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质量管理督导论文

时间:2022-05-03 09:15:31

护理质量管理督导论文

[摘要]目的探究护理质量管理督导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以2015年4月—2016年4月期间该院未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时期作为A组,2016年5月—2017年4月期间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作为B组,分析两个时间段该院护理质量管理情况以及服务的满意程度。结果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时期后,该院各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均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可有效提高护理质量,具有较为重大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护理质量;督导;质量管理

护理质量指的是护理人员在对患者实施护理过程中,表现出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是否与其掌握的技能相符,且有助于患者生命质量的提高,是一种护理成效的反映[1-2]。护理管理是医院的日常运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而护理管理的重点内容就是护理质量的管理。护理工作质量的提升的关键是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使患者处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下接受治疗,提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3]。护理工作质量的提升需要一定的手段,而护理质量督导作为一种非有效的方法,其可强化护理质量的管理[4]。为探讨出适合该院的护理质量管理方式,该文特此将2015年4月—2016年4月与2016年5月—2017年4月这两个不同时期的护理管理模式作为研究的重点,现将该次的研究所得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以2015年4月—2016年4月期间该院未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时期作为A组;2016年5月—2017年4月期间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作为B组;探讨分析在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前后该院的护理质量管理的质量,两个时期所涉及的所有人员的一般资料均可用于后续的研究(P>0.05)。1.2管理方案。2016年5月—2017年4月期间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的具体措施如下。第一步:进行护理管理知识的系统学习与考核[5]。院方的管理层人员需定期组织全部护理工作人员以及负责管理护理人员的部门领导进行相关的护理管理知识的系统学习,聘请相关的专家以及学者每个月到医院开展讲座,并设立专门的检查检验小组专门负责护理人员知识与技能的考核。第二步:随机抽查该院基础护理质量。负责督导的相关人员需严格按照护理管理的标准,对基层护理工作进行随机的工作质量抽查,并将从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意见,将层护理者做出的修改连同根本的问题以书面的形式向上级递交检查报告,负责督导的人员需对基层护理工作的整改再次进行检查。第三步:改进措施的制定与实施。每隔一段时间对频发或高危的护理漏洞进行排查,在实施检查的过程中如有发现任何的不妥之处均可提出改正。协助护士长完善交接班制度,对各个科室的管理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实施,使得管理工作规范化。第四步:加强工作缺陷的防范。在护理质量检查工作中如有发现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以书面形式做好笔录,在召开护理工作会议时拿出几个课时护理相关人员展开讨论分析,探讨其出现的原因,将后续整改分配到相关责任人,制定有关的整改计划,由督导小组作最后的整改把关,除此以外,还需整改护理服务质量[6-7]。1.3指标的观察与评价。未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时期(2015年4月—2016年4月)接待的病例数320例,实施护理质量管理督导后(2016年5月—2017年4月)接受问卷调查的患者360例;对比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评价分为十分满意、基本合格以及不满意3个等级。1.4统计方法该组研究所得的全部数据均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相关的处理与分析,百分比(%)用来表示组内的计数材料,并实施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不同时期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B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为95.5%,明显高于A组患者的79.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对比实施护理质量督导前后的护理质量满意度。护理质量督导获得实施后,护理质量相关方面的工作满意度均获得了较为明显的提升(P<0.05)。(前4项的对比为科室内部人员参与评定共32个科室,护理服务则为患者负责评价),见表2。

3讨论

护理质量指的是护理人员在对患者实施护理过程中,表现出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是否与其掌握的技能相符,且有助于患者生命质量的提高,是一种护理成效的反映。护理管理是医院的日常运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而护理管理的重点内容就是护理质量的管理[8]。护理工作质量的提升的关键是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使患者处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下接受治疗,提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督导作为一个在管理中常见的手段,可明显提高护理质量以及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探究该院应用护理督导方案的效果,该文作了针对性的研究。该组的研究中,运用护理质量管理督导后,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有了明显的提升,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为95.5%,明显高于实施督导前的满意度79.5%(P<0.05),另外在护理督导实施后,护理质量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包括基础护理、文件书写、急救物品以及病房管理等4个方面,护理质量均在90.0%以上,与护理督导实施前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将护理质量管理督导应用于护理质量管理的疗效确切不仅可使患者认可护理工作以及服务,而且可提升医院整体的护理质量,促进院方的发展。因此,该护理管理手段值得在临床上获得深度推广。

[参考文献]

[1]周玉兰,于翠香,杨小月,等.项目管理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实践与成效[J].当代医学,2017,24(28):46-48.

[2]徐宝兰,万淑琴,洪金花,等.专科护理管理模式在医院压疮护理质量控制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15(27):2818-2822.

[3]胡雪珍,廖燕,李欢,等.新型夜间督导护理管理模式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护士进修杂志,2016,31(7):616-620.

[4]周凤英.护理质量管理中护理质量管理督导的作用[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6,6(1):285-286.

[5]马香.护理质量管理督导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作用[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5(18):205.

[6]许静.护理质量督导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医药科学,2015,5(10):126-128.

[7]郜海霞,贺梅.护理质量管理督导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8):216-217.

[8]田梓蓉,李越,赵美燕,等.护理质量台账督导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5,29(2):251-253.

作者:彭丽君 单位: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