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网络系统质量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19 02:41:40

有线电视网络系统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有线电视网络越来越普及,其维护质量的重要性也就日益凸显,这一环节对用户的使用体验至关重要。为了确保有线电视的收视质量,就必须持之以恒的对网络进行维护和保养,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这就需要管理部门加强对网络系统维护质量的管理。本文就对有线电视网络的组成进行分析,描述了有线电视的基本维护内容以及提供维护质量管理的执行力的重要性,希望能对加强维护质量管理有作用。

关键词:有线电视;网络系统维护;质量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已经被网络、数字以及自动化覆盖,有线电视产业也日益壮大和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网络系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文化的传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1有线电视网络系统的组成

有线电视系统的组成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前端系统、干线传输系统、用户分配网络系统和信号源。前端系统主要是以区域为单位收集相关的信号源、对信号源进行处理和操作,使用干线传输系统对其进行传输,经由用户分配网络系统传达给用户的客户端,经过这一系列的流程,用户就可以收看电视节目了。

2有线电视网络系统的基本维护

有效电视网络系统的基本维护工作至关重要,对于用户能否接收到高质量、流程的电视信号有重要作用。基本的维护工作不仅仅是指对故障的处理,还包括日常的维护保养,以及对老化问题的解决和处理。除此之外,在网络系统遭遇突发紧急状况时,要能及时处理,确保用户正常使用。一般而言,有线电视网络系统的基本维护划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1)定期维护检测;(2)日常维护检查;(3)故障处理;(4)维护日志记录。这四部分内容同时也与有线电视网络的档案资料完整与否相互关联,只有做好维护记录,才能对网络系统的运转情况有充分的把握和了解。2.1定期维护检测。对网络电视的例行维护工作中的重要一个环节就是定期维护,它需要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定期维护制度,按照既定的时间安排对网络系统进行维护监测,对特定的部位和运转情况进行监测,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中,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确保有线电视正常运转。对有限电视网络系统的定期维护包含的内容有:(1)对设备本身的运行参数等重要运行指标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其正常运转。(2)监测网络连接部位是否有松动的情况,是否有线杆拉线出现歪斜、异常弯曲等情况。(3)安全防护措施,例如防雷措施是否安全有效。巡检过程不能因为例行公事而出现,随意应付的情况,需要对重点监测部位和内容运用专业仪器进行严格的监测,认真对监测情况进行记录,确认网络系统运转正常。定期监测工作能及时发现故障和排除隐患,这一环节对基本维护至关重要。2.2日常的维护检测。对有线电视网络系统的经常性的维护和监测就是日常维护监测,这部分检测的主要内容如下:一是,用户网络所使用的电缆线、角铁等是否固定完好无损;二是,防水系统是否完好,电缆、保护盒、分配器等是否坚固;三是,用户信号接收质量的评估,用户使用的线路和信号分配器等是否正常运行;四是,线杆是否正常、防雷接地装置是否正常,各种设备和电器都正常运转。检测人员要对日常的监测维护形成纸质文字记录,建立监测记录。2.3故障的处理。有线电视网络是一个复杂的、精密的网络系统,在运行中很容易发生故障,发生故障的原因和部位都不尽相同,不论是任何原因,都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一旦有线电视网络系统出现问题,就需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保障有线电视网络系统正常运行。2.4维护日志的记录。维护日志,顾名思义就是在对有线电视网络过程中保留的工作记录,这对网络系统的维护和维修都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因为,有线电视网络系统十分庞杂,仅仅靠维修人员的脑力记忆,很难记清楚每次出现的问题是啥。一些技术员,不愿意做日常维护日志,在故障发生时,没有以往的故障记录作为参考,这样在故障发生时,就难以及时的解决问题。一份完整的维护日志对于工作人员掌握设备运行现状,也能够预估可能潜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3有线电视网络系统维护管理过程中的执行力

一般对大型的网络系统的维护都会有严格的制度,在制度制定之后就需要有严格的执行力。一般而言,执行力会作为评定一个部门或组织强弱的重要因素之一,进而可以表现出部门或组织的文化。执行力强化不仅仅要靠高压政策来强制,还要有足够的监督,激励和奖惩等来保障,这样才能推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4结语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通过有线电视来传导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所以,保障有线电视网络系统顺利运行,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至关重要。

作者:范民军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栖霞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桥胜.提高乡镇有线电视网络维护质量的若干思考[J].科技展望,2016(19):295.

[2]王顺泉,杨国华.对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安全维护以及管理的分析探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06):92-93.

[3]李帜军.有线电视网络系统维护质量管理的探讨[J].中国传媒科技,2013(08):14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