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公路工程质量管理

时间:2022-09-19 02:46:28

如何抓好公路工程质量管理

摘要:在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质量成为了各个企业竞争的生命力,也是其立足社会市场发展的根本。在这种环境下,公路工程相关企业如何抓好质量管理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本文结合笔者的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实践经验,浅谈抓好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质量管理

1前言

伴随着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当前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成为了公路企业抢占市场和谋求生存的关键。不少承包商之间的市场竞争都注重以质取胜,更注重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与市场信誉。本文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浅谈公路工程质量管理。

2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简述

2.1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内涵

我国经历了改革开放以后,大力发展生产力,当下国民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也因此而带动了各个领域的进步。公路交通与经济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我国当前也已经成为了世界范围内公路里程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国家,但伴随着城市进程的推进,我国的交通运输压力也与日俱增,这为当前的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其内涵也比传统的质量管理更为深刻,尽管施工工艺是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重点环节,但也不仅仅表现为施工,还包括了建设手段、承包责任、建设周期等等。因此,为了进一步保障我国各项推动经济发展的经济活动的举办,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必须有新的内涵。

2.2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要求

在公路工程管理重要的施工环节,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工程质量监督规定》中对公路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比如在《规定》的39条中针对工程施工建设和质量方面提出严格的质量指标要求,还涉及到公路工程立项、施工建设、勘察监督、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等等,进一步加强了对公路工程的质量监督与管理,从制度和规则上对其进行控制,指导实践。

3当前我国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3.1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缺失

我国现阶段的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少建设单位都创建了内部的质量管理体系,但依旧没能形成系统科学和统一的管理体系,而相应的质量管理办法在应用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缺失,导致公路工程在投入建设时无法从整体上对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进行分层的质量把控,更是无法从大方向上规范整个工程的质量。

3.2工程质量监督的缺失

缺乏对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尤其是施工环节的有效监督,是当前我国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普遍面临的问题,这也源于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缺失的因素。没有相应的监督管理,在实际的公路施工环节,就会因各种如非技术或技术方面的应用质量缺陷而导致公路的质量受到影响,而一旦存在质量问题还无法因及时的监督发现问题,也就导致公路工程后续工作的延误,使用的安全性也难以得到保障。

4抓好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4.1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是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质量体系的完善要从组织、人员以及制度三个方面着手。从整个公路项目接手开始,设立项目经理和总工,全权负责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设立质检工程师,管理质量的检验工作和技术应用工作,下属设置测量组织、试验组织以及质量检查组织,每一个组织人员都要负责公路工程的质量控制与验收,对整体的质量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与管控。在完善质量体系方面,强化检测手段,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在公路工程开工以前,要根据实际的《招标文件》以及《修订规范》对后续公路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如混凝土施工、钢筋焊接施工等操作细节进行确定,进一步理清各个施工工序以及需要的技术应用指标,明确允许的误差范围以及检测频率;(2)根据实际的情况制定不同环节以及工序间各种交接验收的方法与措施,比如完成钢筋焊接后接受技术人员的现场检测和试验室人员的抽检工作,达到合格标准后再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工作,各环节要执行符合的行业标准;(3)加强原材料质量监控,必须由项目经理全程监督,任何原材料在进场时必须经过认真取样进行检验,且通过专业的监理工程师签字确认以后才能进场使用。关于砂石料等材料要经过严格的分类放置,并针对其性能采用恰当的措施进行覆盖保管;(4)强化整个施工工艺操作过程的检测,比如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要严格依据要求与指标在现场设置专门人员进行沥青混合料监督,控制好施工的温度等环境,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碾压工作以后,还要根据具体要求检测各项相关指标,认真填写检测的数据记录,特别是现场基层与面层平整度的检测工作。

4.2做好相关施工工序的质量管理

桥梁施工,首先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灌注桩的质量,人工挖孔桩采用高质量的桩基护臂,确保每一节护臂都通过人工立模,确定精准的挖孔中心位置、孔深、偏位等指标,确保这道工序的所有数据都符合相关要求。在进行混凝土灌注时确保混凝土具有较好的和易性,比如将坍落度控制在18cm~22cm之间,试水压力控制在0.6MPa~1MPa之间,预防导管进水。混凝土要严格按照批复的混凝土配合比进行拌和,测定混凝土出场坍落度和到达现场的坍落度,浇筑混凝土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导管的埋置深度,预防出现导管的埋置深度不够或者卡管的情况发生,造成不合格桩基。其次是承台及系梁的质量控制,在进行施工以前,必须检测桩基,特别是针对一些有可能断裂的桩基,高度关注到故障处理桩基,确保桩基没有存在断层或夹层的情况下,按照标高破除桩头多余及松散的混凝土层,凿除过程中确保桩头大面积平整,凿除的混凝土块及杂物清理干净后进行冲洗。桩头凿除施工完成后再结合设计图纸进行复测,达到设计标高后进行下一步施工。砂浆垫层平整度以及标高等符合要求后开始进行钢筋的绑扎与焊接,最后是模板的安装,过程中的钢筋施工和模板安装都离不开一个同样的工序,就是质量验收工作,只有质量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混凝土的浇筑环节。在进行验收时,相关人员要密切关注到钢筋骨架的质量,桩柱钢筋焊接的质量,确保焊缝的长度及饱满度,钢筋的数量,螺旋筋缠绕固定的情况。

4.3质量管理规范

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将质量管理作为目标去实现,并逐渐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施工前总工程师首先要对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进行施工技术交底,确保所有参与人员对质量的标准心中有数,这样也是提高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依据业主及行业规范制定相应的检测标准,比如说桩基的偏位在50mm以内才算是合格,孔深、孔径必须不小于设计值;再比如承台的几何尺寸误差控制在30mm以内,顶面高程误差在20mm以内;墩柱、盖梁等其他的分项工程都要有相应的检测标准,只有先确定检测标准才能有合格的产品。提高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针对不同岗位与工作设立相应的质量达标奖金,促使工程质量合格。

4.4建立质量管理信息平台

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尤其是施工环节的质量管理工作,需要一个稳定公开的信息平台进行监督和管理,相关组织与单位要设置专门的信息管理部门开发应用平台,将要求与规范细节到平台上,也将在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工作遇到的难题及时平台,确保建设者、施工者、管理者以及相关负责人能第一时间了解公路工程的施工情况和质量控制情况,及时探讨有效的解决措施,强化质量监督的效果。

5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化的复杂性工作,涉及到整个工程推动进行的各个环节以及参与其中的人员,还包括设备、组织、材料以及应用技术等方方面面。因此,工作人员必须从基础管理做起,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注重施工过程各个细节,坚持以我国的公路质量管理指标为准,确保高水准的工程质量,才能全面提高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与水平,确保参与单位和施工企业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李喜庆 单位: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富邦.浅谈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中国会议,2016,3(15):216~217.

[2]王贺庆,魏长河.浅谈如何加强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2,2(21):130.

[3]周政强,周信津.浅谈如何加强公路工程质量管理[J].大众科技,2010,10(134):126~127.

[4]卢颖.浅谈如何抓好工程项目质量管理[J].中华民居,2014,12(6):37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