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措施

时间:2022-11-11 04:24:21

新时期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措施

经济在发展,人们对于国家工程质量水平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样以来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就成了建筑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无论是从质量监督的内容上来说,还是工程质量检测的方法,以及工作模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再加上近些年来国家对于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视度逐渐提高,我国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是伴随这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如雨后春笋涌现的建筑项目,质量也随之下滑,新型建筑问题不断出现,建筑质量监督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和产生原因

1.1建筑市场不规范,企业缺乏质量意识

挂靠、虚假招标等属于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屡禁不止,甚至这种现象在某些地区还较为普遍。施工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创优积极性很低,不愿意在质量安全管理上下工夫。大多数施工企业也只关心市场,质量安全管理得很好,在市场竞争中体现不出竞争优势;质量安全管理得很差,在市场竞争中也没有劣势,就造成了目前现场和市场脱钩,企业重市场、轻现场的现象。

1.2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现有素质尚不能保证政府监督的有效性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官员腐败的现象也越来越明显,很多质量监督都都因人为因素而出现了问题。在这种不良思想的影响下,贪污腐败现象十分严重,很多政府公职人员为了获得个人利益以权谋私,这样必定会影响到质量监督所起到的实际作用。这样下去政府监督人员的威信全无,质量监督也起不但它的实际作用。广大人民群众仍然深受其害,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监督工作质量亟待提高。

1.3行政干预难以抵挡,建设单位行为难以规范

目前建筑工程主要包括小区建设,工业园建设,以及市政工程建设等。这些建筑工程的建设往往对于工期的要求比较严格,很多开发商为了节省开支,或者是缩短工期在手续还不齐全的情况下开工建设,这样房屋的质量就难以得到保证。在我国质量监督部门的权利比较小,地位也不怎么高,所以在查出质量问题后也很难对违法单位做出惩处,最关键的是很多质量监督部门人浮于事根本没有很好的履行自己的义务,质量监督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1.4监督工作量急剧增加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监督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如不仅要保证结构安全,还要节能保温;不仅要满足使用功能,还要满足室内环境要求;不仅要检查实体工程质量,还要监督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不仅要抽查工程资料,还要进行监督检测;不仅要监督五方责任主体,还要监督检测机构、施工图审查机构、混凝土生产企业等。

2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策略

想要提高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最关键的是做好质量监督工作。而且质量监督工作是一个行政执法行为,必须严格依照我国法律法规执行才行。质量监督部门存在的意义就是及时发展和纠正违规违法的质量建筑,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如果一个部门从设立起就没有发展过任何不合法的行为,那么它的存在就没有丝毫的意义。所以质量监督部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根据我国行政法规及时处罚建筑单位的违法行为,真正起到质量监督的作用。

2.1整合监督管理资源,以工程项目为对象,形成一支综合执法队伍

为节约政府监管成本,减轻监督对象的负担,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对现有的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站、执法大队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一支综合执法队伍,实现工程建设领域“一站式”服务和集中统一执法,按照《行政许可法》对施工许可进行监督。这样既填补了施工许可后监督的空白,又使质量、安全、市场监督的层次得到提高。这支队伍以行政执法为主,对工程项目进行综合检查,检查对象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单位,以及审图、检测机构,检查内容延伸到招投标、承发包、基本建设程序等市场行为,检查结果按照违规的严重程度给予行政处罚或不良行为记录,真正实现现场、市场两场联动,实体、行为全面监管。

2.2简化执法程序、强化监督执法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很多行政部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其中质量监督部门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十分明显,目前我国质量监督部门工作不到位不仅与执法人员的工作态度有关系,也与其实际权利有很大的关系。我国质量监督部门主要负责监督和检测房地产商的施工质量是否到位的,但是他们没有权利对违法建筑做出相应的惩罚,在发现质量问题后,质量监督部门只负责将违规建筑上报然后由其它部门来负责处罚。这样不仅降低了质量监督部门行政执法的效率,而且质量监督部门的威信力也受到了影响。所以这种只负责监督而没有权利做出相应惩处的工作制度非常不合理,不利于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质量,必须尽早进行更正才行。

2.3建立健全质量信用体系

做好质量监督工作信誉是关键,做好信誉工作就必须加强质量监督部门与建筑市场的信息交流和联系,做好一些基本的建筑规则或者是质量要求的宣传工作,与市场做好互动,在开工建设之前就做好所有的监督工作,不给那些违法建筑可乘之机,这样才能够形成建筑市场的良性循环,监督工作的进行也将顺利的多。同时一旦发展违法建筑不仅做出惩处工作,而且及时将这些违法建筑曝光,以便起到警示的作用。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要做好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培训过关后颁发上岗证书方可参加工作,提高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保证质量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2.4监理、检测、施工图审查,作为监管的辅助力量质量监督工作不只是质量监督部门一个部门的工作。她还包括施工图的审查机构,监理机构以及检测机构等,这些监督机构可以对质量监督工作起到辅助作用。他们可以将自己发展的违法建筑及时的汇报给上级部门,保证管理工作的实际效力,同时也使得质量监督工作进行的更加顺利,工作更加到位。

作者:王玥 单位:包头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叶善图.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管窥[J].韶关学院学报,2015(06).

[2]潘明洵.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探讨[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