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检测检测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8 09:59:18

食品质量检测检测技术研究

摘要: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产品质量检测中极为重要的内容,也是民众最为关心的日常话题。因此,食品质量检测的效率和准确度极为重要。然而在食品质量检测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它们的存在影响了检测的效率和效果。本研究将从现阶段的食品质量检测概况入手,找出检测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快速检测技术的特点,从而找出能够高效率地应用快速检测技术的方法,以便在今后的食品检测工作中得以应用。

关键词:食品安全;食品质量;快速检测

随着社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物质生活标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了人们近年来关注的焦点。食品质量的检测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而快速检测技术的出现则简化了这一漫长的过程,使得食品检测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出结果,这对于我国的食品质量检测无疑是一项重大的创新。因此,如何充分利用快速检测技术,使得此项技术能够发挥其最大的效果,从而服务好广大消费者,这是一项关键的问题。只有解决这一问题,才能真正保证食品安全。

1食品质量检测技术概况

1.1快速检测技术的分类与执行原则。快速检测技术,顾名思义,即在短时间内检测出食品问题的一项技术。其简化过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即实验设备和试剂简化,样品处理简化以及在短时间内出具测试结果。食品的快速检测项目主要分为以下几类:常见食物中毒快速检测项目、劣质食品与非法添加物检测项目、食品加工关键环节快速检测项目、食品加工用水快速检测项目、真菌类快速检验项目以及微生物致病菌快速检验项目等。同时,快速检测技术也须遵守几项基本原则:一为保证质量,二为安全原则,三为快速原则,只有掌握了这几项基本原则,才能真正掌握快速检测技术。1.2快速检测技术的特点。食品的快速检测技术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检验结果出炉速度快,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整个过程的效率。由于检测的样品之间存在的差异较大,且无法全部参与具体检测,因此需要先利用快速检测技术将有问题的部分筛选出来,再做进一步的化验。这时,快速检测技术就在食品检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充分做到了有效地分散其他检测环节的职能。另外,在快速检测方法下,样品经过简单处理后即可进行测试,对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较低,这也大大简化了检测的过程,节省了不必要的麻烦,节省了成本。这一检测方法的另一个显著优点则是其适用于各种检测项目和食物种类,覆盖范围较广,因此应用起来不易受到各种条件的约束。1.3快速检测技术存在的问题。快速检测技术虽然存在许多优点,但其存在的问题也同样不可忽视。首先,快速检测技术得出的检测结果并不精确,且效力不高。根据相关食品检测法规的规定,用快速检测方法得出的检测结果不具有法律效力,只具有参考意义,不能作为具体的执法依据,只有权威机构出具的具体详细的检测报告才具有法律效力,这限制了此种方法的使用和其在日常监测评估中的应用。而检测结果的不准确性则主要由检验环境的开放和设备的简单所致,在这一条件下检测结果极易受到影响从而产生偏差。另外,快速检测技术在一些情况下效果并不明显,反而效率低下。这主要是因为相关检测政策不够完善,质检部门、工商部门及农业部门等部门的职能分配不同,在进行检测时很可能会出现重复检验或者是漏检的情况,这就大大降低了检测的效率,影响了检测效果。因此,快速检验所得出的结论不能作为检测的直接结论,还需进一步地具体化验才能得出准确结果。

2快速检测技术的应用

2.1建立合理健全的食品检测制度和法律法规。要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首先需要相关检测部门建立起一套严格有效且执行力高的食品检测制度。做到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检测,在检测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规范操作,尽力做到不出现由于操作上的差错而产生的测试结果偏差。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对检测设备进行定时检修和完善,及时发现设备机器发生的故障,将机器故障引起的检测偏差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做好检测试剂的保存,保证其实验效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和考勤制度也是一项重要的措施,从制度上监督和管理检测人员,使检测人员的检测流程更加规范化。同时,在法律方面,由于快速检测在法律效力上的缺失,使得快速检测的权威性不够高,因此,有必要在这方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快速检测的权威性得以提高,同时也帮助食品检测更加有效率地完成。另外,在食品检测管理中,有必要进行一定的风险评估,分析各种检测方法的经济效益,使得其能够发挥最大效益和效率。另一项必要的措施则是积极争取在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资金,从而保障检测设备、实验试剂以及操作等方面的经费,以保证整个检测过程的正常运转。2.2提高检测人员素质。检测人员是否合格,检测人员的操作是否符合标准,都关系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因此,对检测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是重要的一步。做到严格规范检测人员的检测操作流程和操作标准,避免由于操作失误而产生的实验结果偏差。同时,努力引进专业的高素质检测人才,壮大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以食品专业人员为基础,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科学严谨的检测团队。壮大食品检测力量,使检测人员的各个岗位职能得以最大化地实现,从而保证整个团队的高效运转。另外,还要对检测人员进行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素质培训,使其树立起责任心和公德心,从而在日后的检测工作中热切地投入工作,扼杀懒惰和懈怠的不良风气和工作态度,使其能够发挥最大的价值。总的来说,保证检测人员的各方面素质,才能避免检测工作中产生不必要的失误和经济损失。2.3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食品的监督检测并不只属于一个部门的职责,而是由不同的部门一同承担,以此来保证食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一种产品在生产和发行过程中可能会经历质检部门、农业部门、工商部门等多个机构的抽检,而对于普通食品来说,大部分已经由基层农业和质检部门完成了检测,在进入流通领域后再由工商部门进行检查,其实只是一种重复的检查行为,对于检查产品质量并没有太明显的效果,反而浪费了人力物力。而对于一些分类较为模糊和边缘化的食品来说,又无法指定特定的部门来对其进行检测,这就会造成漏查的情况。因此,明确各部门职能,划分清楚各部门的抽检责任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这就需要各部门间的协调合作,让一切检测工作变得井然有序,职责分明。

3结论

食品质量的快速检测技术优点明显,对于整体食品质量的安全把控有着重要意义。尽管这种方法也存在一定弊端,但不可否认的是,快速检测技术的应用大大简化了整个质检流程,提高了整体的检测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想要最大程度地利用这项技术,使其服务于整个检测流程,就需要相关检测部门积极调整管理策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法规,不断吸收相关专业人才,努力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合力为我国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徐巍巍 单位:绥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宋慧波.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J].食品健康在线,2014(4):56.

[2]郑天驰.食品快速检测方法现状与建议[J].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学报,2015(3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