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创新

时间:2022-04-13 11:06:49

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放在了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中,水利工程质量如何不仅会影响到人民生命安全,还会影响到国民经济增长情况,尤其是基层水利工程质量十分重要,这就需要做好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创新工作。因此,本文将从黄山市基础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状入手,结合做好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创新的必要性,研究创新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式方法。

关键词: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创新

水利工程建设尤其是在基层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尤为重要。一定要重视基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创新管理方式,确保基层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顺利完成,真正造福于百姓。

1黄山市基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状

对于基层水利工程来说,其形式多以中小型为主,多用于农村饮水、农田灌溉,这种工程涉及面较广,单体较小,这样就导致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任务十分繁重,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管理难度也就很大。黄山市水利建设市场相对来说较为落后,不仅缺少竞争机制,相应的信用体系也没有完全建立,同时,参与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业主与承建方管理水平也不是很高,监督管理人员也较少,这样一来就使黄山市基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受到影响,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也难以全面提升。

2做好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现阶段,黄山市在对基层水利工程进行质量监督与管理的过程中,多采用巡视、抽查的方式,主要是检查被抽查对象的施工记录以及各种质量检测记录,同时也伴随着有一定的实地检查与实体工程质量抽查,一旦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就要求相关单位整改[1]。但这样的检查方式实际作用并不大,在很多方面依然存在不足,难以真正起到质量监督与管理作用。如检查存在漏洞,细节检查不到位,即便发现问题要求整改,相关部门的整改力度也不够,难以真正做到全面覆盖。所以,就需要打破现有固定思维,不断创新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逐步提升质量监督工作实效。

3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创新研究

3.1采用联合执法管理手法

为减少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有效方法之一就是采用联合执法,让所有人认识到国家相关部门对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视。由水利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运行监督管理部门,共同设立水利工程建设执法管理部门,它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管理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运行情况,对于不能严格按照相关质量管理规定施工建设与整改的企业,给予适当的行政处罚与经济处罚,由于有法律效力的存在,对相关参建单位也就有了一定的约束力。此外,为规范管理,确保处罚有理有据,政府相关部门还制定参建各方责任表(详见表1),明确各个参建方的应承担的责任,让其了解哪一环节出现了问题才受到处罚,这也是减少矛盾纠纷的有效措施。

3.2关注监管的同时加强主动服务

(1)加强质量监督管理,为做好这项工作,监督机构在检查阶段应邀请专家全面核查项目设计情况,做好质量监督要点的审查工作,明确合理的质量控制要点。同时,针对基层水利工程质量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应通过宣传培训,让所有参建单位在施工时特别注意,对于施工难点与重点也要让施工单位了解,采取有效对策解决问题[2]。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实践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2)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全面发挥业务管理优势,协助各个参建单位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联系工程实际,通过现场检查指导,努力帮助参建单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工程在建成以后无质量问题。如在施工建设阶段,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对于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关键部位至少要检查三次,一旦发现有不足存在就立即要求施工方整改,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指导服务,与参建单位共同完成重点环节的质量控制工作。对非重点环节的检查也保证两次检查,查漏补缺,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总结在一起,且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

4重视人的管理,认识人在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由于水利工程的所有工作都离不开人的直接参与,要保证工作质量就要加强对人的管理,只有让参与施工建设的人认识到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才能保证施工质量,因此,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一定要加强对人的管理,认识人在质量控制中的作用[3]。之所以为水利工程施工建设建立各种各样的法规,主要是为了约束人的行为,其终极目的就是为提高人的意识服务。对于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来说,很多工程参建方认为这种工程规模较小,施工难度也不大,所以就产生了一种懈怠心理,并没有在其身上投入过多精力,这样一来就导致施工人员责任意识差,人员质量管理水平也很落后,建设单位也没有让技术骨干参与其中,致使基层水利工程整体质量较差。所以,在基层水利工程质量建设中,应重视人的管理,要求所有参与施工建设的人都要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并将责任落到个人身上,如果出现问题就由责任人负责,这也是提高参建单位与参建人质量意识的有效方式。

5推行第三方检测、飞检与监督检测

强力推行第三方检测,在工程开工初期,项目法人应委托具有水利行业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工程建设过程进行跟踪检测。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或质量监督部门在不通知的情况下,直接到施工现场使用仪器设备或委托有水利行业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工地原材料、中间产品和工程实体质量等进行抽样检测。这样的检测由于跟参建单位无任何利益关联,所提供的检测成果信息也就更真实,参建各方在施工中也就更为谨慎,这也是提高参建方责任意识的有效措施。此外,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还要重视社会信用机制的建立,提高参建各方的信用能力,在社会信用机制的约束下,参建各方也会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施工建设质量管理工作。

6结论

通过以上研究了解到,黄山市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对水利工程质量的提高有很大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创新质量监督机构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因此,本文联系实际提出了做好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认为应该采用多种管理手段,将行政管理应用进来,提供必要的指导服务,加强参建单位人员管理,并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基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

作者:吴涛 单位:黄山市水利局

参考文献:

[1]汪露.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研究[D].山东建筑大学,2014.

[2]佘春勇.浙江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能力建设初探[J].水利建设与管理,2014,06:37~39.

[3]高明忠.浅谈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广东科技,2013,24:16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