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管网建设质量管理措施

时间:2022-09-19 02:50:54

石油管网建设质量管理措施

1石油管网建设中的质量问题

1.1选线时的地质条件问题

在石油管网的建设过程中,管道的选线是最关键的环节。不仅在宏观走向上满足国家的相关要求与战略,而且要符合沿途的资源分布与工业发展。如果选线时无法避免经过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灾害发生率高的地区时,必须重视对建设中地质条件问题的研究,了解并掌握该地区的地质条件,规避管道建设存在的风险,制定科学合理的选线方案。

1.2建设过程控制问题

在进行石油管网建设时,可能会因为过程控制不严格、管理工作不细致而产生一系列的质量问题,导致工程无法按时完工、发生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工程建设相关领导缺乏质量意识,不重视员工素质的培养,导致质量管理不力。

1.3施工使用管件质量问题

管网建设中需要使用大量的管件,包括弯头、三通等,这些管件的特点在于连接简单、耐压力强等,为了确保管道的强度满足石油运输的安全性要求,必须注意使用管件的质量。一般情况下,管件的质量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管件的管壁厚度不均匀。第二,管件硬度超出技术要求。第三,管件加工中产生的缺陷。一旦在管道建设中出现管件质量问题,就会对石油管道在运行中的安全性造成极大的影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对管件的质量控制措施不完善,导致质量较差的管件引入到管道建设中。

2石油管网建设中质量管理措施

2.1管网设计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措施

管网设计的合理性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如果设计方案中存在问题,就会导致工程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在管网建设的设计中,为了提高设计合理性,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提高设计人员的专业能力,根据规范要求进行设计。为了提高设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可以组织他们到专业院校参与培训,确保设计方案能够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第二,对设计方案进行全面的审核,确保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在设计的准备阶段,需要对建设地点的地下管线进行全面的勘察,并根据勘察结果绘制地形图。在设计过程中,必须参考当地的地下管网情况,避免影响施工的正常进行,在地形图中标注石油管道的位置。如果发现地下管线与设计图纸不符的情况,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的设计方案进行更改,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对于需要更改的内容,设计部门必须下发更改通知单。第三,在设计方案确定后,必须通过多方面的共同会审,形成最终的设计图纸。此外,在工程建设开始前,需要与施工部门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将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与控制详细的交待给施工部门。

2.2管网建设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措施

在管网建设的施工过程中,为了提高施工质量,需要采取以下几方面的质量管理措施:第一,对施工单位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施工单位具有足够的能力完成施工。第二,建立整体能力较强的施工与管理团队。首先要任命具有较强组织能力并且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作为项目施工负责人。其次要组织参与施工的所有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团队整体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最后要禁止施工人员无证上岗的情况发生,定期做好这方面的检查。第三,做好施工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在使用施工设备前,必须确保设备能够正常运行,避免因设备原因影响施工进度,同时定期检查并处理施工设备存在的问题,做好设备的保养,提高设备利用率。

2.3材料的质量管理措施

为了提高石油管网建设中使用材料的质量,我们必须专门的材料检验部门,对包括管件在内的所有工程建设中需要使用的材料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对于材料的质量检验必须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第一时间进行,如果发现材料的尺寸或性能存在不合格的现象,必须执行退货处理并勒令供货厂家整改,避免因使用质量不合格的材料而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石油管建设中,会存在一系列的质量问题,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措施,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保证石油管网能够安全运行。

作者:林勇 单位:中石化中原油建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韩宁.石油管道工程质量问题及解决措施[J].化工管理.2014(20).

[2]高岩.浅谈石油管道建设的质量控制要点[J].化工管理.2015(4).

[3]郑鑫博,徐春林,苗雨.基于石油管道工程质量管理探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