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检验对化学试剂质量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26 07:56:36

质量监督检验对化学试剂质量的重要性

摘要:化学试剂广泛的被应用于工农业生产、教育事业、医疗事业等行业中,对其的质量要求是很高的。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提高化学试剂质量成为了很重要的任务。本文就从质量监督检验对提高化学试剂质量的重要性展开阐述。

关键词:质量监督检验;化学试剂质量;重要性

随着试剂行业的发展,化学试剂的广泛应用,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对提高化学试剂质量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化学试剂行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通过质量监督检验,才能进而提高化学试剂的质量。

1我国化学试剂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原因

虽然我国化学试剂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还是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的现象。而这个现象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缺少监管。很多生产化学试剂的工厂都是条件比较差的工厂,他们没有专用的生产设备,也没有检测的条件,不合格率比较高。有些工厂对化学试剂行业的认识匮乏,认识消息比较滞后,导致了化学试剂生产水平较低。甚至很多工厂还存在着以假乱真的现象,大大的影响了化学试剂的质量信誉。没有严格的监管监督制度,才导致了我国化学试剂产品质量的不稳定。而化学试剂被广泛的运用在很多行业中,对其质量要求很高。在生产完以后,很多工厂缺乏保证质量的设备,缺少专业的管理知识,会出现化学试剂乱放的现象,如果没有很好的保存,也会一定影响到化学试剂的质量。这些都是由于缺少监督检验才会出现的现象,那么工厂自身要加强监管,加强对化学试剂的质量检验,有关部门也要投入对这些问题工厂进行改造,加强监督检验,进而提高化学试剂质量,推动化学试剂行业的发展。

2质量监督检验对提高化学试剂质量的重要作用

2.1加强了对工厂的管理监督,提高工厂的能力

质检机构的监督检验对提高化学试剂质量有推动作用。要想提高化学试剂的质量,其根源就在工厂。如果所有的工厂都能够在质检机构的监督检验下工作,那么化学试剂的质量差的情况会得到改善。有很多生产化学试剂的工厂都存在着条件差,规模小,技术落后等现象。那么通过加强质量监督检验他们会慢慢的改进生产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为了能够提高化学试剂的质量,首先,工厂应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提高技术人员对化学试剂的认识,并设立专门的检验机构,并安排专业的检验人员。还可以让员工们听讲座和参加技术培训,既提高专业知识又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其次,工厂要建立合适工厂发展的管理制度,摒弃以往的管理模式,对员工进行考核制度,出现差错有一定的惩罚制度;对化学试剂的管理要合格,给它们设立一个安全干净的仓库去管理。对于这些工厂要慢慢的去改进,给他们正确的推进作用,让他们做好质检工作,进而保障化学试剂的质量。加强质量监督检验能够推动工厂自身的发展,只有工厂都改善了,提高了技术,加强了厂内检验,才能提高化学试剂质量。

2.2充分发挥了检测中心的作用

加强了质量监督检验,不仅使得工厂提高了技术水平,还能够让检测中心发挥最好的作用,进一步保障化学试剂的质量。检测中心对工厂进行检测,是对工厂生产的考核,也保证了使用者的安全。检测中心要加大检测力度,对每个工厂生产出来的化学试剂进行抽样检测,并进行统计数据,进而进行整治,查找根本原因。如果在检测过程中,发现某厂的化学试剂有不合格现象,可以安排人员实地考察,看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找到产生不合格的根源,加以改进,制定统一标准的生产方式。检测中心还可以不定时的开展交流会议,把检测出来的问题跟各个工厂代表分析,让他们引起注意,还有很多工厂的技术上不过关,检测中心还可以提供技术上的帮助,一起制定合适的改进措施,保证后期的生产不会出现差错,交流下各自的经验。检测中心还可以举办培训班,让每个来参加的工厂都能知道生产化学试剂的统一标准,知道如何正确的操作,提高工厂的技术能力和检测能力。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使得检测中心认识到自己的位置,帮助工厂做好实际工作,给工厂生产带来统一标准,进一步保障并提高了化学试剂的质量。

2.3有利于整个化学试剂行业进行管理规范

虽然目前化学试剂行业在发展中,但是它的管理上还需要改进,也导致了其化学试剂质量不高。加强了质量监督检验,有利于整个行业的管理,有统一的标准水平,提高化学试剂的质量。由于化学试剂被广泛的运用于各个行业上,管理起来很困难,存在着每个领域的标准不一样的情况。为了能够提高化学试剂质量,只有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首先可以先成立监测小组,对各个区域的化学试剂工厂进行检测,还可以开展不同行业的化学试剂的分析,让每个行业的代表都发表自己的认识并进行讨论交流,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还可以让他们互相参考,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重中之重。

3结语

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对于化学试剂整个行业来说是很重要的。只有加强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对工厂进行整改,提高工厂的技术和检测水平,就能提高化学试剂的质量。

作者:胡玉星 钟声 单位:乌鲁木齐质量技术检验检测研究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立志.浅谈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措施[J].甘肃科技纵横,2010,(03):117-118.

[2]汪文杰.质量监督检验中化工产品抽样的过程控制研究[J].化工管理,2015,(30):40.

[3]马鹏飞,高翔,冯润东,刘海静.完善检验检测机构化学试剂的管理制度[J].中国药事,2015,(04):437-4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