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企业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30 03:07:43

建筑设计企业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作为建设工程项目重要环节之一,建筑工程设计质量,不仅影响着整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还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整体进度以及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因此,为了有效提高建筑工程设计水平,加强企业设计质量管理,近年来,BIM(建筑信息模型)被引入中国,BIM带来的不仅是先进技术,同时,也是一种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如何更好地发挥BIM的价值,本文基于BIM的建筑设计企业设计质量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建筑设计;BIM;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设计是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关键所在。对加强质量管理极为重要。然而,由于部分建筑设计企业对于设计环节设计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导致工程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严重者,给国家和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BIM技术的出现及应用,使建筑工程设计更趋合理,更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设计管理水平,有效保证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安全。本文从建筑工程设计管理现存问题着手,简要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发挥BIM的价值,使建筑设计更加准确、高效,更有利于提升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1BIM技术在我国建筑领域应用的意义

近几年,在建筑设计领域,BIM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无论是规划、设计阶段的方案评审,还是项目实施阶段以及运营阶段火灾模拟、应急疏散能耗分析等设施管理,都开始应用BIM技术,与传统建筑设计模式相比,BIM优势明显,在建筑信息模型中,建筑模型的数据以多种数字技术为依托,从这个建筑信息模型中,建筑工程以及各个相关工作都可以拿出各自需要的信息,我们可以将BIM技术,作为建筑设计企业设计质量管理的技术基础,既可以通过它将相应工作的信息反馈回来,也可以通过它指导相应工作。BIM可以四维模拟实际施工,所以,它既可以作为可行性指导,在早期设计阶段提前预测施工阶段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便于能够提前做好处理,提升建筑设计企业设计质量管理水平,为后期活动打下坚固的基础。在中国建筑领域,BIM技术的应用,对于建筑后期施工也有很大的帮助,在后期施工时,我们应用BIM技术手段,可以为施工提供合理的施工方案,作为施工的实际指导,合理配置人员、材料的使用,最大程度上实现资源合理运用,同时,也有利于有效地控制施工阶段和施工成本,确保施工的质量安全。

2BIM技术在我国建筑设计领域的应用现状

在中国建筑领域,BIM技术还属于比较新鲜的一种技术,在应用上处于初级阶段,BIM技术应用之初,只有一些有政府的支持大规模标志性的项目,以及比较大型的建筑工程项目使用了BIM技术,如上海中心大厦项目、奥运村相关项目、上海世博会一些场馆等项目。然而,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BIM技术逐步获得了广泛应用,仅仅经过两三年,在我国一些中小规模的建筑项目中,也开始应用BIM技术。就BIM的应用而言,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美国领先中国7年,到了2012年,这一差距缩小到了3年,BIM的用户数量剧增,与世界领先公司相比较,中国企业BIM应用基本上处于同等水平。在BIM应用问题上,国家和政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十二五”期间,国家住建部就已经明确提出建筑业要普及可视化、参数化、三维模型设计,推进BIM协同工作等技术应用。随着BIM的发展,中国的BIM应用在深度广度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待挖掘,基于BIM的建筑设计企业设计质量管理将成为一种趋势,促进我国建筑设计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3BIM技术在我国建筑领域应用存在的问题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BIM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不是很成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1工作范围。当前,在中国建筑领域,BIM技术还属于比较新鲜的一种技术,建筑工程项目的各个管理方不仅对BIM技术缺乏了解,而且对于其所提的业务范围也理解不透,这就造成在设计过程中,不仅很难达到需要的设计深度,也很难实现理想的设计效果。如果在设计过程中,相关的工程设计人员还一味地追求设计的精确性,不仅会带来不必要的工作负担,还会造成项目设计成本的提高,给工程质量管理带来压力。3.2协同设计。BIM技术的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应用,虽然可以有效提高协同设计,但是,协同工作增多之后,也容易引发一些相关的问题,在建筑工程设计管理过程中,工程项目的各个参与方由于都增加了协同量,无形中提升了设计管理的难度,延长了项目设计的周期。3.3设计流程。BIM技术的软件,要求所使用的计算机必须有较高的配置,在工程项目设计中,设计师将设计的原则确定好以后,不同的专业根据需要各自建模,这一工作过程完成以后,才进入到系统性的整合工作阶段。我们应用BIM技术,需要完成一个流程之后,再进行下一个流程的工作,这种工作方式,虽然可以减小同一文件之下,不同专业协同作业带来的计算机硬件工作负担,但是,这种方式很难快速的发展设计失误,由于过晚地发现设计失误,不仅会造成一些新问题的出现,还会导致大量返工的现象,反而影响了设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3.4设计成本。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BIM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应用,需要较高的资金费用,这里所需要的资金,不仅包含前期的软件使用资金,还包含人员培训等资金,高配置的计算机系统资金,人员方面,不仅要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还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人员花费及开销成本将会有所加大。所以,建筑工程设计管理,BIM技术处于初级阶段,许多企业都会考虑到资金投入问题,企业不愿过多投资尝试这项新技术。在信息数据的安全方面,BIM技术的使用也会出现误差。利用BIM技术设计管理时,需要的软件比较多,只有多个软件之间相互配合,才能够更好的完成这项工作。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由于软件增多,平台会承载大量信息,信息数据的更新,不仅会影响计算机的运行速度,而且容易导致难以设置操作权限,权限的设置不当直接影响着设计人员的设计操作,一些设计人员错误操作,会造成信息数据的丢失,这样,对于设计管理的有序进行极其不利。还会在无形中增加设计成本。

