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机构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3 09:22:56

疾控机构质量管理研究

1背景与概述

在新的建设要求下,疾控机构实验室质量控制工作的内容、范围与方式跟过去也有很大区别,疾控机构质量管理信息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可以进一步发挥网络技术在疾控机构实验室质控工作中的优势作用,克服传统实验室质控工作管理空间和地理的局限,充分实现疾控机构实验室质控工作与信息服务的互补性,扩展实验室质控工作的覆盖范围。此项目不仅是目前疾控机构实验室质控工作信息化管理建设的重点,同时也对疾控机构更新工作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卫生应急工作对实验室工作的要求。

2系统需求分析

目前,实验室质量控制重点工作集中在人员培训、仪器设备申购的可行性认证、购买仪器检定校正等外部服务和确认方法应用能力等工作上,随着计算机开发技术和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加强科研实验室质量控制工作的现代化进程、引入信息化手段、挖掘新型管理模式潜在效益已迫在眉睫。疾控机构质量管理信息平台的本质就是一个专门服务于疾控机构的在线式实验室质控管理工作的辅助系统,系统需求体现在:(1)多方式:系统依据实验室质控工作过程中各种工作项目的要求和特点,充分实现资料展示、资质评审、学习分享、考核专栏、交互协助和系统管理等功能。(2)规范化:系统将改变传统的实验室质控工作管理环境,根据不同的质控工作要求,制作实际工作中规范化的系统工作流程,提高实验室质控资料和方法等项目报送的申请审批效率,突破审批部门和申请部门的时间地域限制。(3)安全性: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入侵手段正逐渐扩大化和复杂化,只有通过不断提高和完善安全防护技术,才能更好地保护系统。确保系统对各级用户进行身份认证和权限管理,并设置相应的权限隔离措施,加强系统公告和信息的内容审核,利用合理的设计,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减少系统风险和故障。

3系统体系建设

3.1系统功能体系架构。通过对疾控机构实验室质控工作的需求分析,疾控机构实验室质量控制平台设计以安全性、可控性和可用性为主体思想,系统功能模块主要包括用户登录、质控管理、申请审批、流程设计、流程监控、字典维护和系统管理等七个子系统,对菜单导航、功能框架以及使用界面的设计,不仅体现视觉效果,更注重用户的系统使用舒适程度;实验室质控管理功能设计以专业角度出发,设计包含多种质量控制项目的资料对比、流程个性化设计调整、用户角色自定义等多样功能,确保实验室质控工作的有效开展。3.2系统功能逻辑架构系统采用。B/S三层架构实现,与B/S中的客户层、Web层和数据层三层体系结构相对应,疾控机构质量管理信息平台功能架构设计为三个层次,分别为界面层、应用层和数据层,系统界面层功能设置可以提供可视化图形界面;应用层可响应客户请求,实现资料修改和流程内容设置;数据库的设计是整个管理信息系统的重中之重,数据层可实现数据资料的存储、管理、上传和下载,用于用户档案库、质控资料资源库以及数据资源库等信息数据库建设,层级功能设计既有独立性,同时兼具通用性、兼容性和易操作等优势特点。

4疾控机构质量管理信息平台的实现

经过系统的需求分析阶段后,疾控机构实验室质控管理平台基本功能如图1所示,系统功能模块主要设置为用户登录系统、普通用户系统、质控管理员系统和系统管理员系统模块,不同的用户通过各自的访问权限,使用不同的权限登录系统。4.1普通用户系统。普通用户可通过系统实现用户密码管理、质控资料对比、评审资料对比、学习资料获取、绩效考核、交互协助和单位质控评价等七大功能模块,普通用户可根据单位自身需求对质控项目进行申请,同时通过系统内置的查询统计模块对申报流程处理结果进行跟踪,极大方便用户在单位实验室质控工作活动中及时得到信息的反馈。4.2质控管理员系统。质控管理员功能设计包括对质控信息、质控项目审批和质控资料的管理,质控管理员有权限添加、修改或删除质控项目信息,设置项目的类型和申报权限,通过平台对单位实验室质控管理资料按级别细化进行分类管理和统计分析。所有修改记录的行为将会由系统进行日志留存以便后期进行痕迹查找。系统对用户的权限进行设置与管理,还可对权限进行相关操作,并通过口令来限制不同用户级别的使用权限,进一步提高实验室质控管理平台的安全性。4.3系统管理员系统。系统管理员可通过系统实现用户信息管理、单位管理、流程管理、流程角色管理、系统日志管理和备份还原数据库等六大功能模块,系统管理员根据流程进度和要求可及时修改相关流程信息,对系统公告等也可进行添加、修改和删除操作,使用户充分体验实验室质控平台的便利性,大大弥补传统实验室质控工作管理的欠缺,提高实验室质控工作管理工作效率。

5结束语

疾控机构实验室质控工作是疾控机构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中通过对实验室质控管理平台的需求分析,结合传统实验室质控工作模式应用于实验室质控管理中的必要性,系统技术主要采取基于B/S三层体系结构和SQLSERVER数据库管理系统,系统功能模块设计以用户模块、质控管理员模块和系统管理员模块为主架构,分别提供用户信息管理、科室管理、流程管理、流程角色管理、日志管理、统计分析、项目表单管理等七大功能,使用户和管理人员在功能操作中更加简单和实用。随着疾控机构对实验室质量控制工作的日益重视,实验室质控管理信息化工作未来将成为疾控机构实验室建设工作改革和实践的重点。

参考文献

[1]季英凯.省级疾控机构实验室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江苏:南京理工大学,2012.

[2]陈柳军,韦启后,潘洁.基层疾控机构实验室质量管理缺陷与改进建议[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10,26(04):445-446.

[3]倪庆,毛宇光.基于B/S模式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安全[J].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14,24(09):133-136.

[4]孙鹏.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探讨[J].通讯世界,2016(13):222-223.

作者:华伟 杨菲 韩春 吴越 单位:1.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南昌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