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08-31 03:36:43

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探索

摘要:从当前我国的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现状来看,其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没有充分重视管理工作以及模式的创新应用,从而造成质量管理效率低的问题。本文先就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然后就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策略详细探究,通过此次对工程质量管理的研究,希冀能为具体的管理操作提供思路。

关键词:中小型;农田水利;质量管理

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样式比较多样化,工程的施工管理中质量管理是关键,要对各环节的质量管理工作按照标准执行。市场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应用需求进一步扩大,质量管理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提高,在对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探究中,对实际发展就比较有益。

1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和问题原因

1.1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问题是多样的,其中施工单位质量管理手段缺少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施工单位在质量管理的投入力度比较薄弱,没有重视工程施工中的材料检查检验[1]。质量管理中没有认真填写工程单,在施工方法以及程序等控制上存在着力度不强的问题。质量管理的项目法人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设计变更比较随意,没有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等。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在具体的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当中,质量管理是基础工作,而保障监理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就显得比较重要。要强化工程的质量控制监理的力度。但从具体监理工作的现状发现,一些监理人员并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工作责任意识不强,这就不能有效保障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质量管理主体缺位,以及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进行义务分工的时候不明确,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缺少先进技术设备的支持等,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1.2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原因分析。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多样的,其中由于领导没有重视是比较突出的原因[2]。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主要是结业农业生产的问题的,但是一些领导并没有充分重视农田水利工程,只在大涝大旱的时候重视,而处在风调雨顺的时候对农田水利工程就不注重,从而就使得水利工程建成后缺少管理。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当中,由于管理机制的不灵活,就会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应用质量。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开展当中,需要有规范的管理制度作为支持,这样才能保障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质量[3]。但是在具体的质量管理工作实施中,管理制度的灵活度不够,这就使得管理效率比较低下。

2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策略

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施,要和具体的工程现状相结合,可通过以下几点措施进行参考:第一,构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实施中,需要有质量保障体系作为支撑,要将项目法人在质量管理当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项目法人需要成立质量管理小组,并有专人以及制度的设置,为水利工程的施工等进行保障。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实施,需要将监理单位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进行组建项目管理部门,以及配置相应的工作人员,将监督管理人员的职责加以明确,加强质量管理的意识[4]。施工中的质量控制是关键,需要结合实际需要建立完善的现场施工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依照合同的要求进行施工。第二,招投标制度的完善建立。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实施当中,要充分重视招投标制度的完善建立,这是充分利用现有投资实现工程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工作。招标方式可通过邀请以及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实施。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规模相对比较小,可通过邀请招标方式进行投标,保障施工的质量就要选择信誉较好财务状况良好的施工单位。从招投标的制度科学落实的情况下,就能保障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第三,加强政府监督作用的发挥。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当中,就要发挥政府监督的积极作用,监督站对项目质量巡回检查,对施工单位质量行为和体系加强监管,核定项目划分以及质量等级[5]。监督站是执法主体,需要按照相应的法律依据来进行监督和评价,保障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规范化发展。第四,项目法人责任制度的完善建立。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当中,需要从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完善建立方面加强重视,项目法人进行组建的方案上要注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建立,通过市水利局以及乡镇政府部门组成,实现集中化的管理。水利协会的组建可通过乡镇政府以及村委会和农户代表组成,形成统一项目法人,通过这样的方式在水利工程等建设管理中能发挥积极作用。

总而言之,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是水利工程类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的建设施工当中,就要充分注重质量的良好管理,从多角度进行考虑分析,保障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此次对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希冀能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参考文献:

[1]叶能平.小型农田水利施工建设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湖南水利水电,2017(02).

[2]孙立颖.粮食主产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探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8(08).

[3]刘万金.小型农田水利规划设计要点[J].农业与技术,2017(24).

[4]杨伟亮.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策略浅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8(05).

[5]李勇刚.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及管理维护的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7(03).

作者:印树生 单位:广饶县腾达水利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