4改进措施

对建筑行业而言,BIM技术的应用,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新的时期里,建筑设计企业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才能够促进设计水平和设计能力的提升,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设计管理软件的选取工作非常重要,因此,在选择上,应该尽可能地选取与计算机配置相兼容的BIM软件,注意软件功能之间相互配合。要根据需求尽量选择高效率的设计管理软件。建筑设计企业不仅要重视软件的选择,还要加强设计团队的建设,做好BIM人才储备。选择BIM软件要尽量保证软件的兼容性,注重软件之间的配合,根据特殊需求,有针对性的选择效率最高的软件。建筑设计企业,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企业内部的设计标准,规范化设计成果,不仅要有CAD标准,还要注重设计BIM标准。为了确保设计数据的安全,对于建筑设计所需的文件夹权限也要给与高度关注,同时,还要注意选用恰当的文档管理平台。为了更好地开展协同设计工作,对于BIM设计团队建设也必须高度关注。BIM设计团队组建时,建筑设计企业应重视优化BIM设计流程,根据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BIM工作的内容和目标,同时,要确保BIM设计团队组建方式有利于BIM业务开展。开展协同设计工作,BIM流程优化时,不能仅考虑企业内部的协同,还要注意做好其他项目参与方的协同。根据目标综合企业BIM实力,提高设计水平和设计能力。为了有效提高设计管理水平,在BIM技术的应用过程中,还可以引入挣值法等一些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并能够将项目管理方法与BIM相结合,以便于能够有效提高管理效率。

5结语

在我国建筑设计领域,BIM技术还属于比较新鲜的一种技术,在应用上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在实践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设计管理方面,BIM已经逐渐显现出独特的优势,对于企业设计质量管理有极大的帮助,所以,设计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合适的安排和使用BIM技术,提升BIM技术的实操性,做好BIM技术的改进工作,真正发挥BIM的质量管理价值,为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奠定基础。

作者:刘亚龙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桦.建筑设计行业前沿技术之一:基于BIM技术的设计与施工[J].建筑设计管理,2014,(1):14-21,28.

[2]刘占省,赵明,徐瑞龙.BIM技术在建筑设计、项目施工及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技术开发,2013,(3):65-71.

[3]李昂,石振武.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价值[J].经济师,2014,(1):62-64.

[4]王云衢.基于BIM的建筑工程设计管理初步研究[J].青年与社会,2014,(17):285.

[5]刘占省,赵明,徐瑞龙.BIM技术在建筑设计、项目施工及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技术开发,2013,(3):65-71.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