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在医院感染控制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26 11:33:20

质量管理在医院感染控制中的作用

【摘要】目的:对消毒供应中心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具有的医院感染控制作用进行探究。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消毒供应中心2015年未实施质量管理以及2016年实施质量管理后的工作情况,统计并评价实施前后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率以及Ⅰ类手术切口感染率。结果:2016年我院医院感染发生率为0.91%,Ⅰ类手术切口感染率为0.17%;2015年感染率分别为5.94%与1.40%,两组数据差异明显,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通过将质量管理作为消毒供应中心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并加大此项工作的开展力度,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医院各类感染的出现,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关键词】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医院感染

近些年来,医院感染的发生率依然较高,对患者的临床治疗及康复效果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1]。考虑到医院感染的控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消毒供应中心各种工作完成情况及质量好坏的影响,因而医院应对消毒供应中心工作情况予以高度重视,督促其加强各工作环节的质量管理,以达到预防医院感染的目的。本文就我院消毒供应中心2015年未实施质量管理以及2016年实施质量管理后,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展开探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在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共有5名工人及7名护理人员。自2016年1月开始,供应中心正式采取质量管理措施。

1.2质量管理方法

1)制定完善的质量管理体制:消毒供应中心应以《医院感染管理条例》、《消毒技术规范》等文件为依据,制定出完善的操作程序及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指出各工作环节及流程的质控标准,以及各级人员的岗位职责等。此外,还需针对各突发事件编制出科学有效的应急措施,并构建无菌物品的网络追溯系统,从而制定出系统、规范的质量管理制度。2)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消毒供应中心应定期或不定期召集中心内所有工作人员对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学习的内容包括各类医疗用品的正确使用及管理,以及规范化的消毒步骤及技术等,并展开定期考核,确保其熟练掌握各项质量管理标准及要求。3)加强无菌物品管理:针对各类无菌物品,尤其是一次性的无菌物品,消毒供应中心应当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负责,仔细检查物品的各类信息,如名称、生产日期灭菌及失效时间,以及质量检验合格报告等。在将物品发放给临床各个科室时,需确保密封良好,并在有效期以内。物品使用后,需进行无害化处理,切不可出现重复利用以及使用超过有效期物品的情况。4)做好再生器械的质量管理:①回收与分类:在回收处理再生器械时,需严格遵循相关操作流程,必要时还需穿戴*于伟为本文通讯作者好防护用品。对于尖锐器械,切不可徒手清洗或装卸,一旦被刺伤,需立即消毒或接受血源性传染病检测。待将回收的器械分类处理好后,需进行登记及上报。②对清洗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工作人员需严格按照预洗、酶洗、精洗、漂洗、润滑以及干燥等程序来清洗各种物品。对于特殊的医疗物品,在清洗之前还需进行消毒。结束清洗操作后,需确保所有物品的洁净程度达到标准要求。③物品包装管理:在对物品进行包装之前,需将包装台擦拭干净,随后将双手洗干净。操作人员将所需物品的数量及种类备齐,核对无误后则可进行包装,并将标签贴在包外,备注清楚包内物品的名称、数量等信息。④加大灭菌质量的管理力度:在开展灭菌工作前,需对灭菌器进行测试,待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在灭菌时,需实时观察灭菌器的运行情况,一旦出现异常,立即将灭菌工作停止。最后,除了灭菌人员以外,质控人员还需一同对实际灭菌效果进行检查,如果未能达到标准要求,还需再次灭菌。

1.3观察指标

对2015年1月至12月实施质量管理前以及2016年1月至12月实施质量管理后,住院患者的医院感染率及Ⅰ类手术切口感染率进行统计。

1.4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中的数据均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与计量数据分别用百分比、平均数与标准差表示,并分别用χ2与t进行检验,P<0.05,表明组间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医院感染率及Ⅰ类手术切口感染率发生显著下降,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如表1所示。

3结论

作为医院感染控制的一个重点科室,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质量会对医院感染的控制效果产生直接影响[2]。在此种情况下,为有效避免医院感染的发生,促进各项医疗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在消毒供应中心实施质量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3]。为全面促进医院感染控制效果的提高,我院于2016年1月正式在消毒供应中心实施质量管理,通过采取制定完善的质量管理体制,加大供应中心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各类无菌物品、、再生器械清洗以及消毒等各类环节的质量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结果显示,在医院感染率及Ⅰ类手术切口感染率方面,与2015年相比,2016年发生显著下降(P<0.05)。通过此次研究,笔者还认识到,在清洗及消毒再生器械时,工作人员严格遵循相关操作要求及流程;在开展灭菌工作时,实时监测灭菌效果,除了可对医疗物品的供应质量提供充分保障外,同时也是对医院各类感染进行控制的一项重要环节,应当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综上所述,通过加强消毒供应中心的质量管理,可对医院感染的发生进行有效控制,为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及生命安全提供充分保障。

作者:王卫红 隋丽娜 孟艳杰 于 伟 单位:吉林省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陶华.消毒供应中心规范质量管理在预防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2,22(14):3116-3117.

[2]张梅芳,黄金华.消毒供应中心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35):396-397.

[3]陈芳.质量管理在消毒供应中心医院感染控制中的作用[J].医疗装备,2016,29(13):7-8.