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桩基础施工质量检测分析

时间:2022-11-06 09:52:43

地基桩基础施工质量检测分析

【摘要】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软弱地基的情况,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需要做好软弱地基桩基础施工质量的检测工作。

【关键词】软弱地基;桩基础;检测

桩基础由于具有承载力高、沉降量少、抗震性强、施工时噪音低等优点,现已成为岩石工程的重要分支之一,在建筑工程中被广泛应用。其作为建筑工程的基础,承载着整个建筑的质量安全,另外,由于桩基础的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较大,有时桩基础的施工质量和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所以基桩检测技术应运而生,并作为建筑工程检测技术的重要内容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建筑工程新技术的发展,基桩检测技术也得到了创新改造。

1桩基检测方法与讨论

以低粘结强度桩或散体材料桩与土组合成的复合地基,对桩与土进行检测时,采用静力触探或静载荷试验分别来检测,复合地基的承载力继而确定。大直径桩亦可采用声波透射法或者钻芯法来检测。各类的桩、墩以及桩墙结构完整性检测,一般用低应变或者高应变动力试桩法来检测。运用静载荷试验检测的方法来检测高粘结强度桩与土组成的复合地基的竖向承载力。单桩承载力检测和其它的刚性桩。在施工中,由于震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所以进行测试时,一般都采用质点速度监测系统或者加速度监测系统,也可以采用地震仪进行检测。运用钢弦或者压力盒通过静载荷试验复合地基中,桩、土荷载分担比进行测定,也可以运用特制的应力传感器进行测试。在施工中,因为挤土效应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所以运用变形传感器(测斜仪)的方法对其进行监测,同时也可以运用沉降变形标配合水平仪、经纬仪进行检测。在进行桩体应力-应变的测试时,运用混凝土应力计,钢筋应力计或者特制传感器。也可运用分贝计对施工中的噪音进行检测。在桩长大于30m,如果用其它检测方法不能准确的判定桩的完整性的时候,就可以运用抽芯的方法,抽芯的方法可以比较准确的判断出桩体混凝土的强度。同时也可以运用声波透射法进行检测。

2桩基质量检测方法分析

2.1低压变动检测法。低压变动检测法的应用通常情况下都是拿小锤来敲击桩顶,与此同时通过桩顶的传感器来接收来自桩基中的应力波信号。同时应用应力波理论来分析实时检测到的速度信号、频率信号,进而能够获取桩基中更加完整的信息。这种检测的方法比较简便,且检测的速度十分快。但是需要在检测的过程中对其波形进行一定的分析与研究,进而才能够更好的提升桥梁桩基的稳固性。应用低压变动检测法进行波形分析之前,需要对所检测桩基的地质情况以及相应的持力层情况有一定的了解。通过对桩基桩顶上是否存在护筒及护筒的深度进行了解与分析后,能够得到相应的桩底反射信号、桥梁的桩基层长度等等。但在实际检测过程中,还存在着几种情况对桩身的完整性难以进行判断。其一就是桩身穿透溶洞时有着比较明显的扩孔信号,进而影响桩身及桩底信号的判断。同时,若桩基埋入基层的深度过多时,在进入基岩处,其桩身砼与基岩粘合好,以此形成一个整体,进而在这个位置处出现嵌岩信号,进而对桩底信号进行判断的时候造成一定的影响。2.2声波透射法。进行桥梁桩基检测的时候,应用声波透射法能够对桩基的完整性进行无损检测。其是在灌注砼之前,通过在桩内预埋多根声测管来作为连接超声脉冲发射与接收探头的通道。进而利用超声探测仪沿着桩基的纵轴方向对超声脉冲穿过横截面时的声参数,并对这些参数进行一定的处理、分析与判断。由此就能够提出桩内砼缺陷类型、大小和位置,给出砼均匀性指标和强度等级等。2.3桩基高应变检测。高应变检测方法主要采用的是美国学者提出的Case法。该方法以行波理论为基础,推导出了一套简洁的分析计算公式,并通过改善了相应的测量仪器,使之能在试验现场可以立即得到关于桩的承载力和其他相关信息。高应变检测方法的原理是用重锤冲击桩顶,桩身和桩侧土之间会产生一定的相对位移,以此充分的激发桩周土的阻力与桩端的支承力,通过安装在桩顶以下或者桩身两侧的加速传感器与安装在重锤上的加速传感器接收桩与锤的应力波信号,运用应力波理论分析力和速度曲线,以此来判定桩的承载力和评价桩身质量的完整性。同静载试验对比,高应变法拥有检测效率高、经济、快捷等特点。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当选取的桩—土参数与实际值非常接近时,高应变实测曲线拟合法所得出的拟合结果比较符合实际,反之,拟合结果的误差就会比较大。在当前,工程上对桩—土参数的选取基本都是根据经验数据来定,所以高应变的检测方法不是很完善。

3结语

因此,在软弱地基桩基础设计时,应从桩的长径比、覆盖土层性质、嵌岩段岩性、成桩工艺等方面综合考虑桩侧和桩端安全值的取值比例。在基岩嵌入软质岩较深的情况下,宜考虑采用摩擦桩计算,桩端支承力则作为安全储备。

作者:王亮 谷志超 单位: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蒋毅涛.浅析桥梁桩基础施工质量检测及处理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2:96-97.

[2]李彪.灌注桩基础质量检测方法和施工常见问题及处理[J].华中电力,2006,01:64-66.

[3]李醒,张岩.反射波法在低应变桩基础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黑龙江水专学报,2006,03:56-59.

[4]蒋路华,罗宇光,姚若荣.软弱地基桩基础施工质量检测分析[J].中南公路工程,2003,01: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