所了解。并应该有良好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的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并应该通过定期的培训和学习来不但补充完善自身职业能力。

4总结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但是发展过快的同时也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现阶段建筑行业的质量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质量是建筑物最根本的保证,只有保证建筑质量的安全、适用、耐久,才能在建筑工程发展的过程中稳步推进。本文通过上述的介绍并结合御璟城市花园二期工程的相关实例进行分析介绍,同时也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以期待能够对建筑行业的管理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庾季英.如何搞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J].山西建筑,2007(15).

[2]陆庆.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现状与对策[J].山西建筑,2007(7).

[3]邓林清,吴铁双,杜长明,于冠龙,于巍,邰亮,王飞,伊春红.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及技术资料管理系统研宄[J].价值工程,2010(24).

作者:柳变云 单位:晋中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