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措施

时间:2022-05-02 09:43:23

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措施

[摘要]农村建设逐渐步入缓慢发展阶段,农村的公路建设一直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几项建设工程之一。由于这种公路建设的规模和形式不断扩大,随之出现的许多问题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尽管建设工程规模扩大了,但是与之匹配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农村公路建设完善措施仍旧处于非常落伍的发展阶段。下面从可持续发展战略出发,从根本上分析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许多质量问题,并提出与之对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建设工程

这几年以来,我国政府才开始重点监督农村的公路建设问题,基于此也公布了很多项扶持举措,意在可以使施工技术可以分配合理并且完成目标,建设好完善合理的农村交通网络。施工质量在任何一个施工工程当中都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其本身也是衡量所有工程建设的硬性指标之一,想要达成这种施工质量的话,不但要依靠国家政府的大力扶持,并且施工单位也要从根本上完善施工管理体系,有效落实监督职责,只有这样做才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的整体施工质量,进一步推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建设道路。

1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

1.1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这几年来伴随着农村公路建设施工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来使用的施工技术以及管理手段都慢慢开始无法满足现阶段的施工生产要求了。施工技术一流的团队却匹配着二三流的建设团队的问题随处可见。另外,负责施工工程的工作人员整体文化素质也参差不齐,有很多安全负责人其实都很难满足项目工程的具体施工要求,导致施工现场工作体系十分紊乱,没有鲜明的奖罚制度,随意性太大,无法管理。监督单位工作执行能力也非常差,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在全面拉低施工的整体质量。1.2施工单位管理观念存在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很多施工单位往往都只注重自己一直使用的技术手段,不重视成长以及发展,导致这些老技术在新式的建筑工程当中没有太多用处,执行能力以及操作性能都不是很符合要求规定。另外,行政部门也经常私自干预施工的工程进度,不注重施工质量只追求工期的工程项目也有很多,而且施工工程当中必须存在的保养手段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效果,施工单位不注重施工质量往往也会造成无法弥补的严重后果。1.3施工操作手段存在的问题。所有的施工工程都存在很多的施工环节和先后工序不当的问题,并且在执行操作工序的过程中必要的检验设备以及检验手段也是不可避免的,必须要严格按照规定手段执行。符合要求的检验结果不能够运用于指导现场的施工管理以及材料的取材环节。此外,混凝土以及计量设施准备不充分,导致其混凝土的施工强度无法得到良好的调节管理,执行能力非常差,不利于全面管理。1.4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很对施工单位投入运用的监督管理体系发展得并不完善,监督管理的范围过小,监督大型工程项目的机会比较少,而且接触新事物以及新技术的机会也比较少,没有监督管理过大型的项目,这就导致监督体系的发展范围过于狭窄。基于这一考虑,现在政府部门也在全面设立监督施工质量的管理机构,这也会使得质量监督网络可以得到很好的良性发展,监督质量管理体系仍旧需要很长远的发展和储备,体系急需发展以及运用,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环节中可以使政府监督管理职能得到充足的发挥运用。1.5施工程序环节存在的问题。在农村修建公路工程一般会经过工程立项、初步会议、招标投标、开工完工的相关质量检测及其检验验收等一整套比较完整的建筑工程工序。但是,在修建农村公路工程的过程中,要想从根本上良好地执行这几项工作内容是十分困难的。尽管在理论知识上来说可以把这几项工作内容二合一或者三合一,但在真正执行方面还是存在很多难以解决的根本难题,比如说各个环节需要准备的文字材料以及具体的操作顺序还有必须运用到的施工手段等,除此以外更为重要的就是害怕这种合二为一的施工执行手段会严重影响公路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这是最让人担忧的一点。

2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工作针对性改善措施

2.1改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就目前的操作流程和工序来说,改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手段,要从制度规定方面规范操作行业之间不可外传的管理文件,以及不同管理文件之间不同的操作流程,从业单位之间的各种行为也在规范流程的范围之中。另外,也要推进有关从业单位以及施工企业之间不同的操作手段以及法律规定,要把监督质量管理体系的各种工作内容都做到最细致化的程度,要把各个工作步骤慢慢落实到各施工单位以及个人身上,要完善质量控制操作流程,施工单位不可遗漏某一细小的环节,要从根本上解决工程当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使其在工期要求时间内顺利完成任务。2.2政府部门的控制管理。除了上述操作步骤外,也要从头设立一个监督施工质量的网络系统,要从责任感方面出发认真执行政府部门相对应的监督任务。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务必要熟识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的对应操作任务,工作人员要具备对应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负责的业务执行能力,要按照规定认真履行相应工作职责。

3结合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现状提出的工程管理办法

3.1制定监督管理计划。要认真制定出合理科学的质量监督管理计划,从根本上实现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监督施工质量全网络覆盖的工作体系。在监督工程施工质量的工作过程中,要监督管理的工作内容包括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举动,以及监督工程实体施工质量等很多方面。此外,从业单位的合同执行情况以及质量法规的履行程度也应在检测监督范围之内,这也是为全面监督工程施工质量不得已而制定的工作计划。3.2标准化工作建设要求。为了达成上述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是最首要的工作目标之一,要从理论知识方面执行标准化建设的路上推广工作,这么做的最终目的也是为建立平安土地这一目标。施工单位主要执行的是两大项工作制度,它们分别是首件工程制度以及标准化建设制度,执行这两种工作制度的目的在一方面能够有力建立起企业本身的管理系统,精化性处理,全面拉低产生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的质量水平。3.3设立诚信工作系统。建立这种工作系统的根本目的是为解决国家政府以及各省市之间的诚信度以及信赖程度,设立整体的工作体系,除了建立这种工作体系以外,也要设立有关规范性操作流程文件,从根本上规范从业单位以及施工单位不同工作人员的市场监督工作行为,建立诚实友好的市场工作环境,另外,也要在系统中引进信用评估标准操作指南,针对从业单位做出的失信行为进行扣分处理,如果这么做还不能改变从业单位行为的话,从业单位最终将会被限制进出建设市场。

综上所述,农村公路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作为保障质量安全的唯一途径,是需要工作人员可以使用更强有力的措施去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的,尽管农村公路建设在施工技术以及完成标准方面都跟上级的要求偏离过大,但是在工程质量方面却是绝不可以降低标准的,在施工质量方面是必须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的,不然的话将会严重影响整体的施工质量。因而,只有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公路建设的整体质量,然后还要依附国家政府方面的设备支持,只有这样才可以建设好农村公路,从而提高农村公路建设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韩文桀.论农村公路建设中的质量监督管理[J].低碳世界,2017(11).

[2]陈天云.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J].北方交通,2016(11).

[3]谢飞.巴中市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5(06).

[4]黄元领.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探讨[J].民营科技,2014(01).

作者:李红陈 单位:云南省云龙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