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优化研究

时间:2022-09-30 10:19:19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优化研究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质量问题越来越多的暴露出来,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工作刻不容缓。规范的进行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推行相关的检测标准是目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重点。本文以混凝土试块抗压强度试验为例,针对目前工程质量检测存在的问题,将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运用到检测过程中,希望能够让检测过程更加合理优化。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优化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过程存在的问题

随着建筑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各种结构样式的建筑层出不穷,面临着大量的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事前进行有效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可以大大减少后期维护所需要的维修费用。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测工作不仅有利于建筑质量的保障,还可以有效加快工程进度,控制工程变更。因此委托有资质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检测工作,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成本、工期三大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以混凝土试块抗压强度试验为例,按照工程质量检测过程,可划分为取样送检、试验、检测报告等三个过程,现就每个过程目前容易出现的问题作如下分析。1.1取样送检。按照国家关于见证取样、送检的要求,见证和取样人员必须在施工现场完成取样工作。送检的样品需按照检验批的要求进行抽取,在送检时,见证和取样人员必须一同到检测机构进行交接并签字。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见证和取样人员未按照规定取样送检,存在代做的假试件、不随试件送检的情况。1.2试验。依据《建设部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已经成为独立的社会运营企业,实行资质管理。但是目前存在市场不规范,检测机构水平不一的情况,更有甚者部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在利益的驱使下出具虚假报告的情况。1.3检测报告。目前检测报告的原始数据很多还是手工进行记录,且没有试验过程中的时间-应力曲线图,试验人员可以进行数据的修改,这样对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就不能进行有效的控制,更存在虚假报告应用在工程验收过程中的情况。

2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建筑工程质量检

测过程优化住建部提出动态记录工程项目各方主体市场和现场行为,有效实现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监管的联动,全面实现全国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目标。这就明确了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在建筑工程进行质量检测的过程中,为了避免不利情况的发生,我们结合目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如二维码、移动终端、人脸识别技术、数据自动采集、远程监控技术等,对目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取样送检、试验、检测报告等三个环节进行优化,以保证工程质量检测过程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2.1取样送检过程。取样送检环节应注重取样的时间、地点和样品的唯一性。通过智能手机传送到服务器控制取样的时间,其GPS的定位功能和拍照功能可以有效的知晓见证人和取样人的具体位置和人像信息,这样可以保证时间地点的准确性。利用二维码技术,将唯一的标识二维码进行植入绑定,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功能有效的控制取样样品的唯一性。通过以上信息的手机,将取样过程利用智能手机上传到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存档备查。送检过程中,在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见证和取样人员通过人脸识别的验证后,再扫描取样试件的二维码。通过系统将人脸识别、智能手机记录和二维码扫描记录进行关联,这样使取样送检的过程变得有据可查,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检测过程2.2试验过程。试验过程需要进行盲样的检测,这样可以保证工程质量检测过程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二维码扫描技术可以很好的实现这一过程,在试验过程中不出现工程相关信息。利用数据自动采集技术,可以自动记录试验峰值,形成时间-应力曲线图。软件可以自动调用摄像头对试件破坏的过程进行拍照录像,这样记录和上传数据的工作都可以实现自动化,不会出现实验员的人为干预,保证了数据的客观公正性。保存的时间-应力曲线图和破坏的照片进行保存,可以有效防止虚假试验报告的产生。2.3检测报告过程。试验过程出具试验报告,试验报告经过审批合格后,利用二维码加密防伪技术,对检测报告的内容进行动态加密,避免施工单位掌握检测报告对其的人为修改,加密二维码防伪技术有效避免了虚假检测报告的情况,很好的保障了工程质量检测单位的合法权益。监督单位和监理单位也可以通过检测报告的二维码扫描,对工程质量检测的各个过程进行监督,出现问题也可以准确追踪负责人的责任。

3结语

总之,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保障。在工程实践中,不断发现质量问题积累经验,对工程检测过程进行不断的改进,不仅关系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同时关系到亿万人民的安全,我们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

作者:李美峰 单位:青海省建筑建材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姚烩洪.谈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科学中国人,2014,(8).

[2]张文广.浅谈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山西建筑,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