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策略

时间:2022-07-20 10:53:42

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策略

1建筑工程材料检测的主要方法

1.1取样检测的方法。在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需要用到大量的工程材料,然而在实际的检测过程中,这些材料是无法做到全部检测的,因此取样检测的方法就被广泛的使用,在众多的材料中选出一些样品,这些样品的质量就能够代表全部材料的质量,因此这样也可以准确的判断材料的整体质量,要想做好这件事也是不容易的,如果样品的数量比较少,那么就不具有代表性,如果样品的数量太多,检测的成本就会提高,也不利于工程检测的开展,因此选择材料样品的数量要在合理的掌控范围内,这样选择的样品才能够准确的反映出工程材料的质量,从而使得材料能够符合规定。1.2力学性能检测方法。在一般情况下,外界的环境也会给材料带来影响,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要对进行检测的材料进行养护,防止其出现损坏的现象。同时也要对建筑材料进行力学方面的检测,尤其是对像钢筋混凝土这类材料的检测,要做到符合施工的标准才可以。在具体的力学性能检测中,不仅要保护材料的尺寸和形状都符合规定,还要确保其精度能够达标,如果材料的平整度不能够符合相关的标准,材料的强度就会出现降低,也会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就不能够对建筑工程材料质量进行很好的判断。1.3误差检测与数据处理。在建筑材料检测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来自外部因素的影响,即使是相同的材料其检测的结果也会出现差异,因此为了保证材料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就要对检测出来的数据进行处理,同时也要对在检测中出现的误差进行科学的判断,这需要检测人员之间的良好配合,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一定的统计。

2提高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质量的措施

2.1提高施工材料的检测效率。建筑材料检测要根据相关检测部门的明确规定以及规范程序来进行,这也是为了保证检测的规范性及科学性,确保整个流程的合理化。检测人员要按照相关规定在需要检测的材料中随机的抽取样品,或者按照批次来进行检测,保证每个批次的质量合格。检测人员要按照规定进行检测,确保这样检测出来的结果更具有代表性,同时还可以成立单独的检测部门,在复杂的环境中确保检测的公平性与真实性。要定期对检测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责任意识;不断的引入先进的专业人才与设备,从而提高整个施工的质量。2.2建立施工质量检测制度。通过制度来管理建筑工程行业,能够有效规范检测的行为,让检测更具有公平性。可以成立相应的组织与协会,设置一些行业的标准,这样能够实现建筑工程管理的制度化,从而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减少一些不规范行为的出现。可以建立一个业内人士交流组,方便行业内部人员进行技术以及经验的交流,方便资源的共享。建筑工程企业与检测行业应该分别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实现对样品定期的抽取,确保检测的独立性对建筑工程的实施有很大的好处。2.3动态掌控施工现场的材料质量。为了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要对施工中的不同材料都进行动态的控制。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所运用的材料都应该是合格的,材料投入使用之前就应该进行全面的检测,确保材料完全符合要求之后才能够进行后续的工作。除了要动态掌握材料质量之外,还要定期的进行质量检测,制定严格的材料质量标准,不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材料。

3结语

通过上述对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措施的分析可以看出,建筑材料市场竞争是十分激烈的,只有形成了完善合理的监管体系,才能够确保材料符合相关要求。将建筑材料检测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中,对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有很大的好处,也有助于建筑材料及其相应技术的选择和推广,其意义十分重大。要对建筑材料检测工作有新的认识,采取适当的方法提高材料检测的水平,真正将检测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对检测人员也要进行严格的考核与管理,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更多的方便与保障。

参考文献:

[1]田长超,庄孝敏,刘治鲁.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研究[J].四川水泥,2017(1):152.

[2]孟祥瑞.浅析建筑工程材料的质量检测要点及其质量控制[J].中国房地产业.2017(25).

[3]刁青剑.张少红.浅谈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的检测与控制措施[J].房地产导刊,2016(8):66.

[4]吕林波.刍议建筑工程混凝土原材料的检测及质量控制措施[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55.

作者:潘可峰 单位:广西恒信工程质量检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