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监督在石化工程的发展趋势

时间:2022-06-21 03:31:14

工程质量监督在石化工程的发展趋势

一、新经济体制下质量监督工作职能的转变

随着经济的不断改革,在新经济体制下我国工程项目质量监督机构在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其监督职能也发生相应的转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方面,使用备案的管理机制代替核验体系来检测工程设计和施工的质量,对于工程项目开展水平的高低,项目监督负责人应按照国标给出正确的评价;另一方面,从重点监督工作实体质量逐步转变成重点的监督行为,使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在行为、资格与施工程序上具有合法性和规范性。

二、石化工程质量监督的工作内容

1.监督和控制项目整个过程中的工程质量

石油化工领域中,出现问题最多的因素是在设计阶段的质量。基于这样的原因,在监督和管理石油化工工程项目过程中,应从项目工程的开始实行监督和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其工作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1)强化对项目工程设计图纸和文件的审查力度,提高设计的安全性和可行性;(2)监督和管理石化工程中重点的项目,保障石油化工项目重点结构的科学性;(3)监督石化工程中体系连接部分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进而保障在建设后能正常投放使用。

2.实现监督控制程序的规范化

由于石化工程项目设计和建设对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在监管该项目工程过程中,要规范化处理监督程序。实际操作中,首先,应明确规范化监督工作的内涵,这样才能更好的辅助对石化工程项目的监督;其次,丰富检测方式和方法,提升检测的力度,将数据作为工程项目质量检测的依据,并保障监督工作的权威性与公正性;最后,在开展实际工作中,按照实际状况与当下新型的科学技术,改进和创新以往陈旧的检测方式,进而保证检测和监督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工程质量监督在石化工程中发展趋势

1.注重对石化主体工程项目的监督

在现今工程项目领域中,大部分工程中出现事故的原因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石化工程项目对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提升石化工程项目中的监督质量势在必行。另外,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内容,质量监督组织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1)注重监督各个工程项目设计和建设责任主体与业主所建设质保体系的改进程度,在确定其达到相应标准之后,才能开展下一步的计划;(2)集中监督力度检查各个工程项目主体的资格,进而保障后续建设工作的安全性;(3)强化对工程从业人员资历的检测,检查石化项目工程中各个单位从业人员的上岗证,同时合理科学地检验主体单位投标文件;(4)重点对进场设备与施工材料进行不定期的抽样检测;(5)检验项目工程中交接程序和验收程序的实体质量与资料实时性和完整性。监督石化工程主体项目,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建设后的水平,进而为石油化工企业项目的研发和生产提供重要的保障。

2.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工作

在以往的监督工作中,对整个项目监管主要是采用通用的方法。虽然这样的方式为监督和检查工作带来极大的便捷性,但不能准确核算相关数据,不具有真实性。因此,在未来发展中,对石化项目工程进行检测更具有针对性。由于检测石化工程项目对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发展中,对项目监督的针对性将成为一种重要的发展趋势。首先,应尊重工程建设主体单位组织的地位,保障各个施工单位组织在开展实际工作中能行使自身应有的权利,并承担项目工程中应承担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责任主体主要包含勘察设计单位组织、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其次,质量监督和管理单位要宏观监督与管理石化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和管理的重点应放在各方建设的资历合格上,并引导其能建立起有效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监督单位组织质量行为的责任性与合理性。最后,质量监督单位组织应维护监督单位与监理人的地位,根据石化项目工程具体状况,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监督和检测的方式,这样能提升监督和检测的准确性,保障石化工程项目在投放使用后为石化企业生产运输能源提供重要的保障。

3.监督单位实行全面的管理

石化工程项目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在建设该项目工程的过程中,对建设方面的管理尤为重要。为了提升检查和监督水平,应管理监督单位。注重提升监督人员个人的素质是工程质量监督在石化工程的发展趋势。在现今的科学技术发展下,要求监督人员应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全面了解专业技术规范,并能科学使用相关法律法规,在石化工程项目建设法制不断升级的状况下,能充分利用现行的规章制度解决实际出现的问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进而提升其专业素养和能力,通过举办各种交流会和技术研讨会,强化其专业技能。同时对其开展职业道德思想方面的教育和培训,能在其意识上增强对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另一方面,监督单位在未来发展中,使用先进技术将成为监管石化项目工程工作的重要发展趋势。现阶段,物联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实现了物物连接的技术目标,在检查工程项目质量的环节中,将该种技术应用其中,能代替人为监督的工作,这样不仅能节省人力资源,还能提升检查和监督的真实性。

四、结语

石化工程项目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其建设的质量对其后续投放使用具有深远的影响。为了提升石化企业在生产和运输油气能源各个环节的高效性和安全性,监管石化工程项目设计和施工质量势在必行。希望本文能为石化工程项目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可行性建议,进而提升监督单位的工作效率,保障石化企业稳定的经营和长远的发展。

作者:王向峰 单位: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质量监督渤海中心站

参考文献:

[1]孟令一.石油化工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研究[J].建筑与预算,2015(11):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