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质量管理岗位设置探讨

时间:2022-09-30 10:10:41

检验科质量管理岗位设置探讨

在构建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时要以IS015189文件为基础,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有利于实际工作的管理,达到医院管理、运行的标准化细致化,为医院以后向信息化、科技化方向发展奠定基础。

1分析对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情况

1.1分析构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法

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时,结合我国IS015189标准进行建立,建立这一体系之后,不仅能够确保这一科室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也满足我国国家对医院的规定,避免这一科室进行质量检验时,得到的检验结果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医院的发展造成影响。构建这一体系过程中,需要先设定对应的质量管理负责人,具体而言,需要1名质量负责人、几名技术人员,在此基础上,下辖几个质量管理小组,各个小组成员所管理的方向不同,但是相互之间都是协调合作的。这一科室的质量管理体系如图1所示。对于质量管理负责人而言,其所肩负的任务非常重大,一般都是由科主任担任,在日常工作中,主要负责各个科室的医疗工作,检查标准就是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医院各个科室工作质量达到制定的质量管理标准,在此基础上,要需要对其他管理小组的工作情况进行指导,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透彻的分析,并制定短期内的纠正计划,保证工作落实到位。对于相关的技术负责人而言,其日常工作内容就是要求相关人员进行的一系列医疗工作在技术方面得到质量保证[1]。其中这一工作由多人共同负责制,主要目的就是在管理中要将医院各个方面的技术工作都覆盖到,避免出现管理漏洞,直接影响医院的整体设计和发展;在这方面性能评估技术负责人日常检查内容包括检验、免疫、生化等,要求这些方面都要符合专业检测技术要求,在此基础上,技术负责人还要对性能评估小组加强管理。对于微生物技术负责人而言,日常工作主要内容就是对微生物专业检测技术进行检查,避免出现技术问题,针对存在的现实难题,可以向总负责人反映,进而医院进行整体协调,提供人员、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支持。对于分子生物技术负责人而言,其工作内容就是对分子生物专业情况进行检测,各项指标都要达到规定要求,如果出现问题,其属于直接负责人,需要承担相应的全部责任。

1.2分析质量管理体系内各个岗位的人员设置

对于各个质量管理小组而言,在每个小组内设1名组长,组员人员由现实工作量而定,该组负责人进行统一管理,要求在工作中,在不同方面都满足管理体系的要求,具体而言要达到下面几条标准:①小组成员主要对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制定年度室间质评计划,对各个专业组室间质进行评总结,在此基础上,责任人要指导并帮助不同专业组进行质控数据分析[2]。②对于内审组而言,针对所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监督,审核其具体运行情况,并对相关工作进行跟踪验证,针对不符合的项目进行关闭和纠正,记录并整理出内审报告,针对当前的最新标准,工作人员要及时跟进,避免出现落后。③对于文档管理组而言,主要工作就是合理使用相关文档,有效控制文档的发放,在此基础上,对文档进行整理和归类,有利于以后的查阅和检索工作。④对于医疗咨询组而言,当完成相关的检验后,医疗咨询组成员要对结果进行解释,并对临床方面的工作提供咨询,对在临床上得到会诊的情况进行分析,参加门诊出诊以及网上答疑。⑤对于继续教育组而言,对各层的教育计划、培训计划等进行监督,对技师技术情况在年底进行统一的考评,还要对实习生进行全面的管理,完善相关的教育工作[3]。⑥对于科研管理组而言,日常工作中要确保科研工作持续有效的进行,提高科学建设水平,并制定和落实年度科研计划,对各个课题组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和督促,对得到的研究成果及时进行申报。⑦对于仪器设备组而言,工作内容是引入先进的仪器设备,建立使用制度,完善仪器报废制度,同时负责对仪器状态的确认,并建立明确标识,按照这些湿度规定,有效完善仪器档案,并对其进行标准化的管理。⑧对于试剂耗材采购组而言,主要工作内容是购买相关耗材、试剂,要求各个医护人员在使用时,都要按照标准化执行,避免出现错误,采购时,对仪器、耗材等进行试验[4],符合采购标准才能签收协议,同时进行验收登记。⑨对于信息组而言,主要工作就是保证各个科室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要对LIS系统进行维护,定时对系统进行升级,针对存在的故障在最短时间内排除,除此之外,还负责信息数据的准确性以及物价收费的正确关联。⑩对于后勤组而言,对医院内的相关标本进行接收运送,对化验报告单进行分拣,同时还要负责实验室的清洁等工作。

