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检测分析

时间:2022-05-18 10:04:38

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检测分析

1影响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的原因分析

由于该施工单位自身技术施工水平较差,施工人员大部分为农闲人员,自身并不具备较高的施工技能与工程知识,导致在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施工错误或安全事故,对施工单位及市政给排水相关领导部门造成极大影响,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第二,由于该施工单位并未及时引进先进施工技术,仍采用老旧技术进行施工,导致工程的科学性与质量大打折扣,为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投入使用留下极大安全隐患。

2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检测的要点分析

2.1做好前期的施工规划。1)与相关部门充分进行沟通,检测工程规划的合理性。在编制市政给排水工程前期施工规划之前,首先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获取相关的城市规划用地以及防洪规划信息,在编制给排水工程规划的时候将这些信息充分地考虑进去,以免导致与城市规划用地以及防洪规划相冲突的情况即在工程施工之前,首先需要通过检测施工规划合理性的方式来完成给排水工程的质量检测工作。2)检测规划编制的及时性。我国的市政给排水工程中存在的规划编制滞后问题会导致道路施工比给排水工程先行施工的情况,平白损失人力与物力的同时也会对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在施工规划完成之前需要首先确定工程已经正式进入编制,如果没有则应该抓紧时间上报,通过检测施工规划编制及时性的方式进行工程质量检测。2.2重视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1)检测施工管理规范的完善性。施工管理规范是施工现场各项施工工序可以有序、高效进行的前提,因此为了确保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质量,需要完善相关的施工管理规范。在施工规划已经确认无误并进行施工之前,检测施工管理规范的完善性是非常必要的只有以完善的施工规范作为标准,各项施工任务才能有依据的进行同时施工规范的存在对于施工人员来说也是一种压力,可以督促他们重视施工质量并认真完成工作。2)检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能力的效用。在施工现场,由于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并且突发状况比较多,囚此现场的控制工作一般都很难施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施工质量更是难以保证。因此,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要想进行现场质量控制并发挥指导作用,相关负责人需要具备一定的施工技术知识以及管理能力,技能在施工现场发现不规范施工情况,也可以发现管理工作的不足并进行改进,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切实发挥现场质量控制的效用。因此,在检测施工单位的现场质量控制能力时,重点应该检测相关负责人的能力,考察其是否可以担负起质量控制的重任。3)检测监管工作是否到位。第一,在施工期间加强现场施工质量监督工作,相关监管人员必须明确自身职能与责任,通过加强现场监管能力有效提高现场施工质量;第二,对进场材料进行严格检查,在保证其满足国家市政给排水工程材料相关标准的条件下对合格材料给予批准并入场,而对于材料质量不符合标准的全部排出,并追究采买人员的责任,保证材料质量;第三,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捕捉到危险因素并进行排除,通过提高现场施工人员自身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等提高施工安全质量,达到全面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的效果,提升工程整体质量。

3结论

针对市政给排水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加强对给排水工程质量的检测,先要做好前期的施工规划,比如与相关部门充分进行沟通,检测工程规划的合理性以及规划编制的及时性然后要重视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主要有检测施工管理规范的完善性、施工现场质量控制能力的效用、检测监管工作是否到位以及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是否可以达到工程的质量要求等。

作者:李巍 单位:大庆市水务集团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桂东阳.给排水工程水泵安装技术研究[J].四川水泥,2016(11):6.

[2]白利莉,白利东.试论市政给排水工程中长距离顶管的施工技术[J].科技展望,2016(3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