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1-30 09:34:08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重要性分析

摘要:在进行建筑施工的时候,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一定要对工程的整体质量进行合理的掌控,所以,相关的部门要做好相应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能够符合相关的标准,更好的保证人们的财产,在这种情况下,本文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和怎样提高质量管理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重要性

1引言

如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不断的壮大,人们对于质量问题也越来越重视,但是现在我们国家的建筑工程中依旧有很多问题存在,并且这些问题的出现原因很多都是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所以,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监督工作,这样能够有效的降低出现问题的发生率。因此我们要构建一套非常完整的质量监督管理系统,这样可以使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2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2.1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执法不严的问题。如今,我们国家对于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现状制定了很多相关的规定和法律法规,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存在,很多细节的问题没有做到位,不光是这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建筑市场的各方面的制度不是很完善,从而建筑行业的市场秩序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还有就是更各部门没有明确的职责划分,这样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办法找到主要的负责人,还需要浪费很多时间去解决,严重影响施工进度。2.2建筑施工单位对于质量监督管理意识薄弱。在建筑施工单位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很多施工单位都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项目的效益方面,同时大部分的建设单位都没有去重视质量的监管工作,认为其不能真正的改变建筑工程的质量,所以很多建筑施工单位都没有去建立全面的监督管理系统,这样就导致在建筑管理的过程中体制的作用越来越小,最后形成监督质量管理力度逐渐弱化的清情况。2.3监管职责不明。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方面关系到很多部门,涉及的范围也非常的广泛,而且各个主体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的,所以就造成了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权利和义务比较复杂,从而使监督职责不够明确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从实质上来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是一个事业单位,但是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创新,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少,这样就会对监管部门的运转造成很大的影响。还有就是各个部门之间的没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体制,这样就导致监督效率大大降低,甚至出现了没有人监管的情况。除此之外,很多监督单位不光是承担质量的监督工作,还要对其控制的工作负责,由于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从而使很多实际的质量监控责任难以落实,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制约了建筑工程监管工作的展开。2.4材料控制环节薄弱。在建筑工程中,建筑材料是最基础的,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很多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的时候,没有按照相关的要求对材料进行选购,在进行选购的时候也没有对材料的质量进行管控,这样就会出现材料和施工实际要求不相符的情况;很多单位在工作的时候因为使用了不合格的材料,使工程的整体质量大大降低。

3质量监督管理对策

3.1重视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的建设。要不断的完善我们国家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标准,这样才能够使我国的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进行的时候可以有明确的依据,还需要建立相关的监督管理标准以及技术标准,这样才能够让工程顺利的进展和完成,给质量监管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3.2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意识和素质。在进行现场的质量监督管理的过程中,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意识,在管理方面发挥着非常有效的作用,从而使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的标准和规范。因此对于建筑施工单位来讲,要对员工进行相关工作的培训和讲座,提高建筑施工单位中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增加专业知识学习,在出现突发问题时能够在短时间内想到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法。所以,现场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日常检查的力度和标准,施工单位要加大对其的重视力度。3.3加强施工人员的质量和安全意识。在施工的过程中,员工的质量意识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操作的规范性能够让工程顺利的开展,所以施工单位的关键工作就是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在平时的施工过程中加大对质量知识的宣传力度,还要让员工知道因为质量问题造成的安全事故,相关的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也要对员工的施工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按照相关的标准来进行施工,在机械设备的使用方面,要让工作人员进行正确的操作,并且明确正确操作的意义,对员工进行设备使用的培训,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员工的质量意识得到提高,从而使施工质量得到保证。3.4加强施工准备工作和材料管理。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不是某一时间形成的,而是在工程中一直贯彻下来的,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工程的质量得到保证。在进行工程建设的时候要有详细的施工图纸,图纸的设计也要进行实际的现场考察,并且充分的考虑当地的环境因素。在完成了图纸的设计工作之后,把图纸交给相关的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审核,质量监督部门要使用电脑,把图纸的测绘内容在电脑上进行显示,这样可以更容易发现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在完成了图纸监督工作之后,要根据计算机的研制结果,以及图纸的设计思路,选择最为合适的施工方案。在进行这个环节的时候,监督管理部门要进行实施监督,选择了合理的施工方案之后,建筑施工单位要依据实际的情况对材料进行选购,相关的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也要对材料的质量进行监管,按照国家的行业要求对材料进行合理的选择,要对材料的价值和质量进行充分的考虑,选择高质量的建筑材料,按照国家的标准去检查建筑材料,防止不合格的材料流入工地,不然会对工程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也要对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材料的质量,从根本上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4结语

总而言之,因为我们国家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起步比较晚,所以存在很多问题,我们需要不断地深入进行研究,这样可以是我国的监督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从而使我国的建筑行业更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熊伟高.浅析建设工程监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2(22):85.

[2]刘再朵.论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及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2(7):44~46.

作者:路宝强 单位:东营市土地储备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