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地面工程质量监督论文

时间:2022-06-21 03:36:41

煤矿地面工程质量监督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对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的特点与难点的分析,阐述了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监督的原则与重点,探讨了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质量监督措施。

关键词: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1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的特点与难点

煤矿企业地面的建筑属于煤矿中最为基础性的建筑工程,对于煤矿整个项目工程的建设与施工会带来极大的影响。由于地面工程的工程数量比较庞大,而且施工周期相对较长,不同地面工程由于要满足不同的工艺需求,具有差异化的结构组成。而且,基坑工程浇筑混凝土施工中,多数都会涉及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中有下列的特点以及难点:(1)施工效率要求高。一般企业为了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想要让工程项目可以尽快的完工并投产,以创造效益。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具有较高的效率。而在工期缩短的情况下,将会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带来较为不利的影响,同时也使得在项目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相关的监督工作无法很好地做到位,使地面建筑工程的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2)涉及的工程结构与形式复杂多样。在矿井的生产过程中,地面工程为了保证不同工序的生产要求,需要具有差异化的结构。另外,地面建筑工程不仅要达到生产过程中不同环节的需求之外,同时也要求可以满足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的生产以及员工生活各方面的要求。因此,地面建筑工程的结构形式会变得更复杂多样,同时也对工程的监管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3)作业人员素养不高。由于从事工程建筑的工人大多数是农民工,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于建筑施工中一些专业知识与技能未经过全面的培训与教育,凭经验工作在作业过程中易导致质量问题出现,从而也易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2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监督的原则与重点

2.1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监督的原则

在进行质量监督时,应当遵循“质量为首”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质量监督理念,以前期预防为主,贯彻并实施守法、公正以及科学的监督方法,对施工的投入、安装以及产品进行整个流程的全面质量监督,并对涉及施工的相关企业与人员资质、材料以及装置机械、采用的工艺等进行全面的质量监督,从而保障煤矿地面建筑工程的施工可以符合所设定的质量目标。

2.2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监督的重点

对原材料的质量以及原材使用工序的控制,是施工阶段质量监督工作的重点。所以,进行工程施工时,监理人员应当对原材的质量严格把关。监理人员要对所购进的材料、配件进行仔细的审核,同时对于进厂的原材,依据所签订的监理合同或者是建筑工程的标准规范,进行平行的检验以及见证取样。在对原材的质量监督时,要求监理人员对建筑工程图纸以及所涉及的技术资料全面的了解,依据强制性条文所作出的规定,掌握工程设计及标准中对原材的相关质量要求,对原材的运输、储存以及验收等工作进行全面的审查,并确保施工中形成相对完善的材料管理制度,监督制度的执行与落实情况。

3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监督措施

3.1事前质量监督措施

(1)严格的对工程承包方所提供的资质证明进行审查,若是承包方不具有相应的执业资质,则严格禁止其进场施工。(2)和承包方共同建立健全相应的质量管控体系,对计量以及质量检测中所采用的相关技术与方法加以明确与完善,并对实验室的资质全面审查。若是承包方未能建立相对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则不应当允许承包方进行建设施工。(3)组织各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完成技术交底以及对图纸的会审工作,让建筑工程的各个参与单位,均了解并掌握建筑工程施工阶段所涉及的关键技术与技术难点。(4)对施工方所制定的施工建设方案全面审查,确保建筑工程施工中拥有更加全面与可靠的技术保障。一些机械设备会对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应当严格的对机械设备所具备的性能加以检查,查看其能否达到相应的施工要求。若是机械设备的性能无法满足施工的要求,则坚决不允许在施工中使用。(5)监理人员应当在施工涉及的所有条件均检验合格之后,才能允许建筑工程进行施工,要严格地把好开工关。

3.2事中质量监督措施

(1)在施工质量监督中,监理人员应当协助施工企业,对工序的控制程序加以健全。由于建筑工程的质量是在各种工序之中而产生出来的,通过对工序的严格把控,可以最为直接、最为有效的保障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要将所有对工序质量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均归入到管理体系之中,形成相应的质量管控关键点,对于施工企业所提供的质量分析文件以及质量控制图表等,进行全面、及时的审核与检查。(2)对不同工序之间的交接要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一些关键的工序、隐蔽施工工序,应当依据相应的验收规定,由监理人员经过现场的检查,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要求之后,才能够进行下一工序。(3)一些关键的工程部位以及专业工程,应当全面的对试验过程、技术方案加以审查,同时进行旁站监理。(4)全面、严格的对设计变更以及图纸的修改进行监督与审核。(5)定期的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质量会议,对于施工中所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的分析,并向不同的参与方说明工程施工质量情况。(6)对于已经完工的一些分项工程,要依据质量验收规范与标准,及时检验与验收。

3.3事后质量监督措施

(1)对于承包方所提供的竣工文件进行全面审查,竣工资料应当可以全面反映出建筑工程的具体真实状况。(2)监理应当参加竣工验收工作,并对相关的质量文件、资料加以整理与归档。(3)在竣工验收时,对现场相关一些质量签证以及文件等加以全面的审查。

4结语

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涉及的功能系统较多,工程建设的战线相对长,会直接影响着煤矿开采的安全性,因此煤矿地面建筑工程进行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督时,建立科学的质量监督方案,进一步的保障煤矿地面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杨海燕 单位:长治市煤炭工业局

【参考书目】

[1]刘迎.如何提高煤矿地面建筑工程质量[J].化工管理,2016(18)

[2]延晋阳.煤矿地面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6(8).

[3]高云龙.煤矿地面工程的施工界面管理问题研究[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