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20 11:20:03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各种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对建筑的承重能力、强度以及抗压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建筑施工的质量检测也提出了更高的重视,各种检测技术在建筑行业均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本文主要阐述了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中常见的检测技术,并对检测工作的技术要点进行了探讨,旨在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技术要点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对建筑房屋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房屋的质量关系到民众的安全问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引起重视。在建筑工程中,应该进一步提升质量检测工作的技术和方法,不断提高质量检测的水平,从而保证施工安全,提高建筑质量,为人们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生活环境。

1建筑工程中常见质量检测技术的检测要点

1.1钢筋混凝土结构检测的技术要点

钢筋混凝土是建筑工程施工中常用的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检测是对混凝土的强度以及各种性能进行检测。在检测的过程中,需要从混凝土的外观以及内部结构上进行质量检测,混凝土的外部结构检测项目主要包括外形是否变形、内部结构是否存在缺陷等方面。对于混凝土的结构,还需要对其性能进行检测[1]。混凝土结构本身具有一定的硬度,因此在检测的时候,常常采用回弹法进行检测,利用回弹仪对混凝土表面的强度进行测量,根据混凝土的表面强度推算出整个混凝土的强度。回弹法是一种灵活的测量手段,也是一种常见的测量手段,准确性高,但是也具有一定的缺陷。利用回弹法进行测量,不能有效的测量混凝土的构成和成型。此外,还经常利用钻芯法对混凝土的质量进行测量,但是测量过程中需要破坏建筑材料,因此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1.2砌体结构检测的技术要点

砌体是一种常见的建筑承载体,很多建筑物都会采用这种重力承载的方式。砌体的主要材料为砂浆和砖,砖的强度比砂浆的强度大很多,因此砌体破坏的原因主要在砂浆层。砂浆和砖之间的粘合度不是很好,所以一旦受到外界施加的压力便很容易受到破坏。由于砌体的破坏主要表现为砂浆的破坏,所以在对砌体的结构进行检测的时候,一般是检测砌体中的砂浆。在实际检测过程中,使用哪种检测方式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根据建筑材料类型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检测方式,这样才能保证检测方式的准确性。在砌体的质量检测中,一般采用推出法和筒压法检测砂浆,检测的指标主要为砂浆的强度和饱和程度。

1.3无损检测技术的要点

无损检测技术与其他的检测技术相比,不会对样体本身进行破坏,因此属于一种无损检测技术,这是由于它具有这样的特点,所以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无损检测技术最常见的就是超声检测技术,将超声检测设备产生的超声波在被检测的材料中传播,如果被检测的材料中存在裂缝等缺陷的话,超声设备发出的超声波就会有一部分被反射回来,这时候再利用放大设备将返回的超声波进行放大处理,就可以在示波屏上显示出来,人们通过肉眼就很容易看到波形,从波形的形状就可以判断出发生破损的部位以及损坏的类型。无损检测技术之所以得到广泛的应用,除了其不会对建筑结构在造成伤害之外,还因为其具有操作简单、准确率高以及成本较低等特点,对检测人员的技能水平要求没那么高,只要熟悉掌握超声检测仪器的使用一般就可以准确的检测。并且其适用性非常广,基本可以对建筑结构中存在的缺陷准确定位[2]。无损检测技术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可以在各种各样的建筑结构中使用。对于建筑结构内部缺陷的检测,可以使用平探头纵波来进行探伤,开启超声波装备之后观察示波屏就可以看到检测结果。

2质量检测工作的技术要点

2.1合理取样

在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测工作中,样本的合理性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通过合理的取样,才能够保证取样的代表性,保证检测数据的公正性和合理性。为了保证样本选取的合理性,可以制定取样制度,要求建筑检测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都能够严格执行这一制度。在对选取的样本进行检测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不同部分的不同样本,每一个部位都要选择多个样本,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检测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此外,在制定了严格的取样制度之后,还需要加强对制度实施的管理力度和监督力度,加强取样人员的配置,强化质量检测内容。在建筑工程质量工作中,虽然取样送检只是一个细小的工作,但是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检测的样本不具代表性,那么一切的检测工作都是毫无意义的。因此,监理单位在日常管理中,应该做好取样人员的配置,质量监督部门也应该将现场见证取样工作提出更高的重视[3]。

2.2规范检测行为

在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测过程中,检测行为的规范性非常重要,决定了整个检测结过的可靠性。所以,在检测工作中,必须进一步规范检测机构的行为,对于审核过程中发现的无证上岗和无证检测人员应该做好解释工作,对于无证取样人员取得的样本,要勇于拒绝收样,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在当地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进行通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检测行为,在出具的检测报告上,检测机构不能盖章。质量监督机构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工作规定和准则进行工作,还要对检测机构是否按照规定履行职责进行查处,仔细核对样品的可靠性和真实性。

2.3提高检测人员的素质

在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测工作中,检测人员的检测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检测结果的可靠性,为了保证所有的建筑工程检测工作都是合理有效的,应该不断加强检测人员的素质,利用多种形式提高检测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为了提高检测人员的素质,可以对检测人员进行内部培训,对一些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检测仪器进行培训,让检测人员可以熟悉掌握,不断强化其专业技能。除了对检测人员的专业技能节进行培训之外,还需要不断加强检测人员的法律意识,让检测人员在工作中可以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提高其检测技术水平。

3结语

质量检测是建筑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保证建筑质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做好建筑工程检测工作,需要保证取样的合理性和代表性,同时规范检测行为,保证检测过程的准确性,还可以通过对检测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其检测水平,从而提高检测结果的可靠性。

作者:徐敏 单位:江西省奉新县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陈增良.关于民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要求和质量控制的思考[J].魅力中国,2013,15(17):241-241.

[2]刘健.高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技术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5(28):1123-1124.

[3]张国双,徐树人,谢立翔.探讨如何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技术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5(27):16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