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论文

时间:2022-04-03 09:07:05

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论文

1面临问题

(1)检测市场不完善。从当前情况看,很多建设或施工单位不是真正重视质量检测工作,只是想利用检测资料应付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质量监督机构的检查或验收。检测行为过度市场化,导致很多检测单位被动接受委托。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不能确保检测公正,对检测内容和数据进行随意更改,迎合施工单位的不合理要求。

(2)检测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从当前情况看,很多监测人员专业理论知识不强,很多人员都不是建筑材料或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毕业的,而是从其他专业毕业的。影响了他们对检测知识理解或检测技能掌握,在进行操作的时候,专业技能差,对检测工作造成影响。

(3)检测机构。内部管理缺少科学性和系统性。如在对样品进行检测的时候,没有措施对这一流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在实际活动过程中存在很多漏洞,影响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又比如,检测人员在对材料进行抽样检测的时候,不能严格依据规范和材料要求对样品数量进行正确抽取;有的施工单位送检的材料样品与实际进场的材料不同,检测报告的结论难以代表实际施工中的材料质量。另外,一些质量检测的相关人员会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无法确定样品真实性。有的时候,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应付,会提前对样品加工,使其满足检测的要求,但是检测人员是无法对样品全程进行跟踪取样的。

2标准体系

在建筑工程中,为了使质量检测实现标准化,就要构建标准体系。

(1)总体系分析。总体系主要包括四点:一是基础标准,二是服务标准,三是技术标准,四是方法标准:

①基础标准。主要分为术语标准以及符号标识标准和分类标准等。它的指导意义具有广泛性,能够普遍使用,在一定范围中能够被当作别的标准的基础;

②技术标准。主要针对的是建筑工程中的各项技术事项,为了使其实现协调性和统一性,制定了这种标准,它是当前质量检测实现标准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③方法标准。主要针对的是检测方法以及监测工具和检测流程,为了保证其协调性和统一性,制定这项标准;

④服务标准。主要针对的是和服务对象接触的服务活动,因为这项工作是生产性的服务业,因此,要制定服务标准,从而使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2)分体系分析。总体系下还有两个分体系:一是专项检测;二是见证取样检测:

①专项检测。这一标准分体系还包括四个标准子体系:一是主体结构工程,二是地基基础工程,三是钢结构工程,四是幕墙工程。在现场对主体结构工程进行检测的相关标准主要有砌体强度、钢筋保护层具体厚度、预制构件性能、砂浆、混凝土、后置埋件相关力学性能等检测标准。对地基基础工程进行检测的相关标准主要有桩承载力、桩身完整性、地基承载力、锚杆锁定力等检测标准。对钢结构工程进行检测的相关标准主要有防腐和防火涂装、焊接质量、结构节点、紧固标准件力学性能、变形等检测标准。对幕墙结构进行检测的相关标准主要有水密性、风压变形性、气密性、层间变位性能等检测标准;

②见证取样检测。这一分体系中的子体系主要有八个:一是钢筋力学性能,二是水泥物理力学性能,三是混凝土和砂浆的强度,四是混凝土掺加剂,五是简易土工试验,六是沥青与其混合料检验,七是砂和石的检验,八是预应力钢绞线以及锚夹具相关检验标准等。

3使质量检测工作实现标准化的有效措施

(1)提升质量检测的意识。当前,在建筑工程相关监测行业中,质量管理经验比较少,缺少质量体系进行制约,导致检测机构缺少质量意识,质量检测工作往往流于表面,不能体现其严肃性以及权威性和公正性。当前,我国检测行业和其他国家相比要落后得多,为了实现和国际的接轨,要依据国际上的实验室相关管理要求,借鉴国外的管理经验,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确保其全面性。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盲目进行模仿,要依据我国的国情,不断对相关知识进行学习,通过实践进行探索,将质量管理的有效方案制定出来,提升质量意识,这样检测人员就能主动对质量进行控制。

(2)为了使行业实现标准化,对其推进策略进行研究。对于建筑工程而言,质量检测行业提供的专业技术服务具有特殊性,首先,要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其次,要有服务行业的相关属性,还要保持公正性和权威性。这个行业具有特殊性,因此,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其发展路径,建立工作机制,实现标准化,利用有效模式推进,最终将质量检测行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的相关推进策略确定好,保证标准化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3)对服务标准进行修订,使服务质量得到提升。从我国实际情况看,很多检测行业对严肃性以及公正性进行重视,而没有对服务性加以重视。一些机构认为在保持检测公平的同时是不能让客户满意的。但是在国外,很多检测机构能够同时保持公平性以及服务性。如果检测合格,那么客户就会满意。但是如果检测并不合格,那么在确保公平的同时要和客户沟通,制定改造方案,解答客户问题。检测机构只有保持好的态度以及服务质量与信用,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不断扩大规模。对服务行业而言,一定要确保良好的服务,才能突破,积蓄力量和世界之间接轨。

(4)对人才队伍进行建设。对于建筑工程相关质量检测工作来说,人才是促使其实现标准化的一个重要要素。因此,要在这一行业中,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利用标准化培训以及工程师制度的建立等方式,对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培养,他们不但要熟悉质量检测工作,还要懂标准化。只有这样才能给检测行业标准化的实现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建筑工程中,质量检测行业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之中,但是在其中出现了各种问题,要求行业实现标准化,只有这样才能给质量检测行业提供有效的基础保障以及技术支持。因此,在对当前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的同时,要将标准体系建立起来,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全面推进。

作者: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