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渗漏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

时间:2022-09-19 03:29:50

屋面渗漏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

1屋面防水工程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1.1设计方面

设计单位未能根据建筑物的性能、结构特点及使用环境等选用屋面板的厚度,由于厚度不足,降低了砼自防水的性能;同时对屋面板负弯矩筋的配置不合理,满足不了温度应力而产生的变形,造成屋面板的裂缝和渗漏。

1.2施工方面

(1)屋面砼板结构施工时,由于砼未能连续浇筑而形成了多个施工缝;砼振捣不密实,有漏振部位,造成砼疏松密实度差;后浇带砼施工时未按照规范要求做;这些因素都可使屋面开裂,发生渗漏。(2)屋面排水坡度不足,未按规范要求设置分格缝,出屋面的管道根部、水落口、天沟、檐沟、泛水等未做处理,保护层不符合要求,细部做法不符合要求等施工质量问题均可导致屋面渗漏的发生。(3)材料方面问题,屋面工程上用得比较多的防水材料为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由于这种材料对温度十分敏感,高温易变软,低温易脆裂,必然降低防水的质量,严重影响了屋面的使用功能和寿命。

1.3使用维护与管理问题

由于屋面长期处于露天条件下,受到房屋结构变形及经常性的冷热交替变化的影响,加速了防水材料的老化,以致屋面防水层不可能保证长期完好无损。由于管理不当,有的人甚至在防水层上凿眼打洞,破坏了防水层;有的将太阳能或其他设施直接架在防水层上,导致防水层的变形开裂;因而导致屋面出现渗漏。

2屋面防水工程质量问题防治措施

2.1规范设计图纸

设计人员必须掌握防水技术、材料性能及屋面防水的设防要求,依据工程性质、重要程度、使用功能以及耐用年限确定屋面防水等级,同时应根据工程特点、地区自然条件等要求进行设防。按防排结合、刚柔相济、多道防水的设计原则选择防水材料及做法;屋面结构层的设计应充分考虑砼自防水性能,同时考虑温度应力对屋面的不利因素,适当增设屋面板负弯矩钢筋,缩小板筋间距,避免或减少屋面板温度裂缝;加强屋面细部构造及做法、防水细部节点大样图设计;从而提高屋面的整体防水性能。

2.2加强屋面结构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

(1)屋面板结构施工时,砼应严格控制水灰比和塌落度,避免砼收缩裂缝;板厚应符合设计要求,砼振捣要密实,不得漏振;混凝土中掺入适量的微膨胀剂,抵抗混凝土收缩、温度胀缩裂缝的能力;砼施工时应一次性浇筑,尽量不留施工缝,同时应加强砼养护。(2)模板支撑刚度应满足要求,支撑应牢靠,严禁砼施工工程中模板支架变形,导致砼板的变形裂缝。(3)钢筋绑扎应牢固,钢筋间距、保护层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严禁负弯矩钢筋踩踏变形或负筋下塌而出现结构性裂缝。

2.3屋面排水坡度控制

(1)合理布置足够的水落管,标明坡度,画出分水线。仔细计算各处分水线的高度,标注在平面图上,一般情况下,屋面坡控制在3%,对于找坡层较厚者,可采用轻质保温材料找坡。施工时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屋面找平层施工,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应按配合比拌和,控制好找平层的厚度,表面压光;加强施工中的坡度检查验收工作,要求坡向正确,坡面平整,坡度合理,屋面无积水。(2)找平层应设置合理分格缝,分格缝的间距不得大于6m,分格缝应预留,不得后切割,缝宽宜为20-30mm。

2.4排气管的设置

(1)采用暗埋排气管时,宜用PVC管,管径不小于50mm,对称钻排气孔,间距不大于300mm,两端出屋面的高度不得小于300mm,并设置防雨帽。(2)采用找平层分格缝作为排气道时,纵横向及向下应贯通,内填置颗粒状的松散材料,利于气道的畅通。

2.5附加层

在出屋面管根、水落口、天沟、檐沟、泛水、屋面转角等易渗部位应设置附加层,附加层的宽度或高度是具体情况确定;找平层分格缝处应设置附加层,附加层的宽度不小于250mm。

2.6屋面防水层施工

(1)卷材防水材料,应符合设计图纸要求,要有出厂合格证,现场经鉴证取样,送有资质的试验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严禁使用不合格的防水材料。(2)卷材防水材料铺贴前,应先进行技术交底,铺贴时先进行大面铺贴,在进行小面和细部铺贴;从低处向高处铺贴,纵横向的搭接长度应符合要求;上下层卷材的接缝应相互错开;铺贴应平整牢固,坡向正确,坡度符合要求,排水畅通无积水。

2.7使用维护管理

工程竣工交付使用时,施工单位要向建设单位作出有关使用、保养、维护的注意事项并要定期回访。使用单位应加强使用管理,定期清扫屋面的垃圾,出水口畅通无堵塞,非上人屋面决不可堆放杂物、上人、安装其他设备设施,如需安装时,应制定切实的措施方案,不得破坏防水层,更不得在屋面上打洞开孔,造成屋面渗露,影响正常使用,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结语

为确保屋面防水工程的质量,需综合考虑许多方面的因素。防止屋面渗漏,设计是前提,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维修管理是保证。只有严把材料关,精心设计,才能保证屋面防水工程的质量,才能为用户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作者:李紫霞 单位:天水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李志奎.《屋面防水施工质量通病及预防措施》,安徽建筑,2003(04).

[2]秦钊.《屋面防水施工分析与处理》,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