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的应用

时间:2022-05-18 08:51:37

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的应用

摘要:阐明精细化管理的含义,分析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探究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希望能为公路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公路质量;精细化管理;监督管理

公路建设是国家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程质量关系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公路建设事业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在公路建设里程不断提高,车流量增加,车辆技术显著提升,车辆荷载不断加大的基础上,公路的承载力不断加大,公路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交通的便利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1]。因此,要加强公路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通过精细化管理保障公路质量安全。

1精细化管理简述

精细化管理就是使管理工作导向更深层次,应用更加标准与规范的管理行为开展相关管理活动,进而实现管理内容、管理权利、管理义务、管理责任清晰明确化,并实现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进行整合分析,开展针对性的优化处理与整改。较之传统的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更具细致性、针对性与实用性,将其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进行应用时,能够有效提升工程施工管理的工作效率与整体质量[2]。

2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精细化管理是引自发达国家的一种全新管理理念,具体应用过程中,在改善管理效率与质量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并在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诸如财政、企业管理、制造业等。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工程建设施工也在不断扩张与进步,建设规模扩大明显,随之而来的建筑施工企业也呈现明显增多趋势,使得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管理难度。此外,在经济进步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对公路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筑企业为了优化自身竞争力,需要适应现代化的市场环境与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这为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提供了环境与平台,创造了现实的可行性环境。在精细化管理模式下,充分实现了责任划分,使施工人员明确自己的工作范围与责任范围,实现了工作、权利、责任的具体分配,实现最大化的资源优化配置,并且为管理者的管理活动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实现了管理工作的落实,责任到人,强化质量监督管理的同时,优化工作效率。在现代化的市场环境下,公路工程建设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施工企业在优化自身竞争力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能够在施工前进行各项事务的具体安排,优化施工工程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充分改善施工效率与质量,优化管理活动。所以,在明确精细化管理与公路质量监管重要性的基础上,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进行管理,确保流程规范化、职责精细化、考核细致化与管理人性化,全方位地进行科学合理的施工质量管理,充分优化公路建设质量[3]。

3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应用

3.1质量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精细化管理主要围绕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工作、施工时的管理总结工作及原材料的筛选管理工作进行,以优化施工质量。首先,施工前对施工要求、设计规划、技术标准等进行详细的分析与阐述,确保技术较低工作全面可行。其次,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技术应用、设备等均需得到三方认可后再行使用,优化施工队伍质量,并在阶段性施工完成后进行相应的分析总结,明确施工优势与劣势,进行优化建设,并为后续同类工程建设提供借鉴案例。最后,进行原材料质量管理,公路工程施工中,水泥、沙石、沥青等是最主要的原材料,要对其从采购渠道、存放方式、具体应用等各个环节开展严密的质量检测,确保应用材料质量,优化整体建设。3.2施工管理。路基施工与路面施工是施工管理的主要方面。公路建设中,路基是基础,其质量问题直接影响整体工程质量。在精细化管理中,需由施工方制定施工细则,并同现代化的施工技术相结合,制定具有现实可行性的具体施工程序,完善施工组织管理,具体施工管理需细化到路基的碾压次数,从各个细节优化路基质量[4]。路面施工精细化管理中同路基施工管理相一致,从细节到整体实现质量优化管理,每个结构层进行施工前均需进行实验,以探寻最为高效适宜的施工工艺,在具体施工过程中确保路面的平整度与耐久性,优化整体质量。3.3制度管理。管理制度的精细化需以国家法律为基础,并同具体施工实际中的材料管理、施工质量等相结合,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与精细化的具体施工措施,在施工责任方面可以施行质量责任被查制度,强化施工人员责任意识的同时为后续责任追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优化公路施工质量,此外,在施工巡查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在具体施工中保障施工现场监管人员到位,履行工作责任,避免施工中出现违规操作。3.4监督管理。工程项目竣工后的质量监督管理在精细化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是确保公路工程实现整体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具体管理应用中,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收集与整理相关竣工资料,并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该过程需强化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所有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可靠性与权威性[5]。施工结束后,要对已完成施工项目进行全面检查,严禁质量不达标工程投入使用,避免因公路工程质量问题而导致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对施工过程中的遗留问题进行跟踪检查与监督,确保整改质量与效率,充分优化公路工程整体质量。

4结语

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公路工程建设与国家整体发展具有直接联系,优化其质量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公路承受的载荷不断激增,运输环境的改变对公路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在建筑施工企业间竞争不断加剧的整体环境下,对具体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加大了管理力度,并对具体管理活动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与说明,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活动。精细化管理在其具体应用中具有现实可行性,能够有效优化建筑企业的自身竞争力[6]。在具体应用中,精细化管理从各个方面更加全面有效地开展管理活动,从各个方面优化施工质量,并且在精细化管理下,能够充分调动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在优化质量监督与提高工程施工效率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具有应用推广价值。

作者:刘二平 单位:廊坊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处

参考文献:

[1]朝克图.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4):91.

[2]葛湘民.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策略研究[J].科技展望,2015(8):170.

[3]袁凯.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4(5):91.

[4]唐相英.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企业导报,2016(3):45,26.

[5]胡清国,邵卫东.精细化管理在公路桥梁养护管理中的应用[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18):182-183.

[6]徐滨.精细化管理在公路工程施工监理中的运用[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20):17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