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30 03:04:29

电厂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和经济对于电力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这就对电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电厂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工序比较复杂,其施工质量会直接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而需要采取相应的质量管理手段,从而保证电厂施工质量。本文主要对电厂工程施工过程中所应该采取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手段进行了分析探讨,以期能够不断促进电厂工程建设。

关键词:质量管理;电厂施工;管理方法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到关键时刻,各行各业的发展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的扩大,其中电厂的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工序更加复杂,因而所牵涉到的方面也是越来越多,对于电厂当中的工程进行管理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在这一过程中也是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都直接对电厂的工程施工质量造成了不利影响,因而需要相应的管理措施来不断提升电厂工程的施工质量,为电厂建设提供保障。

1电厂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1)监理监管不到位:监理监管是电厂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当中的重要环节,通过监理能够对电厂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施工质量进行监控,为电厂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但当前电厂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不够,监管部门的设置不合理或是人员配置不足,导致对于电厂工程的质量监控工作也无法正常开展,直接影响了电厂工程施工质量。(2)施工过程盲目追求进度:施工进度控制是电厂工程质量管理的当中的重要部分,也是施工质量控制当中的重点内容,施工进度直接关系到电厂工程的施工成本,也会影响电厂工程的施工效率。但当前很多承包单位为了能够按期交付,在施工过程中盲目追求施工进度,这就使得施工人员在对待施工当中的细节上不够认真,尤其是电厂工程当中包含的细小项目比较多,像是线路的选择和安装、开关的安装等等,而这些质量的管理光靠盲目追求进度是无法更严格控制的,使得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比较多的施工质量隐患,影响整体电厂工程的施工质量。

2电厂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措施

(1)完善施工质量管理体制:一方面是要完善电厂工程的施工管理体制,将施工管理体制作为电厂工程的施工核心,深入分析当前电厂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根据相应的问题和原因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并指导管理者对管理进行创新改革,形成双管齐下的态势,针对于基建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再者建立施工人员责任制度,提升电厂工程管理人员的自身业务能力,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控制力度,完善责任制度,将电厂工程中涉及到的各环节内容责任落实到各部门或个人,增强电厂工程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对潜在的工程质量问题及风险意识有一定程度上的提升。另一方面,注意对现场施工工序的顺序控制工作,通过敲定各项目施工工序之间的实际施工顺序,为相应的计划编排的制定提供有利可靠的参考。同时,管理人员在进行搭配时要考虑到相应的逻辑关系,对整个工程的项目进度进行控制和保障,确定工程项目的预定质量;最后是加强对电厂工程工程中合同的管理。电厂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合同作为设计和施工的中间纽带,在电力工程管理当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合同在签订前应在法律的引导下,体现公平自愿的原则,合同条款应体现法律的强制性。同时,电厂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对合同有个全面的了解,对于其签订和履行情况进行掌握,在实际过程中能够根据合同来实施各项监督管理。(2)施工方法优化:在电厂工程质量管理上还可以通过优化施工方法来实现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入手:一是对施工所用的图纸进行严格把关,在审查过程中要结合对当地施工环境的情况分析,及时发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做到图纸的准确性。二是保证检测方法的同一性,使每个项目单位和项目承包单位所使用的施工和质量检测方法都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个电厂工程的各个分部施工质量是一样水准,从整体上把握电厂工程施工质量。(3)施工进度控制措施:施工进度控制是电厂工程质量管理的当中的重要部分,其控制主要是包括对各施工阶段的控制工作进行规划,对具体控制措施进行控制,对进度计划进行制定等等,在电厂施工过程中根据施工阶段的不同采用相应的方法来对进度关系进行呈现,从而有效控制电厂工程进度。具体来说在方法应用上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甘特图法。这种方法是在施工过程中,控制人员在进度安排上用线条将每项的作业程序开始和延续时间标注出来。这种控制方法的优点在于能够将基建工程当中的各项目工程要点进行清晰掌握,从而能够实现对进度的有效控制;二是行政干预法。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于基建工程当中的工序交接或是交叉作业当中。电厂的行政管理人员需要从整个企业的立场上出发,通过行政管理的方式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进行解决,从而保证电厂工程的顺利实施。

3结语

随着电力能源在国民经济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人们对于电厂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为了能够适应当前的电力需求和电厂发展需要,电厂在进行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质量管理,保证电厂工程施工质量,提高电厂工程施工效率,这样才能够不断推动电厂水平的提升,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加高效、高质量的电能。

作者:贾古林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斐凯,扈红蕾.强化质量管理全面落实质量通病防治工作[J].科技与企业,2015(24):18-18.

[2]曾建华,王兰兰.技术管理在电厂机组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分析[J].电子制作,2013(13):192-193.

[3]姜秀刚.技术管理在电厂机组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3(01):81-82.

[4]詹峥萍.电厂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分析[J].机电信息,2015(27):17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