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论文

时间:2022-09-30 10:48:52

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论文

摘要: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是一项受到国家政策保护的强制性执法行为。加强油田地面工程质量管理与监督工作水平的提升,加强该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以及有效性的实现,对于实现该工程质量保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简要地就当前油田地面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基本现状进行分析,并进一步就实现该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以及有效性提出相应的工作建议,以期促进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总体质量提升。

关键词: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科学性;公正性;有效性

石油开采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开发工程,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提供了重要促进作用。为实现油田建设施工质量的不断提升,加强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十分重要。同时随着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多项法律条例的陆续出台,促进了质量监督工作的进一步提高,并为实现该工程的质量保证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相关管理监督人员应当进一步就实现该工作的科学、公正以及有效性建设作出不断探索与努力。

1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基本现状

随着工程建设质量的要求逐渐增高,我国相关部门与行政主管单位都陆续出台了关于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为该工作的实现提供重要的法律支持基础,实现了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体系的建立,并将其列为重要的强制性的国家执法内容。其中,针对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已经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迎来了重要的发展与突破,相关单位与业界人士对于该工作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增加。同时,各施工建设单位在实际工作中也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定了明确的规章制度,最大程度的实现了对该工程建设的质量保证。但就当前监督管理工作现状来说,依旧存在一定的问题,即虽然目前的施工建设在监督管理工作的限制下实现了较好程度的质量保证,但是偷工减料施工、设计文件的随意修改、实际建设工程难以按照合同竣工时间完成等多种现象依旧存在。导致这些现象的发生,不仅是由于天气因素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主要还受到监督工作力度缺乏的不利影响。这直接表现在施工材料与相关机械的合格标准监督不严,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低下及时间监督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较弱等方面。而根结底也是监督工作的科学、公平以及有效性依旧有待提高。

2实现该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及有效性的相应的工作建议

2.1加强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建设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油田资源的开发需求也逐渐提升。为适应这种能源应用需求,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建设规模也逐渐增加,施工建设的标准规范也不断进行了提高,加强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建设能更好地实现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这就需要不断的进行科学化的方法以及理论的应用深入。(1)相关部门通过合理停检点设置,进行巡检与抽查的正确时间点选择。在实际监督管理工作中,将巡查和抽检两种方法科学运用,能最大程度通过监督管理工作的执行来确保工程建设的环境质量及后期正常使用过程中的安全。而在针对工程建设的相关实体质量进行监督工作中,工作人员在进行停检点的设置时,应当以工程安全及环境质量两方面中的质量环节作为设置点。而这过程中涉及到的停检点与巡检点之间存在的差异大致表现为前者主要是会对工程建设的结构、安全及使用功能等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会导致该工程后期建设施工受到相关工作工序位置的影响。所以,工程监督管理工作者应当严格进行停检点的设置,并在相关施工人员正式施工开展之前要求其严格填写报验单。并将报验单交由监督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审批,之后才能继续开展施工。而巡检点主要是施工开展过程中除了停检点的其他施工工序部分,监督人员在进行施工监督工作时,往往可以选用随机巡回检查模式来开展监督管理工作。以上两者间的实际区别就在于监督工作重要程度的划分。在实际工程建设中,由于工程规模较大,且存在施工特点差异,所以十分有必要进行两者的共同设置。监督人员在进行工程停检点设置时,应充分就实际工程建设特点及施工开展的连续性要求进行分析,同时还应当注重施工工序对工程建设的安全性及使用需求等,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工序展开重点监督。另外,在进行巡检和抽查的时间点的把控时,应注意该施工工序的实际施工情况,就该工序的具体质量确定显示的时间点。(2)加强对科学仪器的使用,实现监督手段的优化。监督管理人员在对工程质量进行检验时,主要方法是依靠单纯的敲、打、看等来完成。但随着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的检验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了。只有不断加强对科学仪器的使用,才能实现监督手段的优化,这需要相关部门就国外先进仪器的应用手段进行积极学习和引入。同时,由于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对于工程的实际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监督工作应本着科学的态度进行,用精确的正规性检验方式来进行传统方式的取代,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来进行监督数据与事实的采取。

2.2实现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公正性提高

实现工程建设的公正性是重要的职业道德基础。其在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中的体现主要表现在实际监督工作中相关监督执行部门或人员对参建各方保持的公平态度。总的来说,监督部门往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拥有质量仲裁的绝对性权利,所以当其面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质量纠纷问题时,应当以绝对公正的态度来面对设计、建设、施工以及监理等多个部门。同时,监督部门还应当积极建立监督告知体系,实现监督工作的公开性保证,让参建各方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保有知情权,透明化的将监督部门的工作方式进行传递。这样也能更好的实现各参建部门的自我约束力的提升。另外,监督部门还应当在部门内部进行相互监督与约束的合理体制的建立,将传统监督工作进行机制调整,积极向集体监督进行转变。同时为实现公正性保证,在针对某一专业进行专门监督时,还应当保证安排两名以上的工作人员,并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资格进行严格要求,使工作人员在共同工作的同时实现相互监督。除此之外,为保证执法检查的公正性以及严肃性不受到侵犯,相关部门在进行监督文书与资料的签发时应当严格按照负责人的权限等级来进行范围划分。

2.3监督管理工作中有效性的提高

当前常见的实物质量监督体系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较为单一,难以实现对参建各方实际行为展开全面深入的监控。尤其是针对油田地面建设这一工程复杂且建设周期长的工程,传统的监督方式难以适应。就质量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来讲,并不等同于工程监理与工程管理两类工作形式,仅仅依赖监督人员的监督工作是难以对监督工作的全面性进行保证,以致于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难以对工程质量展开精确的质量检验、工作评定以及控制实现。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在进行相关工作展开时,应当注重工程建设中对质量造成重大影响的环节的监督。积极从传统的实物监督管理体系中完成向多方质量行为监督模式的不断转变,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将工作范围扩展至涵盖各方的实际质量行为以及各方建设的实际后果,加强建设各方的质量责任意识提升与体现。同时,为保证监督工作的有效实现,监督人员还应当实现日常性监督工作、质量巡查以及总体质量检查等多种方式的有机结合,保证监督工作的全面覆盖。另外,当监督工作中发现存在质量方面的问题,监督人员还应当严格依照我国政府出台的相关管理条例与法律法规进行责任追踪,并展开相应的处罚。除此之外,相关部门积极利用媒体传媒等定期进行工程质量信息的公开也是十分重要的,这有助于全民质量意识的提升。

3结语

随着社会对油田生活需求量逐渐提升,加强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水平的提升已成为相关工作部门重要的工作探索方向。而相关工作的科学、公正以及有效性的实现就是保证工程质量在监督管理作用下的实现提高的重要指标。相关部门与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应当首先积极就当前的监督管理工作实际现状进行分析,并分别从如何实现监督工作公正、科学以及有效性建设的具体实现方法进行探索与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与需求下保证该工程建设的质量提升。

作者:谷晓鹏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技术监测中心

参考文献:

[1]辜奎军.如何提高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有效性[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08,09:56+59.

[2]杨旭.论述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1:302.

[3]梁帆.试论如何提高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