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03 09:20:35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也促进了建筑企业的快速崛起,建筑行业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趋势。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想要从根本上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就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检测,只有实现了对工程质量检测的有效管理,才能使质量检测顺利开展。所以,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管理决定着质量检测工作的效率和成效。文章主要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供了解决的办法,希望可以帮助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提高管理的效率。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商品房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加,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建筑行业的崛起。建筑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要承受激烈的市场竞争,想要保持企业的活力和竞争的优势,就需要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这是建筑企业发展的根本。可是,最近几年层出不穷的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把建筑企业推倒了风口浪尖。建筑工程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会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不可预估的经济损失,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作为工程质量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不过要实现质量检测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就需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的大力支持和有效管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促进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存在问题

1.1质量检测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正常情况下相关的质量检测人员都应该是专业的检测人员。但是专业人才的薪资和待遇要求比较高,一些建筑企业为了节省成本,招聘的人员既无经验,也不是专业的人才,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造成了巨大的障碍一部分质量检测机构为了谋取更高的经济效益,使用没有取得建筑质量检测资质的机构或者个人,这就使得检测的结果不够准确和科学,影响对工程质量的整体评判。还有一部分检测机构取得了资质,但是检测人员的素质不一,专业检测人员和业余混杂在一起,在质量检测的过程中责任感不强,不按照相关的标准规范操作,经常会为了追求更多的利益而出现在检测结果单上填写不真实数据,这些情况使得建筑工程检测的失去了实际意义,严重的影响质量检测工作[1]。1.2质量检测的设备落后,不能达到检测的要求。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测除了要专业的质检人员以外,就是要合格的检测设备。但是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检测过程中,有些检测机构为了节省资金的投入,仍然在使用已经老化或者不符合检测标准的设备,这就使得检测的结果不够准确,数据误差比较大,会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结果的评估。还有一些质检机构因为精密的检测设备价格过于昂贵,在更换检测设备的时候故意选择一些价格低,但是检测设备达不到相关规定的设备,导致检测结果的错误或者误差过大,最终的质量检测结果往往会误导客户。1.3在不符合质量检测环境的情况下强行检测。建筑工程质量的检测会受到各种自然环境的影响,比如说暴雨、大风雪,这些因素都会对工程质量检测造成影响。工程质量检测对检测环境有着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如果在不适合检测的环境条件下强行进行检测,就会导致检测的数据不够准确,会直接影响到质量检测的结果。一部分检测机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强行在不符合检测条件的环境下进行检测,最终导致质量检测的结果不具备科学性,不能作为工程质量的依据。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问题的解决办法

2.1提高检测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专业化比较高,所以质量检测机构在招聘人才的时候,要招收一些质量检测的专业人才,而且尽量招聘工程质量检测经验丰富的人才,这样在检测中遇到问题之后,这些专业的人才就能很快的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快速做出反应。另外,要重视质量检测人员的培训,机构内部定期组织质量检测专业培训,培训不但要检测人员学习专业技能知识,提高质量检测的能力和水平,更为重要的是要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让检测人员形成强烈的责任感和质量把控的意识,要进行相关的质量检测法律法规教育,让检测人员深刻的认识到担负的责任。总之,要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管理能力,对检测人员实行科学高效的管理,才能更好的规范检测人员的工作。管理时可以根据工程质量检测的实际情况,制定质量管理手册强化检测管理[2]。2.2及时更换质量检测设备,确保符合检测要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的过程中要建立检测设备的评定机制,这样不但可以杜绝一些不合格检测设备的采购和流入,还可以对一些工作中经常出现异常情况,或者出具不正确结果的设备进行评定,坚决淘汰老化、不合格、不够精密的检测设备,在采购检测设备的时候参考专业人员的建议,选择一些先进的、精确性高的设备。另外,质量检测设备的精密性比较高,操作不当会造成设备的损毁,所以要加强检测设备的管理,没有经过相关人员的同意不能私自操作检测设备。2.3质量检测机构的资质审核要严格。一些不具有专业质量检测的机构取得检测资质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检测的环境,对行业的发展造成了消极的影响。所以,质量检测机关要加大审核的力度,资质的发放要严格慎重,还要对一些取得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不定时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检测的异常情况要彻查,最后进行严肃处理或者取缔资质。这样可以规范质量检测机构,进而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准确性和科学性。2.4确保质量检测在符合条件的环境下开展。温度、湿度等都会对质量检测造成影响,所以质量检测之前要观察和判断自然环境是否符合检测要求,如果检测的环境达不到质量检测的要求时,立即取消检测,检测更改其他时间进行,确保检测的环境可以达到相关要求。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对工程质量起到了监督作用,从根本上保障工程质量的安全性,为人们提供一个可靠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在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管理中只有通过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技能和道德水平、提高检测设备的性能、严格的审核检测机构等,才能提高工程质量检测的准确性,促进建筑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林焕艳.浅谈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广东建材,2016,32(8):49-50.

[2]杨甫清.浅谈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建材发展导向,2017(1):127-128.

作者:牛万山 单位:青海铭弘工程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