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9 10:26:52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思考

1.塔里木河流域质量监督站的发展历史

在塔里木河实施了相应的治理项目时,就在塔里木河设立了相应的质量监督站,监督站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水利工程的工作质量和相应的大型水利工程的工作质量,塔里木河流域其他的水利工程质量被其他的监督站进行监督,由于管理项目工作很快结束,所以对塔里木河流域的管理工作也在快速进行。2011年塔里木河流域有了相应的改革,将塔河管理局做为了塔河质监站,代表质监站对塔里木河流域进行监督管理工作,同时也代表政府对之进行管理。质量监督站的早期工作,在工程管理专业选取优秀的管理人员,使他们在质量监督站工作从而合理管理监督塔里木河流域。并且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对这些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学到更多管理方面的知识,从而使塔里木河流域的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从而使塔里木河流域水利工程质量得到快速的提高。为了使塔里木河流域监督工作的质量有所提高,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工作。第一是要编写好质量监督书。第二是要仔细审查设计方面及施工方面等阶段第三是要检查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质量单位的相关内容。第四是划区域进行检查,可以方便快速的进行。第五是做好监督工作。

2.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

2.1人员严重不足。人员的数量较少,并且水平也不是很高。大部分监督人员都是在其他单位调来的并不是专业人员,水利工程监督主要是在设计、施工等阶段进行管理,需要监督人员具有很强的综合素质,较强的专业能力。但是现实中的监督人员并没有这样高的素质,存在很大的差距。2.2缺乏经费。2008年政府颁布了相应的文章,要求取消相应的工程质量监督费,改为同级预算。在各种原因下,经费并没有得到相应的保障,由于没有经费的支持,所以监督工作也不能正常的进行,而只能由政府进行监督,检测只能由其他部门进行检测。但是监督机构主要侧重于监督检查这一方面,不能保证权威。2.3管理范围大,路途遥远。塔里木河是由许多河流组合而成的,大约有140多条河流相连而成,面积大110万亩,所以塔里木河的面积较大,范围较广,所以管理相对困难。由于路途遥远,质量监督人员每检查一次都要花费好长时间,行走很长的路程,甚至有些工程只被检查了一次就完成施工了,这样并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所以检查不仅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工程质量还不能得到保障。

3.质量监督方面的改进工作

3.1建设相应质量监督队伍。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此外各个单位之间的人员素质及管理设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所以建议政府成立相应的质量监督机构,组建质量监督队伍,定期对质量监督人员进行培训,以致提高他们的综合水平。第一要在在其他的监督单位调相应的专职人员,在塔河质监站学习,从而能够对塔河的质量进行合理监督。第二是每年开展一次培训班,对质量监督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在法律、学士、素质等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从而培养出优秀的质量监督人才,从而使工程质量有所提高。第三质量监督站可以招收一些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以及一些具有较高水平的技术人员,组建一支队伍从而使质量监督工作能够被做好,工程质量迅速提高。3.2抽查工程的关键部位。对工程的关键部位进行抽查,保证质量的权威性。由于质量监督站没有经费,所以不能全部进行监督,所以只能对工程进行抽测,若抽测合格,则工程质量也算相应的合格。所以质量监督站应每年都要对工程的重要部位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工程中存在的相应缺陷,从而可以提前采取措施来进行处理,从而使工程质量有所保障。3.3使网络信息快速被应用到监督工作中。质量监督人员可以在现场拍摄相应的图片,将这些图片通过网络,比如微信等软件出传输给上级的质量监督站,这样可以快速方便的对工程中的关键部位及隐蔽工程进行监督。通过网络还可以方便工程项目与监督站之间的沟通,这样有利于及时对现场的工程进行监督,从而使监督方便快速,监督质量也会有所提高。3.4可设置视频监测系统。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等高科技技术也相继出现,视频监控设备也被广泛应用到各个场所中,在施工中,施工现场比较混乱,施工人员也相对较多,为了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性,应及时对现场的情况进行监控管理,如果通过监督员来进行现场监控管理,不仅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还不方便,所以可以在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安装摄像头,这样可以把现场的状况及时反映到室内的电脑中,这样监督人员就可以在监督室对现场进行监督,既省时省力,还方便快速,所以安装检测系统可以促使监督人员更加方便的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4.结论

塔河水利工程直接影响着南疆的经济发展,所以要及时对塔河水利工程进行监督管理,还要确保监督管理的质量,从而有利于工程质量有所保障。要建立相应的质量监督机构,组建质量监督队伍,定期对质量监督人员进行培训,以致提高他们的综合水平。还要采取其他的有效措施,从而使监督工作顺利进行,从而使工程质量有所提高,可以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袁志毅 单位: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中游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马继峰等.对黄河水利质量监督工作的一些思考[J].治黄科技信息,2006(6).

[2]冯炳林.浅谈水利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J].珠江现代建设,2012(3).

[3]陈敏,史那.水利工程设计档案管理系统的应用.人民长江,200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