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质量监督机制探讨

时间:2022-12-28 08:25:22

房屋建筑质量监督机制探讨

摘要:现阶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而建筑工程更是这一时期主要的发展工程,其对我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房屋建筑工程在其中占有关键的位置,因为其不仅促进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同时关系到民生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安全的稳定,所以加强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必不可少。

关键词:完善;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监督机制

现如今我国正处于经济与科技迅速发展的时期,而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随之而来的还有人们对房屋建筑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加强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而促进建筑工程的发展,在进行这项工程时需要加强对建筑质量的监督进而更好地完善房屋建筑工程。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制的意义

对于现阶段的建筑工程来说,很多的工程在发展的过程中仅仅是以盈利为目的而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毫不关注进而造成很多豆腐渣工程的形成,从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筑工程的发展,尤其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这种情况一定要更加注意,因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会造成建筑的结构不稳,短时间内不会造成影响而长此以往将会产生建筑的破损,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甚至是人员伤亡。所以加强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机制就是要在施工的过程中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同时其也起到对施工人员进行督促的作用,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工程加强施工的质量进而对工程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

2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

如今社会中的房屋建筑工程之中的施工质量没有达到相关的要求标准,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在于质量监督机制存在问题。

2.1监督立法方面的问题

房屋建筑工程是我国建筑工程发展的主要工程,而在工程质量的要求方面我国的立法存在明显的缺陷。我国明文规定的法律当中缺少或者并没有关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制的相关条文,至少在第一层次的法律规定中并没有形成一定的系统,只能在第二层次或者更低一级的层次中才能够找到相关的行政法规,这对于现阶段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制的完善来说是远远不够的。除此之外就是在法律的内容上缺少对工程质量监督机制的具体描述,有些法律条文中的规定描述过于原则化和抽象化,进而在执行法规时把握不好执法的程度,另外就是有些条文中的规定内容互相矛盾致使在执法期间不知道如何执法,还有就是在很多的法律条文之中政治色彩浓厚导致执行的力度下降,这些都是监督立法中存在的问题。

2.2监督信息管理不全面

房屋建筑工程当中完善工程的施工质量是任何一个工程当中都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为此完善监督机制并建立完善的监督信息管理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就我国现阶段的科技发展状况来说,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能够为完善监督信息系统提供一个有效的保障,至少工作人员能够利用网络系统对施工现场进行更加完善和更加系统的管理,但是我国还存在很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在完善监督机制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善监督信息的管理系统,很多方面还有在施工现场进行监督这样的监督形式,不仅效率低同时在监督的过程中对现场的状况把握不够全面,进而对现场的监督信息了解不全也就无法更好地进行监督,所以监督信息管理系统也是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制的一大问题。

2.3监督人员的素质不高

这个问题几乎是所有的房屋建筑工程当中存在的通病,在整个房屋建筑工程的监督机制中想要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并有效完善监督机制,监督人员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在监督过程中无论采用任何监督设备和监督手段都需要监督人员进行操作和控制,而这个过程中少了监督人员的控制将不会起到任何的监督效果,所以在房建工程的监督机制中监督人员才是主体,而我国房建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的素质不高,无论是在专业的素质还是在道德素质以及责任意识方面都远远没有达到要求,进而在监督的过程中没有发现工程当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以及对某些问题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致使在工程的很多细节当中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从而使工程的质量无法达到相关的要求,进而为工程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对将来很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和人身安全的损失。

3房建工程监督机制的改善策略

我国在房建工程质量的监督机制中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在工程的发展中也逐渐有了改善的策略。

3.1完善房建监督法制标准

房建工程质量的立法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某些方面严重制约着监督机制的完善,而想要完善房建工程的监督机制首先就要完善监督机制的法制标准,从上面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发现房建工程监督机制立法的缺陷,所以就要增多法规上监督机制的条款内容,使在监督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能够有法可依,同时在法律的执行时能够从法律的条款中找到相关的内容,其次在法律的内容上应该加强完善,法律的条文内容应该尽量清晰具体,让执法人员能够有效把握执法的程度,同时法律条文不能具有太过浓厚的政治色彩,这会让执法者无法找到执法的力度,另外在众多的相关法律文献中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这些文献和条款的内容不会相互矛盾,进而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执行,只有相关政府部门完善监督机制的法规标准才能进一步完善房建工程质量的监督机制。

3.2全面优化监督信息的管理

房建工程的监督信息管理是在监督机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而监督信息是否全面关系到工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是否到位,所以工程中完善监督机制的过程中有必要全面优化监督信息的管理,在这个方面不能再执著于传统的信息管理方式,这只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工程的发展,而在监督的方面也无法起到良好的效果。所以在现阶段就应该利用发达的网络系统进行管理,将信息的管理依靠网络形成系统化的控制,这样可以让监督信息的管理系统在检测的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并改善传统监督信息管理的弊端,能够让监督系统的信息管理更加全面和具体,同时对监督信息还能够形成更加优化的管理,这样利用网络全面优化监督信息的管理在完善监督机制的方面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3.3提高监督人员的素质

这是房建工程监督机制完善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方面,因为其在房建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所占有的地位非常关键,所以在监督机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提高监督人员的素质,首先对于专业素质的提高方面就要加强对监督人员培训工作,使他们知道自身工作的内容,同时对于招聘进来的新员工要进行严格的筛选,同时对新人进行定期的培训让他们更好地适应房建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此外还要对他们进行工作经验的传授,使他们在工作过程中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除此之外有必要对他们的道德素质和责任意识进行培养,让他们对监督工作认真负责,工程之中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指出并认真对待,这样才会在工程进行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也会进一步完善房建工程的质量监督机制。

4结语

房建工程的质量保证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监督机制的管理和监督,所以要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首先就要完善房建工程的监督机制,而如今我国在房建工程的监督机制中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只要不断探索和发展,这些问题终究能够找到解决的策略并将监督机制进行完善。

作者:冯伟 单位:重庆市秀山县城乡建委

参考文献:

[1]张宇.房屋建筑质量监督强化工作探析[J].科技风,2013(20):157.

[2]李博.浅析完善房屋建筑质量建筑机制的探索[J].民营科技,2013(7):80.

[3]陈明.完善房屋建筑质量监督机制的思考[J].民营科技,2007(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