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开发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0 10:44:51

油田开发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开发质量关系到油田开发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分析了采油厂开发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监督内容不全面、监督重点不突出、监督程序不科学有序以及监督与被监督单位沟通不畅未能形成质量监控体系的合力等4个方面的问题,介绍了开发质量监督管理创新模式内涵及组成、创新管理模式的实施情况以及实施效果等内容。指出,构建要点监督、节点控制、严格考核的开发监督质量控制体系,创新管理模式,能有效解决开发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使质量监督更有效、更有效益,并对油田开发监督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油田开发;质量监督;开发监督

目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孤东采油厂(以下简称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油田开发质量监督工作由技术质量监督中心开发监督站负责,技术质量监督中心开发监督站是采油厂开发质量监督管理与监督考核的主管部门。开发质量关系到油田开发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1]。面对油价持续低迷,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提出向质量要效益,围绕“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目标[2],转变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开发质量监督工作模式创新,提出并实施了以构建要点监督、节点控制、严格考核的开发监督质量控制体系管理模式,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实现了由结果监督到过程监督的转变,较好地实现了油田开发各项主要指标提升的质量监督目标,为采油厂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1采油厂开发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

以前采油厂开发管理主要是依据开发管理标准的执行和油田开发监督保障的需要而开展的,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监督内容不全面。由于多年来开发监督力量的不足,以及油田开发管理机制和开发管理标准的不齐全等问题,造成油田开发监督工作存在一些漏洞和盲点。同时,对一些油田开发关键的指标缺乏相应的质量控制手段,监督结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而油田开发质量难以得到完全保证。2)监督重点不突出。采油厂开发监督仅列出了开发管理、油水井计量、注聚监督、注汽监督、水质监督、计量仪器仪表监督等6个开发监督项目,而没有指出每个项目的质量控制关键点和质量控制节点,开发质量监督重点不突出,造成有限的监督资源的浪费,影响油田开发质量监督的有效性。3)监督程序不科学有序。开发监督缺乏程序化和计划性,采油厂开发质量监督人员到了生产现场甚至存在进不去现场,让基层单位的人员拒之门外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采油厂开发质量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4)监督与被监督单位沟通不畅,未能形成质量监控体系的合力。监督单位质量监督人员依靠油田开发标准开展监督,而被监督单位对油田开发相关标准掌握不够熟练,没有能够建立起本单位的质量要点、节点控制考核细则和相关质量监控制度,不能够真正做到自查自改,只能做到查到问题才整改,整个生产过程中不能做到每一个质量要点、节点得到有效质量控制[3-4]。

2开发质量监督管理创新模式的内涵及组成

2.1开发质量监督管理创新模式的内涵

开发质量监督工作模式创新就是以构建要点监督、节点控制、严格考核的开发监督质量控制体系管理模式。所谓要点监督就是以《孤东采油厂开发质量监督实施细则》为依据,从中找出开发监督的要点。如油井资料录取中监督要点有:液量计量、含水等;水井资料录取中监督要点有:配注执行、配注合格率等。而节点控制就是克服以往结果监督的弊端,制定日常管理中保障质量的关键点,真正实现了由结果监督到过程控制的转变,细化了过程监督管理。图1为开发监督管理创新模式。

2.2开发质量监督管理创新模式的组成

结合采油厂开发监督细则内容、采油厂开发管理标准和日常管理制度,已形成了开发管理、油水井计量、注聚监督、注汽监督、水质监督、计量仪器仪表监督等6个开发监督项目,共69个监督要点和173个控制节点的质量控制体系。每个监督项目都有各自不同的监督要点、控制节点以及对应标准和考核办法。1)开发管理质量节点控制体系。主要包括高产井管理、含水、含砂化验与上报、油井资料录取、水井资料录取、原油物性水性分析及其他基础数据管理等6个部分,共制定了23个监督要点,38个控制节点以及对应标准和考核办法。2)油水井计量质量节点控制体系。主要包括现场油井、水井、参数压力、计量器具4个部分,共制定了9个监督要点,34个控制节点以及对应标准和考核办法。3)注聚质量节点控制体系。主要包括注聚指标、注聚现场2部分,共制定了12个监督要点,44个控制节点以及对应标准和考核办法。4)注汽质量节点控制体系。主要包括注汽指标、注汽现场2部分,共制定了14个监督要点,34个控制节点以及对应标准和考核办法。5)注入水水质质量节点控制体系。主要包括水质指标、现场管理2部分,共制定了8个监督要点,17个控制节点以及对应标准和考核办法。6)计量仪表质量节点控制体系。主要包括开发在用各类计量仪表,共制定了3个监督要点,6个控制节点以及对应标准和考核办法。

