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施工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07-24 04:12:48

农村公路施工质量管理探索

影响,经常会出现裂缝、磨损、接缝破坏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公路使用性能,同时还缩短了公路使用寿命。因此,相应管理人员需要高度重视对其质量的控制,因此,针对农村水泥混凝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进行分析意义深远。

1农村水泥混凝土公路施工中的质量问题

1.1路面裂缝问题。裂缝属于公路施工中最容易出现的病害,导致这一病害出现的主要因素众多,也比较复杂。例如应用的水泥质量、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路面工作条件等。也就是说,导致路面出现裂缝的原因有多种。在路面裂缝当中,塑性收缩会产生裂缝,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是水泥和水泥混合之后,体系会缩小,从而产生裂缝。水泥或者水泥混合物因为钢筋等材料受到影响,这就会出现局部应力。这种情况下,水泥路面内部则会产生细微的通水管道,当这些管道被凝固之后,会导致水泥混凝土受到巨大的影响,最终促使路面出现裂纹。温度的影响也会导致路面出现裂缝,因为水泥和水相互混合之后,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这就促使水泥和水的混合物温度升高,混合物体积变大,施工完毕之后,混合物会向外放热,最终水泥凝固温度和环境温度保持一致,但是比水泥混合物刚铺设完成时的温度低。这就促使凝固水泥体积收缩,导致裂缝产生。1.2路面磨耗层脱落。农村水泥混凝土路面表面脱落,是公路施工完成后的一项较为常见的问题之一。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有多种,主要是因为工程开展过程中,有部分环节操作不够规范造成的。这一问题出现之后,难以满足公路运行需求。也有可能是因为路面经过长期的碾压,超负荷使用,从而导致路面脱落,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路路面的使用寿命。1.3路面掉角和接缝破坏。公路路面接缝的位置在整个工程当中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内容,与此同时拍,在公路具体运行过程中,这一部分也是最易出现损坏的部分。在公路接缝位置经常会有掉角和接缝向上拱的现象,导致这一情况发生的原因在于,路面长时间使用之后,会受到膨胀和收缩等的应力,这就促使路面接缝位置缝隙变大,从而导致其外部的水分缝隙位置流入到路面地基当中去,最终促使接缝位置破损。

2公路施工质量管理方法

2.1设计质量控制。对质量好坏进行有效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公路整体质量的好坏,这种情况下,应当做好设计阶段质量的控制。在进行具体设计期间,如果有较大的变更出现,就需要对变革手续进行严格把关,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对于一些非重大变更而言,则通过设计、施工、监理等方式进行现场会审,也可以通过设计单位授权工程师对该内容进行审查。针对具体设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做出书面解释,然后结合这些记录制定有效解决方案。2.2混凝土质量管理。对于混凝土而言,基本上在所有工程项目建设中都会用到。尤其是公路工程,离不开混凝土,为了对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在进行具体施工前需做出充分的施工准备,相应管理人员对混凝土原材料进行严格把关,要求混凝土原材料源头进行调查,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原材料,同时对混凝土性能进行严格把关,要求有效控制混凝土质量。此后,相应施工人员需要结合规范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对施工现场水泥、砂石和水等的比例进行有效调配。2.3施工质量控制。农村混凝土公路工程施工工序较为复杂,同时对不同环节质量进行有效空拟制十分重要。要求技术人员提升防范意识,能够从具体施工的不同阶段进行有效控制。此外,定期针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和评价,针对具体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施工重点内容、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等进行交流。相应工作人员需要借助书面的形式将这一内容发放给施工单位,促使人们风险防范意识得到提升,同时减少不必要的事故出现。此外,还需要本着质量第一的原则进行具体施工,针对那些对工程质量带来影响的因素需要提高重视力度,及时采用科学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在具体施工中进行详细观察,针对有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需制定科学可行的应急措施,以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2.4提升风险检验和判断的准确性。在农村水泥混凝土公路施工中,检验工作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对施工质量进行科学严格的检验,能够有效提升公路施工质量。公路工程具体施工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因为工作上的疏忽,促使检验结果缺乏准确性,从而促使公路工程质量不达标。为了防止上述现象发生,要求对检验人员进行严格选拔,针对现有检验人员进行定期考核,考核合格之后才能够上岗工作。这样才能够提升检验工作质量,为公路工程质量提供一定保障。

3农村水泥混凝土公路施工质量控制

3.1基层检验,安装模板。对基层宽度、路拱和标高、表面平整度以及厚度等是否达标进行一一检查,如果存在不符合标准的内容,则需要对其进行及时修改。结合相应设计图纸放出中心线和边线,然后设置膨胀缝和伸缩缝、曲线起讫点、纵坡转折点等。技术人员还需结合放线在施工现象针对施工图纸设置钢模板。对模板高度进行有效控制,要求其和混凝土路面板的厚度相一致,要求其底面和和基层之间紧密贴合,出现低洼和孔隙位置,需使用水泥将其磨平。如果模板之间相互连接的位置出现的高差在3mm以上的时候,则需要将其拆除,并且对其进行重新安装。3.2混凝土拌合和运输。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路工程施工效率,通常情况下,人们使用机械对混凝土进行搅拌,结合工程量的大小以及施工进度对搅拌机进行配置,要求其容量符合工程需求,搅拌机的搅拌时间需结合机械的具体性能以及拌合物和易性进行明确。因为混凝土在具体运输过程中,因为出现颠簸从而促使混凝土发生离析现,因此需要尽可能的缩短运输距离,同时还需使用科学可行的措施避免水分损失和离析。3.3摊铺和振捣。对于混凝土面板的厚度需要将其控制在24cm以内,这种情况下可以进行一次摊铺,当其在24cm以上的时候,对送料厚度进行摊铺,则应当考虑振实的影响,对高度进行估计,多数情况下可以取设计厚度的10%。对于混凝土而言,则使用已经批准的摊铺机进行具体的摊铺,要求摊铺连续进行,若因为不同因素而导致中途停工,则需要结合相应的监理工程师指示对具体的施工缝进行设置。对于摊铺完成的混凝土混合料来说,需要对平板振捣器以及插入式振捣器进行迅速使用,进行均匀振捣,要求振捣器不能和接缝之间相互接触,同时和不能和边模接触,不能触及钢筋网和传力干、拉杆等。要求振捣时间符合规范要求,最后进行振动整平,而振动梁需要进行平行移动,反复镇平2~3遍。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农村水泥混凝土公路进行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针对各个各环节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同时还需对施工机械设备,施工材料等进行科学选择。相应技术人员应当提升自身质量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公路工程整体质量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庞永定.浅谈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6(30):258~259.

[2]刘海峰.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5(10):100~101+105.

[3]葛相爵.农村水泥混凝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措施探讨[J].四川水泥,2015(01):39.

[4]朱有国.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质量管理[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16):34~36.

[5]李娜.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浅谈[J].民营科技,2010(07):205~206.

作者:吕维煜 单位:陆川县公路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