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

时间:2022-09-03 09:18:17

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大力的发展。建筑物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影响着工厂的正常生产。而建筑材料作为建筑物建造的基础,其质量同建筑物的质量密切相关,这就需要建筑企业控制好建筑材料的质量,确保建造建筑物整体的质量符合要求。

[关键词]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控制

1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测的意义

1.1能够减少施工成本,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如果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在建筑工程施工开始前不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细致检测、不将建筑材料的质量同建筑物要求进行对比的话,就不能对建筑材料的质量作出一个科学、正确的评价,施工企业就没有一个明确的参照,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使用质量、强度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材料进行施工,导致建成的建筑物强度不达标,甚至导致建筑工程的返工,拖延施工周期,大大增加施工成本。因此,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测,对建筑材料的质量、强度、性能等方面进行详细、正确的评价,可以确保施工企业能够根据建筑物要求的强度来选择最为合适、最为经济实惠的建筑材料,不但能够确保建成建筑物的各项指标满足要求,还能够大大降低施工企业的施工成本,减少施工企业对于建筑材料不必要的花费和浪费。1.2能够优化建筑工程建筑材料的配合比。在建筑工程中需要用到混凝土等建筑材料,需要对多种建筑材料进行混合和配比来进行建造。如果不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测,施工企业就不能根据建筑材料的质量来制定出一个最优的建筑材料配合比,极容易导致建筑材料的浪费,大大增加了建筑工程的建造成本。比如混凝土灰剂的配比量只要满足建筑物的强度要求就够了,可在实际建造过程中,很容易由于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对建筑材料质量检测的疏忽而导致施工企业配比的混凝土灰剂量过大,导致建筑实际的强度大大超出建筑要求的强度,大大增加了施工企业的建设成本,不利于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检测建筑材料的质量,能够优化建筑工程建筑材料的配合比,在确保建造建筑物强度达到标准的同时又能够降低建造成本,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1.3有利于提高建成建筑物的质量。施工企业可能会由于负责采购建筑材料的相关工作人员疏忽而购买到质量、强度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材料,如果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没有对这些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细致的检测,这些质量、强度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材料就会被用来建设建筑物,最终会导致建成的建筑物存在质量缺陷。因此,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测,能够及时发现不符合要求、存在问题的建筑材料,提醒、督促施工企业及时更换合适的建筑材料,最终能够提高建成建筑物的质量,确保建设的建筑物不会存在质量缺陷。

2当前我国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中存在的问题

2.1部分施工企业没有意识到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我国的部分施工企业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只注重加快施工速度,不注重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有的施工企业甚至忽视掉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意识不到存在质量问题的建筑材料对建筑物造成的危害和后果,意识不到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导致建成的建筑物存在着质量问题,最后得不偿失。2.2建筑材料质量检测的技术存在问题、人才不足。我国的大部分建筑企业对于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工作仅仅是走形式,对于建筑材料质量的检测技术也得不到及时的完善和更新。当前用于建筑材料的种类越来越多,原材料越来越新颖,传统的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技术已满足不了当前的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需要,无法对新型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测。同时,部分施工企业缺乏熟练运用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技术的专业人才,进行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的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够,不能熟练运用各种新型建筑材料质量检测设备,也会导致对建筑材料质量的检测不够科学,不够准确,最终的结果无法正确反应出建筑材料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3控制建筑材料检测质量的措施

3.1制定一套完善的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标准相关部门应当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标准,为我国建筑行业内的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提供一套规范的依据、借鉴。可以根据建筑工程的规模、用途等方面来划分出不同的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标准,让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知道该用哪一套标准来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测,从而控制好建筑材料的质量,确保建成建筑物的质量符合要求。3.2加强对于建筑材料市场的监管。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于建筑材料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并查处存在质量问题的建筑材料,确保建筑材料市场上出售的建筑材料都是质量达标的建筑材料,从而避免施工企业购买到存在质量问题的建筑材料。还可以设置额外的监督部门,对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的工作和施工企业的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对建筑材料的购买过程、加工过程等进行监督,从而确保建筑材料以及建设建筑物的质量均达到要求。3.3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应当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确保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操作各种新型建筑材料质量检测设备,确保工作人员能够熟练运用新型的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技术。可以通过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还可以通过增加薪资待遇、福利来吸引专业水平高的高素质人才前来应聘,从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也要关注掌握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技术的最新发展消息,及时引进最为先进的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技术,确保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技术能够满足当前建筑材料质量检测的工作需求。建筑材料质量检测部门还要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教育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在进行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时能够做到认真、负责,确保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能够高效完成。

4总结

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建筑材料的质量,因此,施工单位需要重视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相关部门也要制定一套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标准,确保我国建筑行业的建筑材料检测工作能够高效开展并完成,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符合要求。

参考文献

[1]潘可峰.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策略探究[J].河南建材,2016(09).

作者:孙薇薇 单位:保定护航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