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简析

时间:2022-07-26 08:42:55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简析

摘要:为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本文从生态学角度分别对检测行业生态主体和生态环境现状进行解析,并据此提出促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业长期发展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生态主体;生态环境

1.从生态主体角度分析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检测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作为生态主体,对于保证检测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以及检测行业的长远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1.1检测人员。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通常根据单位的机构类别、技术能力、所开展的检测项目及检测工作量配备相应数量的检测人员。建设工程质量的检测结果是由检测人员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诚信度几方面所共同决定的。(1)现阶段,检测机构普遍存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从业门槛低,流动性大的现象。一些检测人员上岗培训时间较短,专业水平相对偏低,同时对评定标准和检测规范了解不深入,再加上平时对于检测培训不够重视或者培训工作不够系统化,这就容易提高漏检、误检等错误现象发生的概率,或者由于外界其它干扰因素的影响导致检测结果失真现象的发生。(2)工程质量检测的结果也受到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职业道德意识等重要因素的影响。在经济利益等外界因素的驱使下,会出现部分检测机构的个别检测人员背离检测的根本原则的现象,检测工作未能认真负责、严谨客观,或者在检测过程中选用错误的检测方法导致故意制造失真结果现象的发生,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检测过程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性以及检测结果的科学性。

1.2技术管理人员。(1)当前我国建设工程检测行业普遍缺少高素质技术管理人才,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对于高素质技术管理人才缺口较为明显。与检测行业申报资质要求相比,当前部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测技术人员普遍存在不满足专项检测要求的现象。(2)当前检测机构技术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有待加强,在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工作中,遇突发性技术问题普遍缺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当前检测机构技术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着检测服务观念相对落后,跟不上检测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2.从行业生态环境角度分析

2.1检测标准和检测方式明显滞后于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1)当前我国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制度依然不完善。例如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数量众多,可是由于国家层面没有统一质量检测标准作为依据,导致质量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普遍不一致,同时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市场也缺乏国家层面的规范化管理,造成当前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市场较为混乱的现状。(2)检测标准的缺失和执行的滞后性。在实际的检测过程中普遍缺少相应的检测标准作为依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尤其是随着工程建设要求的逐渐提高,建筑行业逐渐采用一些新技术和新材料,但是这些新技术和新材料还缺乏相关的国际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可行的国际标准的缺失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工程质量检测带来一定的难度,进而导致检测工作无法正常有效开展。(3)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方式相对较为落后。我国当前工程质量领域大部分检测业务仍然位于传统阶段,检测方式或手段距离新型材料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建筑工程建设中使用到越来越多的建筑材料,这也对工程质量检测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2硬件环境。(1)建设质量检测结果的可靠性也会受到部分因素影响,比如部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单位为了节约成本,在检测过程中使用过于老化、质量或精度不符合标准的设备等。对于属于强制检定范畴的一些计量器具,必须经过计量检定方可用于检测工作。(2)由于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设备的价格普遍较为昂贵,因此,新购置的检测设备普遍存在较长时间的使用周期,但是伴随检测市场异常迅速的发展,因而检测市场和检测设备不同步的矛盾逐步凸显出来,导致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影响。

3.促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3.1国家和行业管理层面依法加强行业管控能力。(1)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根据行业发展需要不断充实完善相关的行业管理法规、规定和办法,逐步规范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的行为,进一步强化对于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的管控能力。具体来讲,就是在工程质量检测实践中,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于相关的法规制度逐步改进和完善,更好地促进检测机构的科学健康发展。此外,也应在充分考虑和结合我国检测行业实际情况基础上,进一步吸取国外检测行业先进实践经验,制定更为健全和完善的质量检测法规制度和管控机制。(2)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面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审核,应严把关口,将符合开展检测工作所需的工作场所、仪器、设备以及具备开展各个检测业务的相应资质作为申请人所必备基础保证。(3)作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生态主体,检测机构及其检测人员在开展相关检测活动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一些不正当的干预,这些干预可能来自经济、行政等各个方面,建设主管部门对此不仅要开展相应警示和制约,并且应针对具体现象及时制定相应的行业处罚条例。

3.2不断完善充实检测技术标准文件并落实到位。(1)对现行有效标准规范加盖“受控”章,对作废标准规范加盖“作废”章,防止误用或者继续使用。加强标准文件内部控制,设专人负责,制定标准汇总清单,确保每个检测项目有对应的检测标准。检测机构采用新技术标准,汇总清单应及时作出相应修改。(2)使用新标准,新方法实施检测时,对所用的仪器设备、环境要求、人员技术等条件予以确认,及时更新作业指导书,做好宣传学习。(3)为了使工作人员在工作种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更加明确,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的工作任务模块划分,应该对其应该遵守的章程及其工作流程加以明确确定。检测室应该拥有专门的相关检测质量手册和检测活动所遵循的程序文件,努力解决目前存在的检测标准的缺失和执行的滞后性问题,成立专门技术小组,重点关注和解决标准执行的问题,务必促使检测标准选用及时和正确。

3.3确保检测设备的高性能。(1)在进行资质审核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好关,对申请人在开展检测工作所使用的相应的仪器、设备及开展工作的场所进行严格把控,确保符合开展检测活动的要求;其次,为保证保证检测设备性能可靠,检测机构要加强对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对于经过检定被认定为合格的仪器,应根据检定报告,在检测数据中引入校正因子,进一步保障工程质量。(2)充分运用先进检测技术和检测设备,检测设备性能参数直接影响到检测的数据结果。加强对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的应用及推广普及,优化创新具体的工程质量检测技术以及设备,不仅是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准确率。

3.4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意识。(1)在制定培训方案时应根据检测人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对于新员工,要重点培训其操作技能,注重其对检测原理的掌握,加强其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对于老员工,则促使其深入了解检测工作的实质,提升他们在检测工作中快速准确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判断能力;针对新型建设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测,由于其对检测设备和方法要求更高,为了避免检测人员出现偏差,更要对其加大培训和再教育的力度。(2)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协会或机构应创造条件或机会组织或委派质量检测人员去国外先进的检测机构交流沟通,学习先进的检测方法和检测理念,从而提高检测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3)为确保检测结果公平公正而又不失科学准确性,对质检人员的个人品质应把好关,对其职业道德素养进行评估,同时加强对质检人员的工作监督。实行责任制,将质量责任落实到个人,增强责任意识,保证质检工作最终结果的规范性。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技进步,要保证建设工程检测质量,通过健全和完善行业法规制度和管理办法、提高检测人员综合素质、确保检测仪器和设备的高性能等途径来确保和增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此外,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在开展实际检测工作过程中,也应充分考虑和分析其它具体影响因素并据此制定科学的改进策略,才能真正有效确保建设工程的检测质量,促进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作者:闵 燕 单位:武汉市东西湖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

参考文献

[1]朱小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重要性及控制要点,江西建材,2016(19):294-300.

[2]刘军虎,浅谈建设工程检测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建筑科学,2016(35):277-278.

[3]陈林,向开峰,浅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质量检测,2016(34):142-144.

[4]陈能立,浅析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性,经营与管理,2016(23):164-166.

[5]郝永生,谈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山西建筑,2016(42):21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