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哈油田地面建设质量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19 02:44:34

吐哈油田地面建设质量管理探讨

1.吐哈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思想重视程度弱

在实际的工程中,各参建方对停检点、必检点和隐蔽工程重视,按程序进行检查,而对一般质量控制点,并未形成一个环环必查、点点必检的质量控制理念,并且部分的管理者还认为工程的细节部分并不会对工程整体质量造成影响,从而导致工程质量控制工作流于表面,致使工程出现诸多质量问题与缺陷。工程施工图设计分阶段分批完成,在开工前、施工当中,依据出图进度,建设单位要组织各参建单位对土建图纸和工艺安装图纸进行审查,参加审查人员知识水平层次不齐,对施工图中的错、漏、碰、缺等质量问题未能及时发现,技术交底、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也未做到位,从而导致工程出现质量隐患。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建设单位的质量意识较为薄弱,使其未能认识到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1.2现场监管人员责任心不强

(1)在施工当中,项目技术人员、质检人员经常承担现场监护、资料整理或者跨专业监督等多项工作,工作繁忙,又受到成本、工期的影响而对现场的质量管理未完全履行职责,出现技术员一人多专,一人多岗,电话、微信安排工作多,现场指导少。对施工现场存在的违反工序施工、违规施工等不能及时检查出来。而工程资料多数不能和工程进度同步,施工资料未能基本完整记录施工过程情况。(2)监理单位在监理工作当中缺乏责任心,并未落实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理工作,针对于需要平行检验、旁站检验的项目不及时到场进行质量验收,施工单位提交的检验批上在签字时不进行检查与确认,从而导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1.3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缺乏操作性

工程建设质量保证体系主要包含了工程配备的设备机械、人力资源、岗位职责以及施工组织等各个方面,其是一个具有科学性以及合理性的综合性文件,是确保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有序高校进行的有力保证。但是在实际的工程中,部分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缺乏可操作性以及严密性,不能够有效地指导质量控制工作,并且在实际的工程中还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健全以及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导致工程的施工工种人员分配不均以及施工机械与材料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从而致使工程出现大量的质量通病,影响到工程的正常施工以及使用。

2.完善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

2.1建设单位加强对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

在进行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时,建设单位首先需要充分的认识到工程质量问题对整个油田生产及其行业发展的影响。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强化建设单位质量管理意识,强化监理的工作深度和管理力度,发挥好质量监督站及无损检测中心的作用。在地面工程整个建设过程中,各个建设单位都需要针对其每个环节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切实加强现场质量监督和施工单位内部质量管理。通过提高各参加单位的质量管理意识和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并将重点放在工程的材料以及设备的选择上面,从根本上确保工程的质量。同时在管理工程中,建设单位需要加强工程的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工程质量控制实施细则和运行计划对在建工程进行实时跟踪,重点施工实行“每天必清”施工制度,确保工程保质正点运行。

2.2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1)首先需要明确各个部门的质量控制职责,并且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要求来确定工程的质量要求。同时结合不同岗位的特点来制定质量标准以及工程施工规范,从而落实质量管理工作。(2)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制定需要结合工程实际,而不是一味的照搬其他优秀的工程管理制度和体系,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针对性以及合理性,提高其可操作性以及效果。

2.3提高质量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1)建设单位及参建单位对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来进行专业培训。技术人员结合工程的质量要求来制定合理的培训内容以及培训制度,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技术培训工作。质量管理人员来说,需要对其进行质量要求与标准培训,使其掌握质量要点以及标准,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质量工作。确保使其能够掌握质量管理的相关业务。(2)及时召开重点工程周、月度、季度协调会,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进度问题,确保重点工程保质、正点完成。(3)加强施工过程中重点位置的质量控制的。为了更有效地控制工程质量,在编制施工阶段质量控制实施细则时,把各专业质量控制点中的重要部位和重要工序按其重要程度分别确定出质量“见证点”和“停检点”,凡列入“见证点”和“停检点”的项目,监督或者监理工程师实施旁站监督。(4)强化施工过程中的检查验收。对于重要的工程部位、工序和专业工程或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状况未能确信者,以及重要的材料、半成品的使用等等,监理工程师或监督人员都亲自进行试验或技术复核。

3.结语

当前,我国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朝着系统化的方向发展,这就给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管理当中,抓好施工准备阶段质量控制、施工过程质量监督,不仅需要各级管理人员的努力和自身理论知识的提高,还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以及新技术,主动地适应市场的变化。本文针对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对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有所帮助。

作者:王小钧 单位:新疆吐哈油田公司

参考文献

[1]崔岩.论加强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具体策略的研究[J].化工管理,2014(36):191-191.

[2]黄雲.王佳.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策略探讨[J].中国科技纵横,2015(17):104-104.

[3]周生来.针对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1):21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