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及提升策略

时间:2022-11-11 04:34:19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及提升策略

摘要: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水利工程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种现实的需要,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且提出了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平的措施,以期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程管理;监督制度

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惠民利民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水利工程建设在我国民生工程建设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自2011年以来,我国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逐年上升,这就使得我国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逐年增加,水利工程的建设规模也在迅速扩大,但是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却存在着一些质量问题。这严重制约了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水平的提高。本文重点探讨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平的措施,以更好地发挥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概述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对于更好地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水利工程监督的内容较广,质量监督的流程较为复杂,所以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应由专门的机构开展,并且应保证质量监督机构的独立性,这样才能保证质量监督结果的科学性和可靠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质量监督的内容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①对水利工程各个利益主体之间行为进行监督,保证各个水利工程参建各方的行为符合法律规范,各个水利工程施工环节的质量要满足规定的要求。②对水利工程实物质量进行监督。这主要是为保证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各项质量指标达到要求,并且还要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例如钢筋、水泥等。③水利工程验收的质量监督。质量监督部门应强化工程验收工作的开展,这是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最后环节,因此必须保证水利工程验收环节质量监督的效率。

2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2.1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不足

水利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督等活动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如果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缺乏资金支持,就很难保证质量监督的水平。但是目前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督工作的资金却存在着不足的问题,资金对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水平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①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设备较为落后。这主要是因为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活动需要较为先进的设备仪器作为工具,但是这些设备仪器通常较为昂贵,资金缺乏就无法配备先进的仪器设备。②质量监督人员的积极性。缺少资金力量的支持就无法给质量监督人员提供物质激励,这样不仅无法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而且还很有可能造成工作人员受贿等问题,影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结果的科学性。

2.2水利工程设计不合理

水利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和庞大的工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水利工程设计方案的影响,水利工程设计缺乏科学性,就很容易导致在施工环节留下很多的安全隐患,从而增加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难度。

2.3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力度有待提高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并且还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这就需要加强整个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力度,保证各项质量监督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但是目前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管理力度不足,特别是在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方面,缺乏对工作人员的有效监督,这就造成了在施工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擅离职守,从而造成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平较低。而这就会对工程质量带来影响,因而我们必须切实强化对其的处理和分析。

3提升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平的措施

3.1建立科学的质量监督制度

施工企业应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制度,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提供一个制度保障,从而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水平。质量监督制度的建立应以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并且还应结合法律法规,这样才能保证质量监督制度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3.2加强对质量监督过程的管理

质量监督部门应加强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的管理,这就需要保证质量监督人员的各项工作符合规定,防止因质量监督人员的失误而降低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水平。同时,质量监督部门还应对水利工的设计、施工和验收等阶段进行质量监督管理,并根据各个施工阶段的不同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法。

3.3落实质量监督责任

质量监督部门还应将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责任落实到个人,这样不仅仅可以激发质量监督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使得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职责更加明确,有利于提升工作人员工作效率,防止质量监督人员之间相互推卸责任。同时,国家还应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责任进行明确,其中,可以建立健全质量监督终身责任制,即使水利工程完工,并且投入使用,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应查明原因,及时追究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的责任。

3.4强化科技力量的应用

质量监督部门应加强对现代化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设备和科技的应用,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效率,而且还可以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结果的科学性和可靠性。这就需要质量监督部门不断采购先进的质量监督设备,引进和培训高素质质量监督人才,引进科学的质量监督方法。例如在工程监督中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及时监测现场的各种安全隐患,从而更好地促进其在质量监督中作用的发挥,并以此促进工程质量监督效益的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具有十分显著的现实意义,施工企业应采取一系列措施,制订科学的质量监督制度,加强对质量监督过程的管理,落实质量监督责任,强化科技力量的应用。这样,才能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从而更好地发挥水利工程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方面的效益。

作者:张璐 单位:昆明市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王翠平,董雪君.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科技风,2016(01):140.

[2]周凌帆.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水利技术监督,2016(03):6-7,21.

[3]徐恒.浅谈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资讯,2007(0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