3开发质量监督管理创新模式的实施

3.1建立质量监控体系运行组织机构

采油厂成立了以开发监督站、采油管理区、注聚大队、集输大队、注汽大队等单位组成的运行小组,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运行小组负责体系的构建、内容的完善,具体运行与实施、工作协调。开发监督站监督人员负责分管项目要点与节点分析与构建,负责具体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现场监督、汇总上报、总结考核。各采油管理区、注聚大队、集输大队、注汽大队负责要点与节点标准的执行以及存在问题的整改与反馈。

3.2建立体系运行流程

开发质量监督运行流程图的制定,保障了日常工作运行的程序清晰流畅,工作量完成及时、到位,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图2为开发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运行图。

3.3优化监督内容,提高监督覆盖率

结合采油厂开发质量细则的完善、油公司改革的需要,及时优化调整开发监督运行办法,加大监督频次,实现了对各采油管理区、注聚大队、注汽大队等单位更合理有效的质量监督。表1为优化调整后的主要监督内容。

3.4现场结合控制体系,开展有效监督

质量监督人员依据监督标准,按照控制体系监督运行程序,依次对被检单位生产流程各要点、节点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过程中查出的问题进行记录,对于现场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被检单位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问题,则要求被检单位限期整改。同时,质量监督人员每周、每月对现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并对要求限期整改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整改情况复查,直至问题被彻底改正。各被检单位结合控制体系,建立本单位的质量要点、节点控制考核细则、制度,进行自查自改,努力使整个生产过程中每一个质量要点、节点得到有效控制。

3.5严格考核,强化问题整改

监督结果除了以采油厂月度监督公报形式下发并当月考核兑现外,还在采油厂网页设置“曝光台”,曝光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督促被监督单位结合监督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组织整改[5]。采油厂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全厂质量例会,会上通报监督与考核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所在,同时对开发质量监督中的问题、模糊不清的标准、认识上的偏差及时进行沟通,为下步开发质量管理提供了保证。

4实施效果

开发质量监督经过近年来的创新实践,建立了完善的以构建要点监督、节点控制、严格考核的开发监督质量控制体系管理模式,实现了由结果监督到过程监督的转变,确保了质量监督更有效和更有效益,较好地实现了油田开发各项主要指标的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开发质量问题明显下降。全厂2016年上半年共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76个,与2015年同期比下降254个,同期对比考核扣款减少3.248万元。2)注聚质量明显好转。2016年上半年注聚监督提高了母液注入合格标准,由原先母液瞬时流量误差控制在-10%~+15%之内,累计误差控制在±5%之内,提高为执行Q/SH10201805-2012《聚合物配注站技术管理规范》指标要求,母液瞬时流量误差控制在±5%之内,累计误差控制在±3%之内。上半年监督注聚站24站次,检查667井次,检查存在问题83个,2015年同期检查整改存在问题205个,同比减少122个;母液瞬时不合格由76井次到2016年上半年27井次,下降了49井次;单井配注合格率由2015年的82.7%,上升到2016年的90.0%,上升7.3%,注聚质量明显好转。3)含水化验资料准确率提高。突出了含水化验的监督,根据《孤东采油厂油井含水化验补充完善规定》标准,对各注采管理区的油水井班报表、油水井综合记录、油井含水化验原始记录等资料进行了监督。各注采管理站原始记录台账统一规范,改变了原来的活页台账,含水变化大的井能及时加密取样并按标准上报。2016年上半年共检查发现含水化验问题16个,与2015年同期对比,减少94个,全厂开发资料准确率达到99.5%,有效地提高了资料准确性。4)质量效益显著。2016年上半年全厂油水井动态分析及时、调配措施明显增加,注水、注聚配注合格井数增加183井次,影响油井増油587t;注汽合格井数增加10井次,累计増油195t;掺水井管理水平上升,掺水井合格井数增加38口,累积增油85t;合计创直接经济效益130.05万元。不仅把好了全厂开发监督质量关,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5结束语

油田企业做好开发监督工作是提升油田开发质量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也是油田开发管理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6]。实践证明,构建要点监督、节点控制、严格考核的开发监督质量控制体系管理模式,能有效实现开发监督由结果监督到过程监督的转变,提高开发资料录取的真实性,基本杜绝了假资料问题,提升了油田开发监督管理水平,确保了质量监督更加有效和更有效益。开展创新的开发监督质量控制体系管理模式的良好实践活动,对今后的油田开发监督工作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作者:朱益飞 高维衣 迟述梅 池海凤 单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孤东采油厂

参考文献:

[1]朱益飞.推进管理创新提升质量效益[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07,23(8):47-48.

[2]朱益飞.“三位一体”创新管理机制的探讨[J].中国石化,2007,23(3):40-41.

[3]池海凤.油田企业防范有机氯污染原油控制[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6,32(6):16-19.

[4]陈近增,朱益飞.依靠科技手段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水平[J].计量与测试技术,2008,35(7):67-68.

[5]朱益飞,杨梅.油田企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4,30(4):16-19.

[6]王朋军,朱益飞,张敏.充分发挥技术质量监督的保障作用[J].计量与测试技术,2007,34(5):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