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填土质量检测研究

时间:2022-05-02 10:09:28

路基填土质量检测研究

摘要: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规定的填筑方式是分层施工碾压,每层压实厚度不大于20cm的要求已经不足以满足当前实际施工需要。压实设备的压实功的增加,大厚度摊铺逐渐被接受,但是大厚度施工质量检测技术还没有跟上,迫切需要开展质量检测方面的技术研究。

关键词:路基填土;路面基层;大厚度;施工;质量检测;技术研究

随着近年来大功率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大厚度施工开始实际应用,但也发现目前大厚度施工技术中仍有质量检测技术问题未能明确,需要对现有试验规范进行优化,进而形成成套的施工技术和质量检测技术。以路基填层的厚度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在重型压路机分层碾压路基土体施工的过程中,土体的种类、填层厚度与振动压路机设备参数的匹配关系,进而找到合理的大厚度填铺厚度,并与《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规定的压实后路基各层压实度进行比较,以证明大厚度路基土体施工技术和质量检测技术的可行性,其结果可以为大厚度路基土体施工提供一些理论上的技术参考。

1质量检测技术研究的意义和必要性

1.1国内外发展现状。近年来随着大功率摊铺和压实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才使得大厚度施工技术研究开始逐渐进行,目前检测技术仍然参照原有规范执行,但是已经发现很多弊端。国外日本学者佐用泰司在1970年对机械化施工的合理化展开了研究,针对机械化施工的工程中的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施工成本与机械组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研究,成为研究机械化施工的理论基础,缺乏对单机运行规律进行研究。1.2现行规范相关规定。对于一般土体路基进行施工,需要分层压实,而分层压实施工会发生一些连带施工病害。病害主要有:整体性差、施工工期长、基层易产生早期损伤、增加工程造价、以及上下基层裂缝相互反射等。增加路基土体的填层厚度、减少土体施工层数、提高效率,大厚度施工作业不但可以解决上述病害问题,而且也可以使施工进度大大提高,施工成本也能明显降低。其结果可以为大厚度路基土体施工提供一些理论上的技术参考。1.3大厚度路基施工在国内外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特别是在摊铺工艺和机械设备配备上都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黑大公路基层施工就是按照基层32cm一次摊铺施工技术进行的,检测技术按照原规范分层检测进行,效果良好。大厚度路基填土施工技术缺乏相对的系统研究,可参考的资料也相对较少,但是实际施工作业已经逐渐向大厚度施工发展进行,工后效果未见异常。大厚度施工技术中有部分技术问题未能明确,需要与已有研究成果进行优化整合,进而形成成套的施工技术。因此需就该现状展开研究,并期望取得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技术成果,在全国以大面积推广应用,不断丰富和提高填土路基在填筑系列研究成果,为国内道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2技术研究的基础条件

随着我国筑路机械快速发展,国内大吨位压路机和超宽超厚摊铺机的生产和普及,施工单位均配备30t以上压实设备作为质量保证的先决条件,使得大厚度施工已成为一种必然,并在许多地方得到实际运用。大厚度施工是指一次碾压成型施工厚度超过现有规范规定厚度20cm,目前成型厚度达28~38cm。在实际中使用,效果良好,具有较好推广运用价值。

3主要研究内容

3.1不同压实功与不同路基填土材料密度关系的确定。拟在大厚度施工方式的基础上,通过试验手段对不同压实功能条件下,材料密度的增长趋势进行分析,以建立压实功能与材料密度的关系。3.2质量检测标准的研究。根据大大厚度或者路基土体填筑相关技术成果和研究大厚度施工条件下的材料压实密度特征,提出相应的大厚度施工质量检测技术。明确大厚度填土路基压实度的检测方法与检测设备。3.3提出大厚度路基填土推荐的压实工艺。通过室内试验与现场实际工程相结合的方式,铺筑大厚度施工技术试验段,并进行试验段检测,通过取样等方式进行物理力学性能检测、微观理论分析,并与现有规范规定的施工压实效果进行对比分析,进而提出在不同路基填料条件下合理的摊铺厚度、碾压速度、碾压遍数。现阶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逐渐向着大厚度方向发展,效率的提高不断被推崇,已成为推动施工检测技术的必然趋势。

路基或基层大厚度施工,从力学角度分析,压实设备和摊铺能力都能满足施工实际需求,起到增强路基的整体性和提高路基的强度作用;从经济性方面分析,可以缩短施工周期,减少材料和设备消耗过程,降低施工成本。大厚度施工质量检测技术的研究和不断完善,新的质量检测技术将为国内道路工程施工提供技术支持,进而形成成套的施工技术,完成对相关施工检测技术规范的修订或者补充。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路土工试验规程(JTGE40-2007)[S].

[2]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土建工程).(JTGF80/1-2004)[S].

作者:丁玲 单位:黑龙江畅捷桥梁隧道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