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2-28 08:19:04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问题及建议

摘要:通过分析施工质量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在当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模式下,通过改进质量监督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质量监督工作的实效,从而实现水利工程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监督方式

1工程质量监督存在问题

1.1质量监督现场巡查工作手段单一

质量监督在实体工程检查中主要为日常巡查和组织联合检查两种,其检查手段以眼看手摸、锤敲和监督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程经验,即使增加了一部分现场检测也是有限的辅助手段,而以科学仪器检测的工作方法在现场很少能用到,不能科学反映工程的实际质量情况,很难适应当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需要。

1.2监督巡查机制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1)随着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规模与监督力量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一些大中型工程已不可能对每个工程都实现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及关键部位联合验收的“三到位”监督,有关的检查要求或联检验收很容易走过场,要求得不到严格执行。(2)有些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周期较长,当工程施工处于收尾阶段时,由于工程施工缺乏连续性、驻场项目部撤离等一些原因,工程质量监督的频次相对减少,监督力度不够,导致施工质量问题发现不及时,给水利工程质量埋下了隐患。(3)质量监督机构在施工现场巡查时,发现的质量隐患多是口头提出整改,极少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不但使发现的质量问题难以实现整改闭合,而且施工相关方还屡改屡犯。(4)在工程项目施工时,由于新增工程、施工变更等问题导致了设计资料、图纸不全,使质量监督人员在开展现场监督时,缺乏针对性和准确性。以上问题的出现都削弱了监督巡查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1.3质量监督检查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实际水利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及监理企业往往只注重实体工程的施工,而随实体工程形成相应的施工资料往往出现内容填写不全、无日期。无相关负责人签字、抽检报告迟滞等,不能真实反映当时的施工过程,给工程质量带来隐患,直接导致了后期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单元工程核备、分部验收时“做资料,补资料”的现象发生。

1.4监督人员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增强

由于水利工程施工涉及多专业、多工种和材料设备多品种的特点,部分质量监督人员缺少工作经验,技术专业不对口,专业能力不足,业务水平相对较低。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监督工作质量。

2改进质量监督方式

2.1强化施工现场巡查意识

建立监督巡查新机制,注重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环节,同时加大巡查密度和查处力度,及时发现工程质量隐患,对查处的质量隐患和不良质量行为,认真填写巡查日志督促整改落实,并将存在问题较多的工程项目列为重点巡查对象,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返工的坚决返工,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

2.2加强对工程薄弱环节

质量监督部门不可能像监理一样,对工程实施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只能是有针对性地实行动态巡查。(1)制定抓重要工序、部位及兼顾一般工程的巡查制度。对于穿越、重要隐蔽工程、缺少设计资料及大型混凝土建筑物等主要工程,采用重点巡查的方法;对于基础验收、混凝土浇筑前仓面验收、回填前验收、关键部位施工等主要工序要进行重点检查。(2)对于阀井、机电设备安装等,作为日常巡视工作的重点开展巡查工作;对于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在施工现场按照相关规范和文件实行整改,并做好施工记录。(3)对于共性的质量问题,在监理例会中予以指出,达到提醒和改进的作用。(4)对于巡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要做好巡查日志。发现质量问题通过“回头看”的方式实现质量问题的整改闭合,保证工程质量。

2.3验收资料监督的抽查质量监督机构在巡查施工现场时,实行施工、监理资料结合工程实体的现场同步抽查,做好质量监督日志,督促施工和监理企业及时完成施工资料的整理和归档。

3结语

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模式下,加强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强化源头控制,保障质量监督工作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才能发挥出水利质量监督最大的作用,从而实现水利工程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董文鹏 单位:河北省黄壁庄水库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季茂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质量管理综述[J].水科学与工程技术,2009(4):63-64.

[2]吴晓翔.浅议浙江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J].水利发展研究,2016(4):51-52.

[3]张俊立.关于完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2).

[4]莫兴荣,郑国坤,徐勇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研究[J].科技资讯,2007(23).

[5]吴晓,胡淑香.提高市政工程质量的若干思考[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