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墙质量监督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06 10:42:03

玻璃幕墙质量监督工作措施

1对现行幕墙工程主要规范、规程、标准掌握不全面

1.1现行主要规范、规程、标准。(1)设计和施工类①《建筑幕墙》GB/T21086-2007②《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12③《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JGJ113-2009④《铝合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JGJ214-2010⑤《钢结构设计规范》GB50017-2003⑥《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⑦《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⑧《预埋件设计规程》YS11-79⑨《铝合金建筑型材》GB/T5237-2008⑩《建筑钢结构焊接技术规程》JGJ81-2002①1《云南省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53/T-39-2011①2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2003等主要规范规程。(2)工程质量检验标准《玻璃幕墙工程质量检验标准》JGJ/T139-2001。本标准适用于玻璃幕墙工程材料的现场检验和安装质量的检验。检验玻璃幕墙工程质量,应同时检查有关项目的质量保证资料。(3)检测方法、实验方法①《建筑幕墙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检测方法》GB/T15227-2007②《建筑幕墙层间变形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GB/T18250-2015③《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GB16776-2005④《硅酮建筑密封胶》GB14683-2003(4)验收规范①《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13②《云南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规程》DBJ53/T-23-2014③《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④《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411-2007○5《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2003。玉溪市有很大一部分建设、设计、施工及监理单位的技术人员和项目负责人,对幕墙工程的相关规范标准不熟悉。对幕墙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资料也不熟悉。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填写施工过程控制资料错乱多、设计图纸和规范要求必须检测和实验的技术参数少检甚至不检、监理人员报验审核不认真、不严格。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人员不能有效管理审查施工资料。导致施工过程控制资料不完整、不真实,没反映出幕墙工程的质量水平。1.2应对措施。加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主要技术管理人员的幕墙工程技术专项培训学习。国家应制定强制性要求,建设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必须有技术资格和工程业绩。加大对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幕墙工程技术专项的学习和实践。对从业人员有执业资格及工程经验要求。

2玻璃幕墙工程施工图问题

2.1设计单位的设计问题。玻璃幕墙工程施工当中经常遇到原建筑设计院的图纸深度不够、不专业,没法使用。建设单位不得不又重新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幕墙设计单位,进行二次专业深化设计。给工程建设的造价、质量、工期都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国家没有对一个单位工程有多家设计单位参加的具体操作规定,存在技术问题互相联系、设计单位之间的技术协调和校核、不可分割。《建筑幕墙》GB/T21086-2007:要求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不宜低于25年。但幕墙设计单位不接合我国的材料情况、建设单位的经济情况,想当然的设计结构设计使用年限。比如:玉溪市某银行大楼玻璃幕墙工程结构设计使用年限50年。监督检查发现有些幕墙设计公司,对幕墙设计不遵守结构规范计算,而是凭经验,比如玉溪市某次玻璃幕墙专项检查发现同样30米高的玻璃幕墙用100、120、150系列铝合金幕墙型材,对型材的壁厚亦不按规范选用,随意性大,很显然给玻璃幕墙质量带来安全隐患。不按结构规范设计计算无法科学确定铝型材断面尺寸,亦无法确定预埋件的数量和位置等。2.2应对措施。建设单位加强建筑设计单位和幕墙设计公司的联系和技术协调。使玻璃幕墙建筑、结构、其它专业设计质量满足建筑工程设计的需要。如果建设单位技术管理人员没有技术力量,就委托设计阶段的监理来解决此问题。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设计质量管理的部门,应加大对幕墙工程设计市场的监督、检查、处罚的力度。

3玻璃幕墙施工单位的质量问题

3.1质量保证资料的问题。①幕墙施工单位为了经济利益,不遵守设计图纸和规范要求,检查发现经常不做玻璃幕墙性能检测。玻璃幕墙设计图纸和规范要求性能检查项目包括抗风压性能,气密性能能,水密性能,平面内变形性能,保温性能,隔声性能及其他性能检测。②幕墙防雷措施的设计要求:防雷检验,防雷接地电阻≤1欧姆。施工单位为了省钱一般都不做检测。③主要材料包括铝合金型材、钢材、玻璃、硅酮结构胶、密封材料等现场检验的质量保证质量不齐全、不完整。④节点与连接检验的检验项目、质保资料不齐全。3.2应对措施。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在事前、事中、事后严格管理施工企业幕墙工程施工质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幕墙施工企业的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各级质量监督站应加强玻璃幕墙工程的技术监督,严格监管质量验收工作。对于玻璃幕墙施工质量监督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只要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质量监督部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重视工程质量,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就能消除这些质量问题,确保玻璃幕墙工程的质量。

作者:胡云峰 单位:玉溪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

参考文献

[1]JGJ102-2003,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