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与对策

时间:2022-03-19 10:16:32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与对策

摘要: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一直是我国建筑工程企业重点管理内容,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关系到施工建筑的质量问题,关系到所使用人群的人身安全以及财产安全。如何能做到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万无一失,就需要强化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提高管理的有效性,促使建筑工程更加严谨、科学。本文对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科学管理;对策

我国城市化进程步伐不断加快,在这种情况下,极大的带动了市场的建筑需求,因而建筑工程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如今全国各地城建筑需求都呈现出增长的趋势,可以说,将会出现很多的新建筑。但是,新建的建筑也不乏出现各种质量问题,比如烟台汽车站一座仅使用5年的楼房竟然成为随时会垮塌的严重危房;“微博红人”的楼房外墙在大风吹动下整体掉落事件,人们在谈笑之余不由得深思,自己所住的房屋是否结实?各地层出不穷的“楼脆脆”、“楼歪歪”等建筑安全问题已经敲响建筑质量安全问题的警钟。质量是建筑的核心要素,是保护使用者人身安全的唯一途径[1]。倘若这个保障被打破,那么坚固的房屋不再是人安身立命的居所,反而成为地狱的大门。社会中楼房所出现的问题必然是质量监督不到位,为了保障大众的生命安全,必然要加强建筑的质量安全管理。

1建筑质量安全管理的“祸水”

1.1导致建筑出现质量问题的直接原因。(1)建筑材料使用不当,建筑承办人往往经过多次转包,层层剥皮的现象,其中利润逐渐被瓜分,最后能够用到建筑上面的资金往往所剩无几,因此只有以次充好、偷天换日,从根本上降低建筑的质量[2]。(2)施工队伍建设不完善,比如施工队伍素质较低,对建筑质量安全问题不重视;现场管理不到位等等。1.2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上述原因是直接导致建筑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因素,但是就质量监督管理环节来讲也存在很多问题。质量监督管理是建筑安全保障的最后一道屏障,如果这道屏障形同虚设,那么建筑安全问题将形同虚设。因此,建筑质量监督是十分必要的,涉及到如何监督、谁来监督、怎样保障监督结果等等。这些我国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但是现实当中出现的问题不得不让人深思我国建筑质量监督是否到位。笔者就我国建筑质量监督环节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出以下几个问题。(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法律依旧存在空白之处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所依据的法律为我国目前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各地在遵循我国国家法律的原则的基础上按照地方性法律法规加以实施[3]。纵观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法规,不难发现缺乏统一的执行标准,惩罚措施不明确,没有对具体的违反规定、法律的行为制定出强有利的惩治措施。法律存在的诸多空白为某些不轨之人逃脱法律惩罚、钻法律空子提供便利。因此,我国应当不断的完善有关工程建筑质量安全管理的法律,不断细化法律,增加惩治力度,以儆效尤。(2)建筑工程企业管理者的质量监督管理意识淡薄建筑施工队是工程的直接负责人,倘若管理者质量安全意识比较强硬,那么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必然能够覆盖住整个工程。但是很多情况下,工程管理人员对工程质量监督的意识较弱,由于质量监督并不能够给企业带来额外的收益,甚至有可能消耗企业更多的资金,增加企业施工建筑的进度,企业管理者对工程建筑质量管理处于一个比较排斥的心理阶段。对监督管理认知不到位,必然会影响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使得监督效果大打折扣。可以说,质量监督管理经过多年的弱化管理,其影响力度已大幅度降低。(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素质堪忧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是执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作为执行者,人本身的素质是不可控的因素。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等等在社会风俗、利益等影响下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质量监督人员的专业素养与质量监督效果直接挂钩,过低的专业素养极容易降低质量监督管理的效果。当然,职业道德不够,自我控制力较弱的人员必然也会以身涉险,出现工作放水、收受贿赂等问题。因此,需要不断的加强对质量监督人员的管理,聘用专业素养高,道德素养合格的人员。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对策

2.1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体系的完善包含法律法规和监管实施过程。一方面法律法规的完善是为了强化质量监管人员和企业领导者的安全意识,以法律限制其违法行为,强化其责任意识。严谨而完善的法律法规是限定“人”这一可变因素的必要条件。一旦出现收受贿赂、徇私舞弊无视法律的行为定当严惩不贷。另一方面,完善建筑工程施工体系,即明确负责人,划分责任,使责任落实到人,杜绝互相推诿事件发生。每一位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建筑企业负责质量安全的人员必须落实到档案当中,确保危险事件发生后能够找到相关责任人。2.2增强施工企业的责任意识。建筑工程企业管理者安全意识淡薄往往是由于所承受的后果并不严重,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的。倘若能够增加其刑事责任,增加赔偿金额,使得质量监督管理与企业管理者的利益紧密相连必然能够增加管理者的责任意识。除此之外,还要对相上岗施工的技术人员、工程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对其进行技术培训,确保施工队伍的专业素养。2.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和专业素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从业人员是质量监督管理的基础保障,想要提升质量监督管理的效果,就需要加强对质量监督人员的管理。比如施工企业设置完善的人才聘用制度,聘用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不断的为企业输送高质量的建设人才。此外,企业现有的人员已经拥有一定经验的,但是专业不合格的,可对其进行定期培训,为其提供可持续学习的机会。

3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是多方力量综合作用才能产生良好结果的工作,其所涉及的每一方能够完善自身的职责,积极相互配合,将建筑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必能够杜绝“楼脆脆”、“楼歪歪”事件。对于建筑质量安全来讲,整个体系需要法律的支撑,强有力的法律能够保障各项制度的执行,打压违法犯罪分子,警示建筑企业,从而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汝刚.关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解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2):00303-00303.

[2]赵冬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J].装饰装修天地,2017(10).

[3]刘玉亮.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研究[J].山西建筑,2016,42(36):231-232.

作者:刘洋 单位:安徽中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