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在市政工程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10 10:14:36

质量管理在市政工程的重要性

1质量管理在市政工程中的重要性分析

1.1对工程项目的影响。市政工程质量管理是当前城市建设工程项目中十分重要的因素,如果建设工程项目中缺少了市政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那么整个工程项目就会表现的非常混乱,而利用有效的质量管理手段就能对工程项目进行合理的约束,也就能保证施工项目的工程质量。市政工程中的质量管理就是围绕工程项目的施工和成本以及进度展开的,这也是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体现。1.2对施工企业的影响。市政工程的顺利开展与施工企业也存在很大的关系,只有在工程项目顺利完成后才能使施工企业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施工企业是经济方面的受益方,良好质量管理的参与能够保证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而施工企业也就能从中受益。科学合理的管理和控制能够提高整个施工项目的建设水平,也能保证工程按时保质的完工,必然也能够为施工企业创造出可观的经济利益。但是,一旦工程建设管理不恰当就会给施工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导致企业信誉和形象方面受到影响,因此质量管理的重要性需要引起施工企业的高度重视。1.3对整个工程建设行业的影响。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需要各个工程项目的支持,只有每个工程项目持续良好的发展,才能促进整个工程建设行业的健康发展。市政工程建设中质量管理工作的完成,能够推动整个工程建设行业的繁荣和进步,也能提高工程行业的发展进度。如果每一个具体的工程项目都能够有效得到控制和管理,势必会大大提升施工技术的创新,进一步促进整个工程行业的发展。

2有效开展市政工程中质量管理的措施

2.1对工程建设市场进行规范和整顿。市政工程中质量管理工作想要有效进行,就要加强各执法部门和规范性规章制度的监督。要建立相应执行项目法人制度,对工程质量要严格管理,并且立项工程的建设要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对于工程建设中的工程勘察、设计、原料采购、施工等都要公开招标,严禁内部牟利。只有将市政工程建设市场进行严格的规范和整顿,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开展。2.2对于市政工程领导人员要强化质量管理意识。市政工程建设中要强化工作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就是要增强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政工程中的每一个项目设施都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某个部分的质量出现问题,就会对整个城市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除此之外,要对市政工程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要让他们学习和运用工程质量管理的先进经验,通过不断完善自我,并提高质量管理的水平。另外也可以利用一些反面教材对工程领导人员进行警示,促使市政工程建设人员自觉加强质量管理的工作。2.3提高工程建设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施工质量。在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提高工程建设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程建设的质量,这样才能对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从而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效果。如今施工企业的发展已经不仅局限于只注重工程效益,只有工程质量的良好保证才能代表施工企业的施工水平。工程建设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施工质量的提高,才能促进市政工程中质量管理的发展。工程建设人员的思想素质要符合建筑的要求,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可以让他们更积极的工作。提高施工项目质量是施工企业发展的基础,而工程建设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施工质量也是施工项目质量的重要因素。企业要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对施工的材料、设计、质量问题等进行严格管理,对于出现的问题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快速地处理,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2.4建立健全的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施工企业想要有效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就要提高其内部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强化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也要建立健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而且,市政工程建设在施工技术和组织上都需要具备相应的实施措施,对于初次参与市政工程建设的施工企业和施工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培训。只有具备市政工程建设的知识和经验,才能对工程建设的质量进行有效地管理。

3结语

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逐渐加快,也促进了市政工程建设的发展,市政工程中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显著。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对于任何一项工程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应该是全面、合理的,施工单位要对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等方面进行科学、严格的管理,只有做好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市政工程建设质量的有效控制和工程的更好开展。

作者:肖宇能

参考文献:

[1]蔡光.市政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信息化建设,2016,(05):281.

[2]杨宇飞,张皓源.质量管理在市政工程中的重要性浅析[J].江西建材,2015,(09):292,294.

[3]刘风兰.质量管理在市政工程中的重要性分析[J].江西建材,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