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质量监督队伍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6 04:16:54

农机质量监督队伍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深入开展,各类农业机械走入千家万户,农机保有量大增,农机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工具。在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做好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和投诉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责任重大,是解决“三农”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农机质量;监督;投诉

1农机质量监督与投诉工作内容

根据《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农机质量监督与投诉是指:依据农业机械投诉者反映的质量信息,有针对性地采取质量督导、质量调查、公布投诉结果等措施,从而达到解决纠纷,促进农业机械质量提高的活动。监督和投诉的内容是:农业机械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和售后服务引起的争议等。

2当前农机质量监督和投诉工作呈现的特点

农机质量监督和投诉工作量增大。经过多年的发展,肯定地说农机质量在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对农机质量的满意程度逐年提高。但是因为农机保有量的增加,数量大且品种多,因此农机监督和投诉的工作量不降反增,相关的基础工作人员工作压力较大。尤其是农忙时节,农机化监督和投诉的工作量大增,应加大对此方面工作的重视。群体性投诉案件增多。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深入实施,农民购机热情高涨,农机保有量大增,农机品种多样。部分新产品投入市场,但是因为产品及使用问题,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因此群体性投诉案件增多。具体分析投诉产生的原因:产品质量问题。某些企业的产品确实存在问题,如偷工减料导致零部件质量不合格;因为企业快速发展,片面追求产品数量导致忽略了产品的质量;企业管理水平有限,对产品质量把关不严格,导致售后压力大;个别企业新产品问世,为增大市场占有量,很多产品细节未完善就推入市场,导致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以上是因为企业的原因导致农机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投诉率上升。使用者的原因。农机的使用者水平不一,部分使用者不能按照操作说明规范操作,导致农机的质量问题放大,这是投诉量增加的原因之一。很多农机使用者初次购买农机,没有使用经验,使用水平可想而知,导致农机产品故障频发。针对某一机型的使用情况来看,存在不同地区,产品投诉量大不相同的情况。当然这里有产品适用性的问题,也存在使用者不当使用问题。另外就农机的保养与维护,也有未按照说明书操作的行为,导致农机具不能正常使用。农机使用者维权意识增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农机使用者的维权意思增强,这是社会的进步。农机使用者遇到农机质量问题,不再忍气吞声,而是理直气壮地找销售或生产厂家,维护自身权益。对问题纠纷解决不满意,通过农机质量管理、工商等部门、或各类生活热线解决问题。售后服务投诉增多。农机销售数量、品种增长速度很快,但是农机销售企业集中于城区,售后人员数量有限,但是农机使用者广泛分布在乡村,售后网点及售后人员数量的滞后,导致农机售后服务无法及时跟进。

3搞好农机质量监督和投诉工作的建议

3.1完善法律制度

法律法规的完善是农机质量监督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依据农机质量监督工作的内容,不断丰富法律法规条款并保证法律法规的执行,特别是制定国家或地方的,专门针对农机质量监督工作的法律法规。建议不仅赋予农机质量监督部门监管权,也要赋予其一定的行政处罚权。这样不仅有法可依,也可以增强监督管理的法律效力。

3.2完善农机质量投诉监督体系建设

农机质量投诉质量监督体系是一个从省级到县级的完整的结构。并逐步以县(市、区)农机质量投诉监督机构为依拖,建立健全市、县、乡农机质量监督投诉站,实现农机质量监督和投诉工作的资源共享,及时有效地掌握和处理相关事件。根据农机使用者的投诉与建议,对农机“三包”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农机质量监督管理渠道,做调查,解决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向生产企业反馈。如果问题严重,向农机生产企业所属的政府部门报告,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3.3加强农机质量监督管理队伍建设

高素质的队伍是开展农机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培训,提升农机质量监管的队伍建设。培训的内容主要涉及3方面。思想上,牢固树立服务于民的思想,不断提升监管队伍的思想素质。提升监管队伍的业务能力。管理队伍要跟上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求,熟悉掌握国家或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监管手段和设施建设,利用高效、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完成对监管对象的技术检测。

3.4加强对农机市场的监督和管理

加强对农机市场的执法管理,特别是对生产和销售企业的管理。在农机市场逐步开放完善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完善的农机市场执法管理体系,规范农机市场的经营管理。建立生产企业从生产到售后的完整的营销过程,销售企业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特别是完善售后服务制度,明确生产和销售企业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对农机生产企业的销售和检查,逐渐由突击检查过渡到常态性检查,严把质量监督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在农机市场流通。在农机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法治与行政手段结合使用,逐步完善投诉工作的体系建设,保证监督执法的有效性。加强农机质量监督与投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服务农民,保障农业安全生产,促进农业机械化及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

作者:王春雨 单位:绥中县农机化质量监督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