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问题分析

时间:2022-12-28 08:08:41

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问题分析

摘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既体现着一个建筑企业内部的管理情况,代表着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合作能力,还衡量着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水平。因此,如何做好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对于企业运营至关重要。本文将对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进行简单的分析,将房建工程施工中易出现的问题作为讨论依据,重点对如何加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展开研究,促进房建工程施工的顺利实施,保障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维护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正常的经济运作。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监督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满足人们住房和经济发展需求,房建工程项目逐渐增加。而作为决定房建工程施工运行和质量保证的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工作,其是否能有效的运行不仅关系着房建居住者的生命安全,还影响着人们居住水平。再加之,我国各建筑企业因自身内部原因或是施工设备水平在实际工程实施时,质量会存在一定的差距。故本文以解决在施工时出现的问题为中心,加强施工质量监督的运行和管理。

1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概述

由于近年来房建工程繁盛发展,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成为决定一个企业投资效益好坏的因素,与此同时也影响着工程项目的质量。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一般分为三部分:准备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

1.1准备阶段。在工程实施前,都要上报施工质量监督方案,从而为后续质量监督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而此阶段主要是以房建工程施工主体审查和设计管理规划为主。

1.2施工阶段。在施工阶段的施工质量监督中,最重要的是有关施工现场和过程的监督。时刻关注房建工程的进度和情况,依据预期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预防和控制,维护施工人员的安全[1]。对使用的科学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维修,为质量监督实践提供科学又权威的数据证明。保证房建工程施工的正常运行,减少投资企业不必要的损失。1.3竣工验收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监督是判断房建工程是否能够投入使用的重要关卡。因此,对于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监督一定不能掉以轻心。首先,要严格检验房建工程施工质量,一旦发现建筑质量并未达到国家标准,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并阻止房屋建筑投入使用,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其次,要将有关建筑维护和装修都归于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范围内,减少由于不当操作和不可抗拒因素损伤建筑主体情况的发生,确保施工质量监督的权威性和可靠性,推进施工质量监督工作的发展,维护居住者的人身安全[2]。

2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的相关问题

2.1房建工程的质量问题

与房建工程相关的建筑材料、建筑配件等一旦不符合房建工程施工要求,就有可能导致房建工程质量问题。虽然在房建工程实施之前会上报有关工程建设方案、估算计划和材料报表,但实际建筑材料的选购是工程承包施工队伍代替投资企业财务人员来进行的。这些工程承包施工队伍为了按照约定的时间完成施工进度或是为了减少施工经费则便会有可能发生采用假冒伪劣建筑材料顶替优良建筑材料的问题,极大地影响房屋建筑质量,危害居住者的安全,损害投资企业的经济利益。2.2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不论是房建工程施工前期建筑材料的搬运,还是房屋建筑建造都需要施工人员来操作,因此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会影响工程施工运行周期和质量水平。就目前房建工程施工人员大致情况来看,施工人员多数缺乏有关房建工程施工的安全常识和事故发生后的维权意识。而这种现象决定了施工人员不知如何安全作业、不知如何保护自己,最后安全事故频发,滋生工程企业对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的漠视[3]。2.3房建工程施工中的管理问题房建工程施工中管理问题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施工人员管理,另一方面是施工流程管理。(1)施工人员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的增多随之带来的是催生了许多工程承包施工队伍,而这些施工队伍通常不具备一定的专业性,施工人员数量不定和管理松散。再加之,投资企业在选定施工队伍时,并未进行严格的选拔和专业性资料检查;选定后,也未进行相关的施工知识培训,便有可能出现竣工工程质量不符国家要求的问题。(2)施工流程管理。在房建工程众多的情况下,通常同一个工程承包队伍会接受多个工程任务,造成施工人员施工技术不过关、缺乏责任感。而有关施工流程管理的法律规章又尚未完善,对于很多施工流程工序并未有详细的规定,则便会引发施工质量问题出现,埋下安全隐患,影响工程施工质量。

3强化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的措施

3.1把控房建工程材料来源和质量

严格把控有关房建工程的建筑材料、建筑配件和设备管理。设置专门建筑材料采购人员,避免由于工程承包施工人员私自调换建筑材料谋取个人利益,损害投资企业财务运行。在选定专门采购人员时,不仅要选定有责任心又吃苦耐劳的人,还要要求专门采购人员对各类建筑材料的各方面信息和使用特性有深厚知识基础,能够综合性的、有比较的进行建筑材料选购,高效利用有限资金,保证工程建筑的质量[4]。再者,除了挑选建筑材料,还要对建筑材料的供应商进行审查,选择拥有良好信誉的供应商。确定供应商的物资原材料来源于何处,是否有相应的建筑材料营业证明和各类材料证明,定期对其所拥有的原材料和设备进行审查。

3.2对工作人员进行知识培训

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针对施工人员大部分不具备基本的施工安全常识和自身维护常识这一现象,施工企业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关安全知识的全面普及和安全防范的教育,避免施工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由于房建工程施工过程是一个整体,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会影响施工人员和整体工程施工的正常工作。因此,除了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方面知识的教育,还要依据人员不同、知识层面不同和流动性不同,对技术、管理和施工人员进行劳动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其实践和理论的有效结合,提高在新设备等新领域的实际应用,利于房建工程质量监督的推行,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保证工程施工质量。

3.3建立房建工程监督系统

建立和完善房建工程监督系统。系统化管理人员分配,细化不同部门、不同职能员工的权力和责任,及时的对房建施工现场进行检查。若是在施工现场发现任何建筑质量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并上报给相关部门,避免事故的发展,减少投资企业的经济损失。定期对相关人员工作进行审查,避免出现缺岗或是漏岗问题。质量监督者要深入研究每一项工作,才能在事故发生时,做出恰当的解决方法和相应的惩罚措施,系统管理人员流动。严格要求房建工程施工的工序和流程。由于在工程建设中,每一道工序和流程都是环环相扣,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则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大,埋下安全隐患。因此,严格规范工序和流程,先是进行自检和互检,登记相关的步骤和工作人员;再由专门检查人员进行审查和验收。面对工作人员不当的操作流程,应及时指出,并对操作流程进行规范[5]。

4总结

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贯穿着房建工程项目施工的整个过程。其不仅关系着房屋建筑的质量,还关系着居住者的人身安全。因此,提高工程施工的技术能力,建立和完善施工质量监督系统,推行具有可实行的施工质量监督策略,才能提高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能力和水平,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整体发展。

作者:张连波 李怀乾 朱月仕

参考文献:

[1]李兴燕.试析房建工程质量控制方法和改进策略[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2).

[2]杨俊涛.房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2(14).

[3]林朝统.建筑项目施工质量管理[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04).

[4]成强.关于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7).

[5]郑朝宇.勘察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