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探究

时间:2022-09-19 03:27:15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探究

1公路工程质量监督职能

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质量监督能有效的确保工程质量,提高工程进度。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做好质量监督工作,变得尤为重要,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的生产进度,而且能减少设计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对于设计方案的优化也有重要作用,提升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公路工程质量监督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及程序执行。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是政府职能,需要对工程项目实体质量和参建各方主体行为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通过使用质量监督措施,提升行政执法力度,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监督程序,按照程序进行工作,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符合标准。质量监督不仅只是对公路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与控制,还需要使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有效的实现质量监督的最终目标。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需要不断促进公路行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完善质量监督流程,对监督方法进行创新與改革,质量监督人员、施工企业及建设企业需要相互合作、相互协调,避免出现越权监督及阻碍生产的行为,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按时完工。

2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的行政管理系统不完整

现阶段,国内的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缺乏一套规范完善的行政管理体制,在我国从事该项目管理的是工程建设部门,然而其中涵盖了许多的业务项目,如建设体系、行业等等,并且没有有效的划分,因此,经常出现工程监督概念混淆的情况。在构建相关的监督法律法规或区域变动政策时,无法制定出合理完善的方案及策略,降低了监督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同时又提高了立法的成本。

2.2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主体权责不明

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以往以事业编制为主体的公路质量监督部门受到体制改革的影响,公路质量监督经费无法按照以往状态下拨,质量监督经费大大削减,公路质量监督机构正常运转受到影响,相应的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主体缩小自己的管理范围,大大影响了公路质量监督管理效果。因此,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主体权责不明,也是影响公路质量监督管理效果的因素之一。

2.3监督人员素质存在问题

在具体的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非常重要,其需要对施工建设工程单位以及设计机构进行有效的监督。然而,在实际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监督人员,其素质和能力相对较低,不能满足质量监督工作的需要,相关的单位没有对该岗位人员进行相关的资质及能力审核,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2.4监督执法力度不足

在我国,公路行业发展需要一定的法律监督,所以重视执法力度成为关键,作为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方面,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立法的不完善,也包括一些不规范内容,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督管理过程中实用性差。另一方面,执法力度不足,体现在市场经济发展情况下,由于价值规律上的问题造成了监督执法上的盲目,这样一来交通行业的秩序混乱,公路工程又涉及到很多流程,所以,执法过程中若缺少一定的严谨性,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在此进程促进下,公路质量管理工作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3加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的对策

3.1积极推行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责任制

管理责任制的执行是管理中需要必备的环节,这样才可以确保理内容在施工流程中落实到每一处,通过责任制确定个人工作职能,从而提高其实际执行的效果,并在此制度的作用下可以有效减少管理工作中的疏漏。目前公路工程项目越来越大且具有非常多的不可控因素,因此采用责任制对工程内部存在的管理盲区也可以有效管控。

3.2加强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

公路工程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现场施工,同时现场也是存在不可控因素最多的部分,因此在进行管理时需要注意现场管理方案的策划及制定,将现场中可能存在的一切不定性因素都进行调查及掌控。首先,规范施工现场的纪律,通过严格的纪律来减少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错误行为;其次,规范施工操作流程,对于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重点监管;再次,管理现场环境,对物料的摆放及储存进行严格的管理,减少施工中的不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最后,制定安全准则,以此作为施工的最基础原则,奉行“安全第一”的管理及施工理念。

3.3加强公路工程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也属于施工质量管理中的一部分,其执行的基础为前期的成本核算,并在竣工后进行实际成本核算,在施工过程中尽量通过计划、管理来减少各类施工所需要的财务支出,同时也要掌握市场动态来平衡施工中各项资源产生的成本。将工程中各类资源通过调控、配置的方式来进行合理使用,从而在最大限度上开发各类资源的使用价值,减少资源浪费。

3.4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检测

在公路工程施工材料的检测时,要加大技术手段的投入使用,使对材料的检测从传统的人工操作、手中记录中解放出来。对材料的检测一定要严格根据对施工材料的检测标准进行检验,禁止不合理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给工程质量带来影响。同时,采用优质的工程材料,避免施工过程中安全隐患的发生。

3.5重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要保证工程能够平稳,按时完成,施工单位就要加大力度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来保证现场人员和工程的安全。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意识上的有效管理,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地防止在施工过程中不安全行为的出现。对于安排培训要有针对性,有效减少安全伤亡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监管部门。公路工程施工单位,要从根本上做好安全生产的准备工作,设置专门的负责安全管理的部门,形成独立的安全管理体系,保证安全制度得到有效实施。

3.6加强施工人员素质培训

人是整个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人员的水平决定了工程质量的优劣以及工程是否能如期完成。因此,提高在公路工程建设中各施工人员的素质十分重要。提高人员素质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①人员招聘,尤其是技术人员,一定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审查,保证上岗人员是有“真材实料”的,能够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完成任务;②人员的素质,不仅仅是技术上过硬,品德上也不能忽视,这对于良好的工作氛围以及更好地执行规章制度都有重要的影响;③定期的技术培训是需要的,无论是对施工工艺的掌握,还是对设备的操作,都要保证施工人员的与时俱进。

4结束语

在进行具体的质量监督管理中,影响其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因素很多,因此在监管工作中常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不利于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影响了工程的可持续性发展。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能力与质量,为构建高质量的工程建筑奠定基础。

作者:张一新 单位:寿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李瑾.公路工程质量监督问题的思考解析[J].交通世界,2016(1):116-117.

[2]单兰涛.现阶段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四川建材,2015,(1):238-239.

[3]谢飞.巴中市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5(6):310-312.

[4]刘治伸.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的有效性浅议[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4(7):38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