1.3对医院管理系统进行分析

医院的医疗管理体系非常重要,日常医护工作都是以此作为标准,确保各个岗位设置的合理性,一般主任职位都是由检验科的主任担当,具体工作内容是进行医院的科学建设、整体质量管理、医院的行政管理、医院科研管理、医院教育等,是管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其要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检验科机构,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然后对设施、人员、场地、资金等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分配。在医疗体系副主任岗位设置两人,分别管理科研工作和医疗工作,当科研主任外出时,医疗副主任也要进行短期的负责,其下设置1个后勤管理组和6个专业组[5],每个专业组都由组长负责,分配工作时由检验任务和实际情况分布,在设置岗位后要将岗位的责任明确清楚,例如对于临床化验组,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可以设立5个岗位,分别是蛋白电泳岗位、特种蛋白检测岗位、流水线加试剂定标岗位、流水线报告岗位、流水线早班岗位,同时明确不同岗位的汇报关系,保证交接工作顺利的进行,通过对各个岗位细致化的管理,可以将工作放慢,但是效率提高,也避免出现错误。如图2。

1.4分析对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

对于安全管理体系而言,设置时要严格按照IS015190、IS015189文件设置,安全管理主要涉及3个方面,分别是生物安全管理、信息安全管理、行政安全管理,主要目标就是强化对检验科的安全管理工作。例如保证检验信息的安全,保证患者资料数据的安全,保证人员和环境的安全等,避免在医院发生生物安全事故。对于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一职,主要是科主任来担任,负责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对于行政管理小组组长,需要1名负责人,对医院内涉及安全的内容进行监督,例如做好防盗、防水、放电等工作,对相关的安全应急设备进行检查,同时要肩负消防逃生培训、生物安全培训等工作,保证各个科室的安全。如图3。

2对各个岗位工作内容进行细致划分

2.1各个岗位人员每年都设定年度计划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每个岗位人员都要制定年度计划,将岗位责任认识清楚,结合医院发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一个解决方案,设定总体落实工作方针,工作中严格按照设定的目标努力,在各个时间段达成计划目标,当这些计划都达成后,医院才能得到发展。

2.2对岗位责任进行描述

要制定程序文件,在文件中细致描述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同时将各个管理体系也写进文件中,可以利用图表方式,描述所有岗位分级分层的具体职责,让责任人、管理者、底层工作人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清楚工作流程和相关责任。

3总结

通过以上对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岗位设置分析,发现工作效率的提高有赖于岗位设置情况,明确岗位责任,减少管理岗位数量,提高管理效率,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完善制度内容,有一个健康良好的发展。

作者:范晓光 单位:赤峰市蒙医中医医院检验科

[参考文献]

[1]马聪,马学斌,荣杨,等.我院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岗位设置探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2,28(2):127-129.

[2]傅谭娉,杨启文,王瑶,等.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临床微生物专业组质量管理体系介绍[C]//2012全国临床微生物与感染免疫学术研讨会,2014.

[3]晋淑媛,吕秀英,郭存九,等.积极投身实验室认可工作,建立检验科全面质量管理体系[J].医药实践,2013,11(4):315-317.

[4]孔丽蕊.危急值在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建立与应用[J].医学美学美容旬刊,2014(11):665-665.

[5]马学斌,马聪.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对检验科实习教学规范化的引导作用[J].转化医学杂志,2015,24(1):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