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现状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4-13 11:01:59

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现状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迅猛发展,建筑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但是,建筑行业存在一定的混乱,随着建筑工程数量的不断增多,工程质量问题也屡见不鲜。工程施工质量不仅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如果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必定会给建筑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根本任务是为建筑工程提供科学、合理的质量检测报告。工程质量检测报告是监督管理部门验收工程的依据。但是,从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发展现状可以看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相关部门需要详细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和改革。

关键词: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现状分析;应对措施

西方国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成立的时间比较早,检测经验相对丰富。如今,很多国外检测机构在中国成立,这对国内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有很大的影响,国内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必须认识到内部存在的问题,并合理的调整和改革,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现状分析

(一)行业背景

随着建筑工程数量的不断增多,质量检测机构逐渐壮大起来,早起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建筑企业内部设置的。为了更好的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国家颁布了《工程质量检测通知》和《工程质量检测规定》,要求相关部门在国内建立专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目前,我国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也就是工程质量的检测中心,第二种是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属于监督部门的附属机构。

(二)现状分析

目前,国内很多质量检测机构不正规,在承接工程质量检测业务时,检测机构并不会给建筑企业出具检测报告,也不会和建筑企业签订检测合同,如果因为检测因素给建筑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建筑企业无从下手,责任无法认定,即便是检测机构承认自身存在疏忽,也不会给建筑企业经济赔偿。导致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不正规的主要原因就是检测机构管理体制不健全,很多检测机构是无独立法人的,属于检测机构的附属机构,该检测机构不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和当代社会体制十分不协调。除此之外,国内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为了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生存发展,竞争行为十分不规范。如今,很多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存在利益和隶属关系,行政色彩十分浓重,监督管理部门会责令建筑企业到指定的工程质量监督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这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而且检测报告的质量根本无法保证。还有一些检测机构为了获取利益,恶意竞争,降低质量检测的价格,这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信誉有很大影响,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也有很大影响。相对来说,我国质量检测机构成立的门槛比较低,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甚至有些管理者根本不具备监督管理的能力,雇佣的质量检测人员也是非专业人士,这对检测质量有很大影响。检测人员的服务意识较差,法制观念淡薄,而且质量检测机构为了降低成本,减少设备采购方面的资金投入,很多老旧设备依旧在投入使用。

二、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问题调整的措施探讨

(一)健全质量检测机构管理机制

要想合理解决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健全质量检测机构管理机制,明确质量检测机构的职责,并对自身的行为独立承担法律责任,这样质量检测机构才能认识到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性,才能认真负责的进行工程质量检测。国家对于这个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出台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二)规范市场行为

要想规范市场行为,仅依靠质量检测机构自身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国家和相关部门必须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必须对质量检测机构恶意竞争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联合国家执法部门,质量检测机构必须无条件配合相关部门的检查。除此之外,工程质量监理部门也必须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行为进行监督,不能让质量检测机构为所欲为。只有多方面一起努力,才能真正规范市场行为,保证检测质量,进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三)明确人员职责

目前,很多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人员职责不够明确,分工也不够详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必须健全人员管理制度,提高质量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专业的质量检测人员是保证工程检测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检测机构必须加大人员培训方面的资金投入,不定期进行人员培训,并在检测人员内部建立奖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检测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提高检测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除此之外,检测机构还需要加大检测设备方面的资金投入,对已有的检测设备要定期保养和维护,并不断引进先进的检测设备,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检测设备管理方案。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还需要做好检测记录,并对检测记录进行妥善保管,如果检测报告丢失必定会给建筑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必须严格规范检测程序,详细分析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对策。

三、结语

如今,建筑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多,国家和社会对工程质量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为建筑企业出具质量检测报告的,建筑企业可以根据质量检测报告对工程施工进行调整。但是,从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发展现状可以看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发展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随着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多,检测机构为了能在激励的社会竞争中生存发展会采用恶性竞争行为,检测行为十分不规范,检测质量无法得到保证。除此之外,检测机构内部职责不明确,管理制度不健全,人员专业水平较低等等,都是质量检测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想保证工程检测质量,检测机构必须健全管理制度,明确人员职责,详细分工,并认识到人员培训的重要性,加大人员培训方面的资金投入,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作者:刘桓宇 单位: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江凌.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影响分析及应对策略研究[D].西南大学,2012.

[2]韩国波.基于全寿命周期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模式及方法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3.

[3]崔敏.木质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价与控制研究[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4.

[4]丁心海.招投标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研究[D].武汉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