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30 10:15:38

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1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管理问题

1.1政策标准落实方面。建筑节能施工管理过程规范标准的落实机制有待完善。由于管理缺位,随意降低节能标准、任意变更节能等级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普通平板玻璃使用过程中能耗高、传热系数大,长期使用经济性差,但与节能玻璃外观近似且造价低廉,常冒充节能玻璃使用。据实测,普通平板玻璃塑料框窗户的传热系数K=4.63W/(m2•K)、气密性系数A=1.2m3/(m•h),而塑钢双层玻璃窗的传热系数K=2.37W/(m2•K)、气密性系数为A=0.53m3/(m•h)[2]。节能玻璃的K值和A值基本相当于普通玻璃的一半,使用普通平板玻璃将大大降低节能标准。1.2材料管理方面。建筑节能中的材料质量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建筑材料使用环节缺乏严格把关,违法商家为了获得更多利益不惜降低板材容重密度或采取劣质、未添加阻燃剂的非阻燃保温材料冒充阻燃板,进场管控松懈造成不但保温效果较差,而且预埋了火灾隐患。建筑外门窗材料也存在类似问题:一方面,对建筑外窗节能不重视。设计对门窗行业现状掌握不足,图纸设计往往深度不足,窗型及减压槽设计不合理;另一方面,门窗材方面选取也存在问题。普通钢铝窗框传热系数大因价格便宜仍在大量使用,密封材料及五金件质量低劣,增加了外门窗与外界环境冷热交换,极大了增加建筑能耗。1.3施工操作阶段。(1)偏重建筑节能施工阶段现场质量管理,轻视施工前准备阶段。传统上一个建设项目围护系统节能的施工质量形成可分为四个过程,即策划→设计→施工→保修。工程质量与策划、设计、施工密切相关,设计阶段通常由专业设计院承担,施工单位并未参与到前期建筑节能设计策划过程,设计随意选择保温形式,导致方案可行性差。而设计单位对施工过程参与不足,导致后续设计意图得不到很好的贯彻。(2)建筑节能施工质量管理机制不健全。因建筑节能涉及到施工总承包单位、外墙节能分包单位、门窗地暖单位以及防水施工单位等等众多单位。我国在围护系统节能工程质量管理上采用最低价中标选择分包单位、以包代管的管理模式,不少工程都存在各总包、分包各自为政,没有建立起管理体系对工程质量的有效管控。同时,施工现场交叉作业复杂,施工管理本就复杂,但施工管理人员往往责任不明确,对材料、动火使用方面重视不足。江苏省曾对住宅项目和公共建筑项目进行了建筑节能质量大检查,发现合格项目仅占抽查项目总数82.6%[3]。(3)建筑节能安装施工中普遍存在重进度、重成本,轻管理的现象。在当今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相当一部分企业领导的经营思想不端正,很多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唯利是图,不但严重制约建筑节能目标的实现,引发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危害。重庆九龙坡区、合肥市等多地新建楼房发生聚苯颗粒保温板坠落伤人事件,武汉等个别地区甚至发生幕墙掉落伤人致死。近年来,上海教师楼、南京中环国际广场等工程因外墙保温管理不到位引发火灾,产生严重的社会危害和人员财产损失。

2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管理思考及对策

建筑节能工程技术属于近年发展的一种新技术,是住建部推广的“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之一。2012年,国家《“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就提出,城镇新建建筑到2015年建筑节能标准不能低于65%。时至今日,实际能达到节能65%的建筑量仍极为有限[4]。(1)建筑节能行业属于新兴建筑行业,必须加强对先进质量管理思想的吸收引进。建筑节能行业出现较晚,没有赶上全面质量全面推广的年代。根据其流动性强、产品多样性特点,引进全面质量管理思想有助于解决建筑节能行业管理的问题,进而改变目前全面质量管理在建筑业裹足不前的现状。(2)我国建筑节能施工方面的政策标准虽有所完善,但较发达国家而言,不少政策标准脱节,需要完善施工过程管理体系来实施有效管控。我国建筑对于围护系统节能政策把握相对不足,标准制定缺乏一贯性。以外墙建筑节能选材为例,公安部消防总局近年来先后数次调整防火等级标准,影响不少工程正常管理外墙保温材料。同时,新版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实施后,各地政府重视出台技术方面细则,缺乏管理机制上的引导。建筑节能工程迫切需要组建一套以建设单位为核心的质量管理班子,从设计策划阶段、施工过程管理阶段、验收及后续保修阶段全面管控,实现建筑节能整体节能目标。(3)将全面质量管理的质量控制方法引入到建筑节能管理当中。通过建立目标—计划—控制—验收机制,明确岗位管理职责,对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及时识别—响应———纠偏—总结,有助于达成既定的围护系统节能目标。

3结语

建筑节能工程管理必须借鉴全面质量管理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思想,不仅仅要强调对施工过程的管理,同时要注重施工管理过程向项目全过程延伸。将全面质量管理(TQM)思想引入到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管理中,可有效克服了建筑节能质量管理中的种种问题,达到了实现整个围护系统节能目标,有效降低建筑能耗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屈智,贾玉伟.建筑节能任重而道远[J].山西建筑,2000,73(3):116-117.

[2]焦海娟,张艳,陈玄,蔡晓燕.建筑外窗节能技术分析[J].陕西建筑,2006,137(11):38-40.

[3]江苏省建设厅.关于2006年全省建筑节能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R].2006.

[4]李珠,张泽平,刘元珍,穆启华.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及一项新技术[J].工程力学,2006,23(增刊II):141-149.

作者:陈鹏 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