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探讨

时间:2022-08-09 09:52:20

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探讨

摘要:工程质量监督是当前电力建设工程中尤为关键的内容,直接影响着建设工程质量的提升。为此,本文从健全工程项目质量监管管理体系、提升监督人员与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改进并完善工作方式与监督手段、落实档案管理工作四个方面探讨了提升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对策,以期为相关工作者有所帮助。

关键词: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

作为基础产业,电力行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电力建设工程中,对工程质量产生重大影响的就是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高水平的质量监督管理对于提升工程质量及促进电力企业发展意义非凡。为此,就电力企业而言,必须对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提起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当前的质量监督管理问题,并就如何提升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水平提出有效对策。

1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问题分析

1.1一味重视建设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

一项电力工程项目要经过申报与下达之后才能开始实施,因此,在工程建设之初,就已经对竣工时间做出了规定。但是,在实际的工程施工阶段,往往会因为各方面因素的存在而导致工期拖延,出现不能按期完工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很多施工单位一味重视建设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的问题,增加了工程事故的发生率。

1.2电力市场约束能力弱

良好的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需要强有力的电力市场约束方能实现[1]。然而,从当前的电力市场建设来看,对电力企业的规范化约束能力明显不足。同时,还有一些项目建设是企业通过非正规渠道获权的,缺乏法律保护,工程质量也因此难以保障[2]。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项目招标不规范、项目审批手续不全等情况,极不利于质量监督管理。

1.3施工技术人员专业素养普遍偏低

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然而,从当前的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团队来看,施工技术的专业素养明显偏低,施工企业也未重视对施工技术人员的培训,由此就出现了较多的不规范施工行为,对工程质量产生了不利影响。

1.4电力市场监督力度有待加强

就当前的电力市场监督工作来看,存在着监督力度不足的问题,尚未建立较为严格的监督机制,如没有强有力的执法手段惩治电力市场的违规行为,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工程问题,未形成较为强烈的电力建设质量监管管理意识,由此导致电力市场建设质量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2提升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对策探讨

2.1健全工程项目质量监管管理体系

2.1.1强调科学监督管理的重要性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建立规范化的电力市场,需要政府按照相关法律规范制定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在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政府机关应立足于维护公共利益的角度,转变职能和观念,在不干涉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明确指出当前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性质,对监督机构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促使其更好的开展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2.1.2有效强化质量监督管理的工作力度

对于电力建设工程,不仅要做好电力工程项目施工中的质量监管,对于事前和事后的质量控制同样要提起重视。创建集体监督机制,指派专业管理人员,严守上岗制度,通过互相制约、协调作业实现公平化、公正化的质量监督管理[3]。2.1.3完善建设市场的质量监督机制当前,我国建设市场的质量监督机制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极不利于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提升。为此,必须对相关法律法规加以有效补充和完善,以国际惯例为依据,进行电力市场安全运行机制的构建,扩大管理规模,对管理手段进行优化,力求与国际接轨。

2.2提升监督人员与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

2.2.1管理能力的自我提升

在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质量管理人员是代表政府进行工程质量监管的,必须树立监督职能的权威性。因此,质量监督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专业的质量监管理念和有关政策理念,还需要加强对业务的学习,提升管理能力[4]。

2.2.2实践能力的自我提升

就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来讲,想要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仅仅掌握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拥有丰富的质量监督管理实践经验,能够把握各种质量监督管理问题的处理思路,并通过有效手段解决问题。为此,在工作中,质量监督管理人员需要做一个有心人,对自己严格要求,注意发现问题,并立足全局思考问题出现的原因,并寻找有效的办法解决。通过这样的方式,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并积累实践经验。除此之外,针对当前施工技术人员专业素养普遍偏低影响工程质量提升的问题,电力企业还需要对此提起重视。在选择施工单位时,需要从多个方面考察其施工资质,确定其施工团队有较高的施工技术水平[5]。而在施工单位而言,还需要加强对施工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做好质量与安全的思想教育工作,提升其专业素养,从而为工程质量提供保障。

2.3改进并完善工作方式与监督手段

电力行业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行业发展背景下,提升监管工作质量仍然是重中之重[6]。为此,需结合时代潮流及行业发展需要,对工作方式及监督手段加以改进并继续完善,摒弃传统的工作方法,引进先进的工作方式,借助科技含量高的检测工具进行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还需进行网络信息平台的搭建,实施现代化的质量监管操作,逐步提升监管能力[7]。

2.4落实档案管理工作

在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要对各种材料进行记录,及时对这些材料归档,能够对后期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极大的参考。为此,提升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水平,必须深入落实档案管理工作,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丰富,利用这些信息的延续性和时代性,更好的开展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具体的档案管理工作落实过程中,尤其要对档案编制与档案管理这两个环节提起重视,制定必要的考核制度,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感。

3结语

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是电力工程建设不可忽视的内容,对于工程质量影响巨大。从现阶段的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来看,依然存在较多问题,对此,必须通过等有效对策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水平,从而更好保证工程质量,促进电力企业进一步发展。

作者:梁建文 单位:国网四川蓬安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蒲尔充.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2:69~70.

[2]何运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现状分析与改革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2.

[3]李晓虎.浅谈质量监督管理在电力建设工程项目中的应用[J].广东科技,2014,10:46+40.

[4]凌宇飞.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出现的问题剖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08:196.

[5]李伟锋.刍议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方法[J].企业技术开发,2015,18:141+143.

[6]彭丰,明思颖.国内外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比较分析[J].科技创业月刊,2013,12:102~104.

[7]苏敏.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的研究[J].价值工程,2012,33:39~40.

[8]方涛,杨波,王剑.推进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路径探析[J].商品与质量,2012,S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