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改革与发展

时间:2022-01-30 09:37:42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改革与发展

摘要:近年来,水利工程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效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确保水利工程事业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不仅关系着我国水利工程事业的发展,而且对于各行领域的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鉴于此,本文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进而提出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几点优化策略,以期为提高我国水利工程事业监督质量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程管理

水利工程关乎我国民生问题,与经济命脉密切关联,不管在施工技术方面,还是质量监督管理方面,都需要严格把控。因此,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改革与发展的研究无疑对于促进水利工程事业的发展和确保社会经济和民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

1.1质量监督人员素质有待提升。水利工程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涉及到了诸多领域,包括了工程造价、工程监理、设计、施工、法律等等,这就对质量监督人员的素质提出来了较高的要求。要求质量监督人员不仅要具备了解一定的施工工艺、还需要十分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还需要遵守监督工作的程序和方法,对质量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要求较高。但我国部分质量监督单位配备的人员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员工缺乏工作经验,并不能胜任监督工作。1.2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质量监督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水利工程的快速发展,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至今质量监督法律法规依然存在缺陷,主要表现在:没有明确的基层监督工作规章制度,工作制度并未具备操作性等等,导致了质量监督无法可依的局面。同时,由于当今质量监督法律法规大部分是针对大型水利工程制定的,对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法律法规并不能有效的适用。因此,质量监督的钢管法律法规仍需要不断的完善。除此之外,质量监督机构职责不明确是影响水利工程监督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体现在监督人员缺乏统一性、水利工程结构尚未建立完善和监督机构并未配备专业的、先进的管理人才[1]。

2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优化策略

2.1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素质,健全人才培养制度。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素质,健全人才培养制度,使员工意识到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重要性,加强监督人员的团队协作,注重工作经验的交流,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有利于提高水利工程监督的质量,促进水利工程事业快速的发展。①应不定期的对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能够掌握现代化的工作理念,从而能够做出具有针对性工作应对措施。②提高工作人员的待遇,从而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例如:树立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将员工的人生目标与岗位紧密结合,鼓励员工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从提高员工内在意识着手,改变员工传统工作的思想,从而改变员工工作的行行为,激发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外,还需要不断的建立和完善公正、公平、公开企业绩效考核与激励体系,促进员工工程的积极性。同时健全人才培养制度,提高员工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例如:为员工制定出清晰的晋升道路,从而有效的提高员工的心理知识、相关知识、业务知识、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水平[2]。2.2建立和完善质量监督法律法规,明确质量监督机构职责。为了解决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无法可依的问题,各级整个的机构应加快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法律法规,明确质量监督机构的职责。①应加大监督执行力度,确保中小型水利工程在进行质量监督时能够有法可依,例如:从实际出发,针对监督工程的内容和人员监督的方式要进行明确规定,制定详细的、全面的质量监督法律法规。并做到严格执法、遵纪守法。②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评价和检验标准,例如:配备专业的审计人才,加强监督工作的力度,做到透明、全面、公开、细致,不得弄虚作假,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如:将监督责任落实到每一位会计人员身上,起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效果,提高会计人员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从而促进质量监督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3]。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分别从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素质、建立和完善质量监督法律法规和明确质量监督机构职责等三方面优化策略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改革和发展展开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当前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依然存在着质量监督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和质量监督机构职责不明确等问题。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还需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改革与发展的研究,从而加快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改革与发展,为水利工程事业的稳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唐奕.永州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实践与探索[J].湖南水利水电,2017,01(05):49~50.

[2]王涵,李珂.浅析我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和管理的改革[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2(05):208.

[3]郑航.新形势下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水利科技,2015,05(01):67~70.

作者:汪秀 苏波 单位:赣榆区水利局机电排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